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学习大军:习近平与施瓦布对“信心”的美好约定
发表时间:2017-01-19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一年一度的冬季达沃斯年会被誉为“世界经济风向标”。2017年的冬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更是聚焦了世界的目光,认真倾听一个正焕发无限活力的东方古国的声音。在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低迷、发展模式调整遭遇瓶颈、各方对全球化进程诸多不确定性感到迷茫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以充满哲理的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为全球化进程指引方向。1月17日,习近平在达沃斯会见了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两人共话增强世界信心的担当和合作。

  习近平强调:“世界经济论坛自创建以来秉持创新精神,保持发展活力,推动探讨解决各类全球性问题,地位和影响力与日俱增,论坛年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风向标’。今年论坛年会主题紧扣当前国际形势,指出了世界走出困境的关键。我们要共同对外释放积极信号,增强大家对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信心。”世界经济论坛前身是1971年由现任论坛主席、日内瓦大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正式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成立数十年来,它以致力于改善全球状况为宗旨。论坛自成立以来,借助包括年会在内的各种会议形式,成为各国政要、企业领袖、国际组织领导人、专家学者就各种世界重大问题交换意见的重要平台。更重要的是,达沃斯年会讨论的都是全球性热点问题或趋势性问题,对全球舆论具有重要影响。近年来,论坛每年都将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作为重要议题,与会者通过对该议题的探讨寻找到更加有利于经济增长的途径。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保护主义与去全球化的倾向。现有的部分国际体系因此饱受冲击。为应对保护主义与去全球化的蔓延,会议组织方将本届年会的主题设定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希望通过设定这样的主题,号召全球领导者们重新审视现有的国际体系,并对其进行完善和重塑,使新的体系更能适应当今世界更为复杂和多元的现状。习近平在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不能一遇到风浪就退回到港湾中去,那是永远不能到达彼岸的”;要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他以生动亲切的话语诚挚表达了与世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期望,并通过讲述中国故事,阐述中国方案,提振世界各国对经济全球化的信心。这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创设46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习近平在以不同寻常的举动,携手世界经济论坛共同应对当前世界性困境。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同世界经济论坛合作的内容越来越充实,成果越来越丰硕。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在中国成功举办10届,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成为世界经济论坛会员,论坛的中国元素越来越突出。相信在施瓦布主席关心和推动下,中国同世界经济论坛的合作前景会越来越美好。”中国代表团自1979年首次出席达沃斯年会起,中国一直与世界经济论坛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05年,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提出了“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2006年6月,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成立。这是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境外设立的首家代表机构。世界经济论坛于2007年开始每年在中国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此外,世界经济论坛还积极开展与中国企业的合作。至2009年9月,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企业会员超过60家。30多年来,世界经济论坛成为中国从实行改革开放一步步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见证者。保持较快增速、质量不断提升的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在未来将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和密切合作的必要。习近平在达沃斯演讲中呼吁:“世界历史发展告诉我们,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再大的困难,都不可能阻挡人类前行的步伐。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让我们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中国梦和世界梦是相通的。在追梦路上,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共同携手,实现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之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不仅是一次提振信心之旅,也是一次为世界经济贡献中国智慧、展现全球领导力之旅。他与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为应对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共同许下了一个美好约定。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