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学习大军:为官办事四字诀
发表时间:2016-09-30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91年7月17日上午,福州市委举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总结回顾上半年工作,部署安排下半年特别是7、8月份工作任务。参加会议有市五套班子和各县(市)区领导、市直各部委办局(公司)负责人和部分市级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人民团派、工商联负责人等。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要求,“各级领导要进一步振作精神,负起责任,发扬马上就办精神,深入基层,突出重点,掌握工作的主动性,切实抓出成效。”要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实情;坚持重点论与两点论结合,准确判断和破解当前工作重点和突出问题;胸有成竹,制定着眼长远的发展规划;抓好工作部署,不让制度成为“稻草人”。这些都是习近平一直以来的工作要求。1990年5月17日,习近平首次提出“马上就办”精神,在主政福州期间不懈倡导。这种精神现如今在福州得到继承和发扬光大。“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体现出了勤政为民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狠抓落实的责任感,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应当成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要求。

  习近平那时说:当前各级领导在工作中,要突出“敢、细、巧、实”四个字。这就是做好“马上就办”的窍门。“敢就是坚持原则,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大胆开拓。”习近平坚持真理,就理直气壮地坚持,该反对的就旗帜鲜明地反对。“细就是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习近平周密谋划,认真细致,抓小抓实。“巧就是讲究工作方法,掌握领导艺术,统筹全局,抓主要矛盾。”习近平善于抓主要矛盾,牵住牛鼻子,一抓到底,推动全盘。“实就是扎实的工作作风。只要全市上下齐心努力,就一定能把7、8月和下半年的工作抓实抓好。”只有真抓实干、注重实效,才能切实解决问题。

  “马上就办”强调的是工作实效,提高办事效率,少讲空话、狠抓落实。习近平“两天办好办厂手续”的故事在马尾广为流传。如此高效的工作状态缘于“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这与党的十八大以后狠抓作风建设、反对“四风”本质上是一脉相承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官不为”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在作祟。表现为理想信念的“软骨症”、能力本领的“恐慌症”、权力寻租的“毒瘾症”。“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自身不严、管理不严是导致“不为”的重要因素。只有狠下决心,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才能多作多为。习近平敢于担当,直面问题,接受挑战、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保持锐意进取的干事激情,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学习。

(责任编辑:张少义)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