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学习大军:“四个自信”展露最强底气
发表时间:2016-07-1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71日,我们的党迎来了95岁生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谈到“四个自信”,勉励全党同志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历史恳切倾诉:坚定“四个自信”。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便带领人民挺起脊梁、奋起抗争,百折不挠地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让中国人民摆脱了近代后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苦难,让中华民族充满了对前途和命运的美好梦想,更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时代,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文化自信,是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5000多年文明发展所孕育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识,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坚固底色。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关乎命脉的重要问题,不仅关乎中共自身,更关乎中国前途、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历史坚定地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所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扬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都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梦想热切召唤:坚信“四个自信”。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三个坚信”既来源于我们党和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把握,又来源于90多年奋斗积累所取得的历史成就。当代中国仅用了短短数十年时间,便走过了西方许多国家花了数百年才走过的工业化现代化道路,成就可喜。但我们也要认识到,随之而来的种种矛盾和风险,同样不容小觑。为此,我党更要坚信“四个自信”,保持头脑清醒,时刻自我警醒,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稳步前进。唯有如此,才能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在世界发展大潮中站得更稳、走得更好。

  铭记苦难辉煌:增强“四个自信”。总书记强调:“‘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四个自信”不仅来自于理想的崇高、理论的科学、组织的严密,来自于广大党员的忠诚担当、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也来自于坚固的事实基础,即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的历史功绩。回顾历史,铭记历史,必须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从而增强“四个自信”,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

  培育“四个自信”,助力“民族自信”。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四个自信”既是党和人民应有的自信,亦是中华民族应有的自信。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悠久文明的伟大民族,也是具有强大自信心的民族,从秦汉气魄,到唐宋胸怀,都昭示出中华民族的强大自信。然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凌,不仅经济上落后了,精神上也萎靡了。毛泽东同志在民族危难时刻指出:“全民族第一个任务,在于高度发扬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克服一部分人的悲观情绪……这一任务,比过去任何时期都为重要。”为此,在面对那些对中国缺乏了解、不怀好意、别有用心的声音时,我们更需要坚守“四个自信”,助力强大民族自信的树立!

   “四个自信”内涵丰富,要求笃定,源于其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格局的清醒认识,源自其对当前国内社会结构的清晰洞察,基于其对国情党情社情变化的准确把握。这份自信,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愈加成熟、愈加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强底气。

  (责任编辑:张少义)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