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切实做好闽西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福建省龙岩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 詹昌建

      闽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是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地,是彪炳千秋的古田会议会址所在地,也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龙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在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能量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加强红色资源保护

      一是注重统筹谋划。建立红色文化工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出台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全市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六个方面30项重点工作,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重要内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目标管理和精神文明单位考评体系,构建了系统完善的保护体系。

      二是注重摸清底数。建立健全红色文化相关文物定期排查机制,每两年开展一次排查,把新发现的红色文化遗存纳入文物保护范围,争取提升保护级别。当前,正在有序推进红军标语、口述历史、闽西文史资料等红色历史资料的收集汇总、研究挖掘、保护利用工作。

      三是注重立法保护。探索出台全国首部由设区市制定的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地方性法规《龙岩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对全市红色文化遗存的职责范围、调查认定、保护管理、合理利用、法律责任作出具体规定,经2017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通过,11月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于2018年3月1日起实施。

      四是注重规划引领。先后编制、实施以《龙岩市“十三五”红色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古田会议旧址群维修保护规划方案》《才溪镇核心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长汀革命旧址保护规划》为代表的规划项目,统筹引领全市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近3年投入5亿多元实施以古田会议旧址、长汀革命旧址群为代表的一批红色旧址保护、修缮和提升工程。2017年编制并实施《龙岩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规划(2017—2021年)》,对全市重点革命旧址的保护修缮、内容展陈、周边整治、宣传开发进行全面规划。

     

      深化红色宣传教育

      一是加深研究。深入挖掘古田会议精神、毛泽东思想重要发祥地、中央苏区核心区、红军长征出发地等特色主题,组织撰写理论文章、编写系列丛书,全方位、多角度反映闽西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近3年,编辑出版《古田会议精神读本》《领袖情深——毛泽东与闽西子弟交往实录》《苏维埃血脉——上海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纪实》《闽西革命史文献资料》等30多部、100多本红色书刊和专著,形成了系统、规模化的研究成果。

      二是加大宣传。以纪念建党95周年、建军90周年、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活动为契机,邀请、组织或配合中央、省主流媒体开展了“重温长征史、重走长征路”“传承红色基因、加快龙岩发展”等一系列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主办或承办了10多场全国性理论研讨会,开展纪念刘亚楼将军诞辰100周年等20多场纪念活动,举办“八一军旗红”纪念建军90周年南昌起义纪实展、福建省纪念建军90周年革命文物联展等30多场专题展览,不断提升闽西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实施红色文化“一报一刊一网一中心”建设,创办《红色文化周刊》报纸,并通过APP、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推送,每期阅读量都在10万人次以上;创办《红色文化》杂志,立足闽西,面向全国约稿;做大做强“红土地”网站,依托“红土地视频网”,拓展网站功能,提升传播力;整合红色文化研究资源和力量,组建闽西红色文化研究中心,设立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等。

      三是加强教育。研究出台湘江战役和松毛岭战役红军英烈祭奠办法,每年清明节,由市领导带队前往湘江战役、松毛岭战役旧址,开展祭奠红军英烈活动,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以“七一”、“八一”、国庆节等重大节庆为契机,开展红色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等“六进”、“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三红’精神、哺育我成长”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注重把红色基因融入学校教育,组织编辑“古田精神”系列丛书,目前已有《闽西人民革命史》《红色少年故事》《红色少年小说系列》等30多种红色乡土读本相继走进课堂。

     

      打造红色文艺精品

      实施以中央苏区题材领衔的影视创作生产工程、重点文学创作工程和舞台精品演艺工程,通过众筹、合资、独资等多种投资方式,着力打造一批红色文化精品力作。

      一是留住红色记忆。历史文献片《古田会议》获中国“十佳纪录片”最高奖、省第六届百花文艺奖二等奖;参与拍摄大型纪录片《八闽开国将军》,全景式展现了福建籍开国将军的丰功伟绩,是全国迄今为止以省籍为单位规模最大的“开国将军”文献电视片;参与拍摄历史文献片《闽西:红色记忆》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二是讲好红色故事。参与组织创作生产并选送的电视剧《绝命后卫师》,荣获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奖;参与拍摄故事片《绝地先锋》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

      三是唱响红色旋律。与中国音协、省文联合作,开展“圣地古田”主题歌曲征集活动,唱响古田品牌。原创大型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被列入文化部“中国民族歌剧传统发展工程”。

     

      发展红色文化产业

      一是做大红色培训。整合福建古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和龙岩市委党校新校区,在上杭县古田镇建立古田干部学院。依托古田干部学院,发挥干部教育红色培训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作用,突出“红色教育、党性教育”主题,创新“情景教育、体验教学”模式,运用闽西革命精神教育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二是做强红色旅游。依托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用好100亿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以红色文化为核心内容,融合闽西客家等特色文化,突出“红色+客家人文”“红色+绿色生态”“红色+文化遗产”“红色+美丽乡村”等“红色+”品牌,全力打造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闽西“四大暴动”、百里红色旅游文化长廊、红色闽西圣地游等红色旅游精品路线。“龙岩—古田—长汀”被纳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古田会议景区等14处红色旅游景区(点)被列入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龙岩市古田旅游区”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等9个红色旅游景区也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

      三是做精古田红色品牌。以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有利时机,按照国家3A级景区标准,实施古田红军小镇规划方案,挖掘以古田为代表的红色资源优势,收集整理100个体现闽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有史料依据的生动红色故事,努力把古田红军小镇打造成为古田干部学院党性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成为面向全国的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基地。●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