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学习大军:特殊年份,习近平把这项工作提到新高度
发表时间:2017-01-16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宋·吴自牧《梦梁录·山川神》曰:“每岁海潮太溢,冲激州城,春秋醮祭,诏命学士院,撰青词以祈国泰民安。”古代民俗,每当有自然灾害时,或者祭拜祖宗,经常用上奏天庭符箓祈福国家太平,人民安康。现在,保护国泰民安是国家政法机关的使命。这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强化忧患意识、提高政治警觉,增强工作预见性,不断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水平,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现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矛盾问题不少,一个安定稳定的环境是重大发展战略机遇期不可或缺的。作为政法机关,时刻枕戈待旦,时刻保持敏锐的政治嗅觉,是做好工作的先手棋。一切预案谋在先,一切工作抢在前,加强学习新本领、新方法,创造性开展工作,提高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与本领,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制度安全,这样,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局面就有根本保证。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政法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条战线工作任务繁重,但各行各业都在前进,党心民心在聚集,党风、政风、民风在好转,中国巨轮破浪前进。这与政法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部署,立足当前,善抓长远,善于统筹协调,全国一盘棋,是分不开的。正是因为这个战线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大力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队伍建设的“三大建设”,才赢得安定稳定的良好局面。人民感谢日日夜夜奉献战斗在一线的干警们!

  习近平强调:“201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2017年具有承上启下作用,要召开党的十九大,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政法战线任务就更不轻了,习近平说,“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高对各种矛盾问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国家政治安全不仅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更与民族复兴和人民福祉休戚相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不平静的一年,虽然世界和平与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但世界局部急剧变化是不可避免的,这增加了我国安全环境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特别是有些国家实施挑拨离间策略,中国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呈上升趋势。“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是我们的策略。和平力量还在中国本身,集中精力把国内事办好,把群众的事办好,才能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把内功练好,篱笆扎紧,打狗打在门外,拒之千里,不让狗的狂犬之声把自己搞乱!新形势下突出强调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就是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夯实公众对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制度认同、理论认同、道路认同的实践和情感基础,为今年召开十九大汇聚起磅礴的力量,让这个特殊的年份结出硕大成果。

  习近平指出:“要锲而不舍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司法体制改革呈现出全面开花、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从司法责任制改革到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从设立巡回法庭的便民改革到提起公益诉讼的维护公共利益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的主体框架在2016年基本确立。新的一年,人民更有新的期待,让公平、公正更多降临人间。“要坚持不懈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秉公执法、开拓创新,政法队伍建设必须牢牢抓紧抓好。政法队伍的良好生态必须营造好。抓好政法队伍自身建设,本身就会增强社会的清风值、安全度。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加强源头性、基础性工作,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加强和改善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党委抓政法,在于讲政治、立规矩、把方向、定制度、谋全局、打基础,在于选好人,配好班子,在于抓“关键少数”。要着力解决好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调动政法战线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政法队伍,这样中国的国家政治安全才有保证!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