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学习大军:对真诚朋友,习近平提真诚希望
发表时间:2017-01-23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律转鸿钧佳气同,肩摩毂击乐融融。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中华民族传统的旧历新年即将到来,大街小巷、千门万户中,耳边响起的都是新春祝福,眼前见到的都是群众忙忙碌碌的身影,大扫除、贴春联、蒸年糕……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时刻,那些为国家和人民事业辛劳一年的人们,习近平总书记怎会忘记呢?这不,1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同他们共迎新春佳节,给他们送去了新春祝福的同时,也对他们在新的一年提出了新的希望。

 

  一曰:“凡军欲其众也,心欲其一也;三军一心,则令可使无敌矣。”

  习近平提出:“一是希望同志们积极为中共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基于我国基本国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成为其他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高于一切,以民为先,大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由之路,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以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正如习近平在会上所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在这个不平凡的一年中,民主党派紧跟执政党的脚步,与共产党和人民一同使劲,一同努力,为“十三五”的推进创造了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创造了一个良好开局。所谓“众心齐泰山移”,各民主党派只有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站在全民族的高度,坚守政治立场,坚持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核心地位,把人民的利益挂在心头,才能为中共十九大会议胜利召开打好基石,才能贡献自己的智慧,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真正为人民谋福利提供真诚服务。

 

  二曰:“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

  习近平说:“二是希望同志们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履职尽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就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创造重大问题,围绕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谋良策、多出实招。”“三个围绕”是习近平提出的任务。新时期的挑战不断增多,共克时艰的任务繁重,把握大局,才能稳中求进。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现有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需增强新发展理念,面对深化改革重大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创造这些重大命题和人民的关切,只有深调研、求务实、讲真言、献好策,唯有充分发挥自身参政议政的优势,当好中共的真诚朋友,表达人民群众的诉求,才能找到工作的切合点、汇合点。

 

  三曰:“任官惟贤才,左右惟其人。”

  习近平提出:“三是希望同志们把政治交接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做好人选酝酿、民主推荐、沟通协商、人选考察等各项工作。”俗话说“江山代有人才出”,不断地发掘人才,重视人才培养是事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古人云:“其择人宜精,其任人宜久。”在换届当口,政治交接是首位!政治上不可靠的人,决不能用!不然就会害了团结、误了大局。要始终坚持“贤者举而上之,不肖者抑而废之”,只有“听其言,迹其行,察其所能”,坚持“为官择人,唯才是与,苟或不才,虽亲不用”,落实各个程序的要求,选好人用好人,才能确保参政议政事业真正健康顺利。

  距离 “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时间节点已经越来越近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旧面临许多硬骨头,但,正如习近平在会上所言:“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中共各级党委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提供支持,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同志们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客观反映情况。”习近平这样的真诚讲话,我们唯有真,唯有诚,唯有实,唯有干,才能和得上!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