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学习大军:为绿色发展开辟“绿色通道”
发表时间:2016-09-30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8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是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发展绿色金融益处多多。何谓绿色金融?绿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银行的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发展绿色金融是优化产业结构,改善排放结构等重要环节的关键点。

  发展绿色金融需要创新。会议指出,要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同时有效抑制污染性投资。要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为绿色发展服务。国家金融走向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发展绿色金融需要监督。会议要求加强对绿色金融业务和产品的监管协调,完善有关监管规则和标准。习总书记对社会民生和现状的把握特别准。离开监督,缺乏标准,再多的资金、再好的政策都是空谈。发展绿色金融就是要做到实处,力道要用在准星,否则就无法发挥真正的效用。绿色发展不是浮躁的空洞,而是高质量、高水平的精细化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正如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的那样,“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更加注重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更加有针对性解决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的矛盾和问题,强化基础支撑,注重系统集成,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督察落实,不断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绿色发展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这是时代的必然的选择,人民的殷切希望。

(责任编辑:张少义)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