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以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为指导创新对外宣传工作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崔斌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强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工作部署和重要论述,为做好和创新新时代对外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以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为指导,创新对外宣传工作,是新时代外宣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一、深刻把握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丰富内涵,夯实创新外宣工作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习近平外宣思想的集中概括,蕴含着许多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要求。

      一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构建对外话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地阐述了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的任务、方法、策略、手段和责任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既重视传播能力建设,又重视话语体系建设,科学阐述了对外宣传的核心要求。

      二是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对外宣传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中国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对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组织各种精彩、精炼的故事载体,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其中,使人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强调用讲故事的方式来对外宣传中国,找准了中西方在传播接受方式上的一致性和共同点。

      三是塑造中国良好形象,提高文化软实力。塑造中国良好形象的前提是外宣工作者心中必须对国家形象有清晰准确的认识。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关于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重要论述,为此提供了重要遵循。关于中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形象应该是“文明大国形象”“东方大国形象”“负责任大国形象”和“社会主义大国形象”。四个“大国形象”的表述,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出发高度概括了我国国家形象应该包括的基本内涵,在逻辑上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在表达上言简意赅,特色鲜明,有助于广大外宣工作者在实践中廓清认识,有所遵循。

     

      二、内容创新是新时代对外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要立足原创,讲好中国故事。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与国际地位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元素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影视、文学、娱乐、时尚等的热门题材,这为外宣选题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在内容叙述方式上,应以故事为驱动,用见微知著式、富有感染力的叙事打动受众,使其认同、接受。《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等图书,就是因其内容富有感染力和故事性,成功输出美国、荷兰,进入欧美出版主流市场,产生了积极显著的国际影响。

      二是要合作传播,讲好世界故事。以“借船出海”“借嘴说话”“借筒传声”为特色的合作传播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有效途径,既可以共享、共赢,实现本土化运作,也可以进行内容、技术优化配置,实现低成本运营。党的十九大期间,五洲传播出版社与Discovery探索频道及Meridian Line Films联合制作了系列电视片《习近平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累积观众达6亿多,实现了影视合作传播上新突破,开启了向世界介绍中国的新视角。

      三是要放眼国际,讲好当代中国故事。中国5000年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改革开放40年生动实践,都是对外宣传独特而丰富的宝贵资源,应充分利用。中国出版集团把传统文化的现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作为该集团国际出版的最大的特色,《中国道路与新城镇化》《推拿》等通过兰登书屋、阿歇特等著名出版公司进入了国际主流渠道。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五洲传播出版社正在制作中外合拍系列片《磅礴中国》,用体验式手法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历程,制作大型系列片《世界,你好》,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成果以及对世界的贡献。这都是以国际视野努力讲好当代中国故事的积极探索。

      

      三、平台创新是新时代对外宣传工作的关键

      一是要建立海外机构,实现国际本土化运作。对外机构应结合自身实际,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特点,寻找当地合作伙伴。地域布局上应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发达国家、周边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建立覆盖广泛、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的走出去新格局。目前,包括人民文学出版社、中译出版社、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五洲传播出版社、外文社等多家出版社已通过与海外伙伴联合成立国际编辑部等形式进行了开拓市场的有益尝试。

      二是要利用国际展台,大力推动文化走出去。要用好法国戛纳电视节、国际艾美奖、法兰克福书展、伦敦书展等国际节展,充分借助这些资源与信息高度密集、影响和辐射力强大的综合平台,推动文化走出去。在此基础上,还要努力打造自有的交流平台,如排名世界第二、参展规模上仅次于法兰克福书展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进一步发挥了国际书展资源,卓有成效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三是要创新翻译平台,搭建走出去直通道。通过创新翻译平台,既可以提高翻译水平,又可以实现长效发展。2017年11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国际合作翻译出版签约仪式举办,意大利、波兰、乌克兰等16个国家的知名出版机构同外文出版社共同签署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国际合作翻译出版备忘录,为创新翻译平台做出积极探索。

     

      四、融媒体创新是新时代对外宣传工作的有效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新时代,对外宣传工作应积极进行融媒体理念创新、平台创新和队伍创新。

      一是要创新外宣融媒体理念,应拥有“互联网思维”和“融合思维”。互联网时代下,外宣工作理念应与时俱进,突破传统媒体的思维框架,拥有并善用互联网介质来思考问题。同时,外宣工作理念还应具备“融合思维”,要善于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有序有效整合并发生融合“化学反应”,使外宣融媒体发挥出“1+1>2”的整合效应。

      二是要创新外宣新媒体技术,应积极开发融媒体平台。面对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媒体新技术迅猛发展,五洲传播出版社利用互联网技术,积极创新对外宣传形式与内容,打造了that’s多文版数字内容与服务平台,其中阿拉伯语平台已具有重大突破,在埃及第三大电信运营商ET定制的阿语APP上正式上线,目前用户已超过10万。2017年11月,在沙迦书展举行的that’s books阿语平台阿联酋首发取得较大成功,探索出“中国文化+中国制造走出去”新模式。借力新技术进行的融媒体平台创新,有效增强了对外宣传工作的影响力。

      三是要创新外宣融媒体,应培养过硬人才队伍。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现实要求下,应把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培养造就具备融媒体思维的“全媒记者”“全媒编辑”等融媒体外宣人才。为适应融媒体发展趋势,五洲传播出版社组建成立了网络融媒体中心,致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融媒体外宣人才队伍,积极建设专业化、智库化网站,进一步开拓融媒体、数字化国际传播发行渠道。●

      (作者单位:五洲传播出版社)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