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员志愿者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这是志愿服务的永恒主题。本期刊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推出的5位优秀党员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同时,《党建》杂志社与北京交通台合办的“党员小故事”,也将讲述他们的事迹。(北京交通台每周二、五《一路畅通》9︰05首播、《行走天下》16︰55重播)

     

    王凤丽: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

     

      47岁的王凤丽是四川省江油市攀长特公司《长城特钢报》一名记者。她2014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现任江油滴水公益服务中心副会长,先后组织策划了拥军、助学、敬老、应急、慰问环卫工人等公益活动70余场次。

      为了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王凤丽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采取QQ群、微信群以及座谈会等“网上+网下”形式,加强党员志愿者管理,不断凝聚公益力量。同时,她积极探索“党员+义工”服务模式,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从2015年起,王凤丽组织滴水公益党支部与江油市涪滨社区合作,发动党员义工,针对贫困户开展送温暖、送方便活动,打造“党建引领、服务为先、助人自助”的社区党建新品牌。

      王凤丽说过,要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让自己的公益之路走得更长更远。她坚持开展公益宣讲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在社区,她开展应急救援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在学校,她开展防拐骗、防溺水、防性侵的安全教育活动;春节期间,她通过发放禁毒宣传单、讲解吸食和贩卖毒品的危害,向群众宣传禁毒防毒意义。几年来,王凤丽参与各类宣传教育活动20余次,受众达5000余人次。◎

     

    傅余贤:“雷锋驿站”365天提供志愿服务

     

      在上海中华艺术宫附近有一个志愿者服务岗亭,名曰“雷锋驿站”,最初服务于上海世博会。如今,“雷锋驿站”坚持全年提供常态化志愿服务,每周六还有各类便民服务主题活动。“雷锋驿站”志愿者团队的领头人就是傅余贤。

      2009年,傅余贤从宝钢集团浦东钢铁有限公司(原上钢三厂)退休后,便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多年来,他带着志愿者团队,服务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5万多人,只要人们有需求,事无巨细管到底。与此同时,每周六提供免费便民服务已达5000余人次,举办各类活动共计40余场,参与者有上万人次。至今,傅余贤带领志愿者团队连续四年保持“全年365天无间断常态化志愿服务”纪录。

      “志愿者本身无所求,只讲奉献,收获的是快乐和欣慰。”傅余贤这样说道。这些年来,在“雷锋驿站”志愿者团队里,有很多从上钢社区走出来的夫妻档、母女档、兄弟档、祖孙档,这些志愿者的到来,成为激发社区正能量的力量源泉。而且,大家都是因为知道了傅余贤热心为民的事迹,进而受到感召而投身于公益事业的。在傅余贤的带领下,“雷锋驿站”党支部活动有声有色,“雷锋驿站”成为浦东公益志愿服务的品牌。◎

     

    袁静:为留守儿童送去爱心

     

      袁静现在就职于河南省鹤壁市人民医院后勤服务中心,同时担任鹤壁市守望幸福留守儿童关爱中心主任。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她热心于妇女儿童关爱工作,真诚服务留守儿童,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

      2012年,她发起成立了“天使助学团”。几年来,她带领助学团走村串户,通过实地走访,对因病返贫特困户及农村留守儿童进行调查,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然后通过网络平台征集资助人,把爱心助学款送到孩子手中。助学走访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山区孩子的家大多路途崎岖,袁静带领志愿者一路攀爬山道才能到达。为了不给走访户添麻烦,她和志愿者都是自带干粮、饮用水,累了就坐在路边石头上休息。

      截至目前,“天使助学团”与当地8个乡镇的300多个贫困孩子成功结对,实施一对一定向捐助和定期资助,资助资金额9万余元,捐助物资价值5万余元。2016年,袁静成立了守望幸福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关爱中心先后开展“幸福营养站”“幸福书屋”“幸福课堂”等活动,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更多山区留守儿童关爱和帮助。◎

      

    亓学江:一位普通矿工的美好心灵

     

      亓学江是黑龙江省龙煤鹤岗矿业有限公司富力煤矿一名井下工人。他生在矿区、长在矿区,自幼受家庭环境的熏陶,助人为乐的种子深深植入心底。2009年4月,他发起组建鹤岗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协会成立后,他们以“热心公益、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完善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为宗旨,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中。

      他常年关注孤寡和空巢老人,在老人们需要的时候也会及时来到他们身边。如今,亓学江每月都会走进郊区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帮助老人们测血压、理发、洗澡、剪指甲、按摩推拿,陪着老人聊天,让老人们感受到“不是儿女,胜似儿女”的人间亲情。

      亓学江一直心系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他常常给孩子们讲故事,带着孩子们做游戏,还自掏腰包给孩子们送去5000余元的学习用品。他曾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辅导功课,答疑解难,让那些从小缺少关爱的孩子重新找回自信,感受亲情。亓学江说过:“雷锋是志愿者的旗帜,开展志愿者公益活动,还要和学雷锋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自2013年3月5日起,亓学江每天早上都带领志愿者来到该市工农区东解放路师专附小斑马线处,护送小学生安全过马路,确保孩子们的安全。至今,5年时间过去了,他们风雨无阻,坚守岗位,广受人们赞誉。◎

      

    姜天元:在祖国北疆关爱下一代

     

      年过六旬的姜天元是一名退伍军人。自从当年踏上内蒙古满洲里市这片热土,他就把这个北疆城市看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如今,几十年光阴过去,姜天元也由一名热血青年步入老年,可是,他还在为第二故乡埋头苦干,奉献余热。

      2013年,街道党委为他搭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平台,他决心不辱使命。几年间,他走进一些学校,为学生们讲解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人人争做文明小公民教育活动,耐心引导学生做党的好孩子。

      姜天元不断开拓关心下一代工作途径,他尝试通过学生、家长和学校三方共同开展“托起明天的太阳”活动,推行“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模式,努力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他还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延伸到社会方方面面,经常为社区、企事业单位和边防连队搞演讲、搞创作,动员大家关心爱护青少年成长。他在媒体上刊发过《站在窗前看夜景》《妈妈的白玉翡翠汤》等文学作品,创作了《手挽手共建文明城》等歌舞小品节目,讴歌真善美,弘扬正能量。●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