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牢记总书记嘱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齐鲁大地创新发展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清宪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5周年。山东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齐鲁大地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发挥资源优势,自觉担当新的文化使命

      山东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儒家思想发源地,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山东时专程到曲阜,发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要求山东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又要求山东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坚定传承红色基因,这些都赋予山东新的文化使命。山东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摆上突出位置,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确定了构建“五大体系”、建设“五大文化区域”、实施“八大工程”的工作思路,努力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走在前列。采取项目化办法,财政每年投入1亿元,实施了一批重点文化项目,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呈现整体推进的战略态势。中央电视台2018年春晚在山东泰安和曲阜设分会场,展现了齐鲁文化的厚重和魅力。

     

      聚焦转化创新,深化传统文化研究阐发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四个讲清楚”,要求“深化研究,使我国在东亚儒家文化圈中居于主动,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话语权”。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立专门课题组,组织制作大型文化政论片《国运文脉》,策划推出同名系列图书,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中华智慧与全球治理等重大课题,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自信重要论述的领会和把握,努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播作出山东贡献。我们整合传统文化研究力量,组织实施《子海》《儒藏》《齐鲁大典》及“全球汉籍合璧”等典籍整理工程,开展《孔孟正源》《儒道同源》《公道文源》《儒家思想与现代治理》等重点课题研究,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出一批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通俗读物。

     

      注重实践养成,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对山东推进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开展“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给予肯定。我们深入挖掘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资源,丰富实践载体,推动中华传统美德融入群众生活,融入社会实践。全省文明创建整体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绩名列前茅,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国道德模范数量居全国前列。全省建成善行义举四德榜9.5万多个、基层道德讲堂5.6万多所。深入推进“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推出一批诚信企业品牌。加强和改进典型宣传,使榜样人物更有感染力、更可信可学。实施乡村儒学和社区儒学推进计划,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模式,全面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经典诵读、礼仪教育在全省中小学全面推开。举办三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全省高校学生“论语大会”、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家风家训教育活动,建成农村红白理事会8.6万余个。发挥优秀传统农耕文化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作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道德规范,谋划推进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积极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

     

      实施项目带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系统普查传统文化资源,以文化遗产有效保护、合理利用、传承发展为主线,实施一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示范区建设规划编制完成,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同时加快“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规划建设。深入实施“七区三带”重大文物保护工程,加强“三孔”、泰山、齐长城、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山东自然博物馆建设,深入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县域历史文化展示工程,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沂蒙精神发扬光大

      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源远流长、积淀深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加强沂蒙精神研究阐发,深入挖掘沂蒙精神“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特质和时代价值,举办系列理论研讨会,推出一批理论文章和学术专著,让沂蒙精神闪耀出时代光芒。深入推动沂蒙精神传承弘扬,成立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会,编辑出版沂蒙精神系列读物,将沂蒙精神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纳入全省学校德育教育和思政课内容,推动沂蒙精神在广大学生中传承弘扬。摄制《沂蒙精神》党员教育电视片,拍摄制作10集电视纪录片《永恒的记忆》,办好“理响中国”“红色记忆”等节目,推出一批以弘扬沂蒙精神为主题的文学、戏剧、影视剧、音乐等优秀文艺作品。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传承,挖掘和阐发沂蒙、胶东、渤海、冀鲁豫等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新建和提升一批革命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一批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品牌。

     

      扩大传播交流,增强齐鲁文化世界影响

      深入实施齐鲁文化走出去工程,聚焦“一带一路”,打造“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外宣品牌。加大齐鲁文化海外推广,实施“感知山东”交流工程,加大对山东世界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展示和国际推介,深化齐鲁文化与“一带一路”学术研究和文明互鉴。加快“尼山书屋”走出去步伐,目前尼山书屋在18个国家落地,共开办了30家书屋。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为契机,更好展示齐鲁文化,扩大文化交流。举办4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8届世界儒学大会,打造国际性文明对话和学术交流高端平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增强齐鲁文化对外影响力,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