•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学习大军:习近平教做“厚德”之官
发表时间:2017-02-16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唐朝宰相岑文本有一则故事很有意思,唐太宗李世民拜岑文本为中书令,岑归家面有忧色,其母怪而问之。岑说:“我无功于国家,得此殊荣,责重位高,所以忧惧。”有亲友来庆贺,岑说:“我愿受吊,还原受贺。”有从劝其营置产业,岑说:“我是南方一平民,徒步入关,我的愿望,只不过秘书郎或一县令即心满意足了。而无汗马功劳,徙以文墨升任中书令,地位够高了。优厚的俸禄,足以令人惧怕,岂能更言产业?”岑文本的反常言行,在令人哂笑之余,却不得不钦服他的睿智。因为他道出了职责与权位等重的奥义,道出了为官厚德才能平衡权责的真言。如果天平一端的官德无法稳稳地称量起另一端的权责,有可能会在官宦生涯中产生无尽的风波。因此说为官者应有自省自鉴之智,更要有修身进业之德,如此才能随着职位的高升而趋吉避凶,慎始慎终,在“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赢得万古长青的口碑。历史与现实总是有着惊人的相似,由此给了后人诸多的启发,从而正确把握现实人生,在充满考验与挑战的一生站得直、走得正,惜护那点点滴滴来之不易的人生成就。2月1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慎独慎微自律、厚育官德,极富现实针对性,因此每一位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用心悟,方可不负声誉,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心中有戒不失恒常。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耳熟能详的句子告诉世人一个道理:要做成一件事最重要的是要有恒常之心,君子有恒常之心,才能成事;而小人不明事理,摇摆不定,因此难以成事。全体党员从事的是为民服务、实现国富民强的伟业,无法做到轻松随便,因此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自律、慎独慎微,为的是炼成一颗恒定不移的“君子之心”。如何炼?关键凭党章,党章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清规戒律”。习近平曾说:“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领导干部不断用党章观照个人言行,做到言有章、行有法,形成鲜明的共产党员行事风格,自然会成为深受人民爱戴的人。而合规中矩的言行自能促进党性的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党性就是领导干部的“君子之心”。

  慎独自省磊落坦荡。习近平提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大环境下,人的自我约束力会强于局部环境,因此说在小环境中更容易体现出一个人真正的涵养与素质。习近平要求领导干部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要给领导干部提供更有效的党性修养途径。一个人在小环境下不会出现人格与道德的偏斜,这才是表里如一的人,值得信服与敬重。如果领导干部言行随情境而迁,很容易招致旁人的暗讽,失去的不仅是个人的公信力,更坏的是损毁了党的形象。因此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慎之又慎,唯有慎独慎微才能头脑清醒,心中有党纪、国法、标准、道德,时刻明辨是非,恪守大道。通过时刻的表率作用,影响人,教育人,团结人,共创伟业。历史上的“四知太守”杨震暗夜拒贿金时,说出的“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就是慎独慎微的典型事例。因为这折射出一个良吏的道德操守与人格底线,这种清廉之官身居何处而不受敬呢?所以说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有隐恶不除必生大恶的怵惕之心,止恶扬善,防微杜渐,丝毫放纵不得,一生一世正道直行,这是对党的忠诚,是对人民的大善。

  律己律人无欲则刚。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监督。”居上位者一旦不能消除自上而下的特权思想,就易生傲慢之情,“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邪念就会或多或少地冒头,待人接物上或隐或显地就带有颐指气使的神气,默认自己身边的人高人一等,这就是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体现。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千万使不得,因为这恰与我党甘作公仆、为民服务的宗旨相倒置的。有“特权”二字作祟,领导干部树不起好形象,形不成好作风,办不好大事业。领导干部唯有剔除“特权”二字才能平易待人,公心办事。因此说这是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加强官德修养的头等大事,如果将“特权”二字去除了,那么一切就好办了。

  如果说管好自己与身边的人是修德的内求角度,那么在任人上、用权上、接受监督上进行自律则是外求的角度。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时面对“跑官”“要官”甚至“贿选”等丑陋风气,能不能将党之道义高举过顶,将不义之财、不情之请踩于脚下,就是能否自律的鲜明体现。能自律的领导干部就能自觉抵制那些陋习歪风,懂得选拔德才兼备者以促进事业的成功,决不给党的事业抹黑或带来祸患。领导干部用权时是否明白存在被“围猎”的可能,明白了自能持守公平、谨慎、依法之心,正确用权,避免滑入“权钱交易”的陷阱,导致身败名裂。面对常态化的监督,领导干部是否能够泰然处之,自信“身正不怕影子斜”,敢于置身于阳光下,将自觉接受监督视作正直与忠诚,做到察纳忠言、勇于自纠。通过上述“四关”,就是“考试”中取得优秀成绩,证明自己是一个对党忠诚、对民热爱的好干部。

  “德不厚者不可使民。”领导干部修身进德的方法有多种,慎独与自律是不可或缺的方法。习近平曾引用《官箴》中的一句话:“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他在上海工作时说,领导干部要过“五关”,切实做到慎独、慎欲、慎微,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高尚的气节和情操。今天他再次强调“慎”与“律”二字,意义深远,当所有的领导干部都能做好这二字,我们的党员及领导干部永远都会受到人民的爱戴,我们就能做成做好想做的各种事,古人喊的“为万世开太平”的呼声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就能成为现实。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