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当好民族地区科学发展排头兵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恪守“五个站位” 作好“五个表率”

    当好民族地区科学发展排头兵

     

    四川省西昌市委书记 李俊

      一路春寒料峭,一路暖意相随。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硬仗把脉定向,为广大干部群众提气鼓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凉山视察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州府所在地的西昌市既责无旁贷,更应奋勇争先。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将始终坚持先学一步、先思一步、先干一步,真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民族地区科学发展排头兵。

     

      恪守坚定的政治站位,作好看齐的表率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主动与党中央精神对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严格遵守《准则》《条例》,真正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全市自上而下“自律高地—纪律居中—法律底线”的价值标尺全面树立,以德为先、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党性文化逐步确立。

      将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市党代会、全委会常态化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全委会决定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每季度召开一次市委党建领导小组会,听取党建督查汇报,研究部署下一季度党建工作。市委每年重点督办5件人大议案、5件政协提案,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抓住“关键少数”,健全定责、明责、履责、述责、追责“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将市委常委联系乡镇全部调整为山区民族乡镇,四大班子成员全部纳入全市六大片区集中攻坚。扎实开展“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工程,市领导每季度到联系乡镇指导党建月会不少于1次、每半年到联系村指导党建月会不少于1次。

      突出政治标准选拔干部,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每季度开展一次市管领导班子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及时掌握领导班子整体结构、运行情况、工作实绩、优化方向,动态调整干部信息库。重点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方面综合研判干部,为干部调整配备打好基础。确立“3567”干部选任机制,在工作一线、重大攻坚任务面前识别、考验、使用干部。干部考察增加“党建履职能力”“依法行政能力”“解决难题能力”考核要素。建立“干部推荐工作署名推荐和责任追究”制度,从源头上严把干部入口关,杜绝托关系、递条子、打招呼现象。

     

      恪守坚定的发展站位,作好务实的表率

      科学制定发展战略。2012年确立“转型升级、民生优先、产业倍增、开明开放、城乡统筹”五大兴市战略,2015年提出“实现一个愿景、实施五大战略、攻坚六大片区、构建六大发展支撑”的西昌铂金十年“1566”发展方略,把发展战略落实到每年具体工作安排上,一年一个发展主题,一年实现一次跨越,推动经济快速健康发展。2017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481.44亿元,比2012年增长140%,全市经济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州盟首府城市第2位,经济总量居全省县(市)第1位。

      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坚持“钢班子”带“铁队伍”,依法整肃社会风气。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上级交办信访投诉案件和本级受理信访投诉案件100%办结。全面完成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整改工作,依法查处违法用地76宗1417.9亩,查处违建案件430余起,拆除违建37.3万平方米。集中开展社会治安专项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扫清了障碍。

      妥善解决民生问题。5年来,全市民生事项总投入超过117亿元,连续5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超过GDP增长速度。建成城中村、棚户区等安置房项目275.81万平方米,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089户,惠及群众5万余人次。持续开展“暖冬行动”,5年来投入资金2200余万元,救助困难群众4万余人次。

     

      恪守坚定的改革站位,作好创新的表率

      借力借势实现发展创新,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坚持在困难中找机遇,在转型中求突破。通过借力环保督察催生一批环保产业、借力技术研发催生一批科技产业、借力基础设施建设催生一批休闲观光产业、借力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催生一批康养产业、借力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催生一批文化产业、借力国有企业转型催生一批资产过十亿的混改企业、借力国家重大政策落地催生一批试点试验示范产业、借力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换季办公总部基地建设推动一批产业梯次转移。通过综合施策,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一批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

      突出重点实现政策创新,抓实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主动承接和推进城市综合执法、行政审批、土地确权颁证、扩权强镇等改革试点,探索推进城管、交警执法权下沉到街镇等综合改革,多领域、深层次、系统性地推动改革创新,激活基层动能。出台《治水十条》《治气十条》《治堵十条》《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产业三十条》《招商引资二十条》等系列政策性措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升级。坚持“就地注册、就地核算、就地纳税”,先后引进各类金融机构80余家。

      标本兼治实现机制创新,提高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创新。从“党旗飘扬安宁河畔先锋示范行动”到“三清五建一覆盖”专项行动,再到以“一轴七域七项工程”为主要内涵的大党建支撑发展格局,党的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体制机制基本构建成型,飘扬的党旗成为凝聚民心的“定海神针”。加强社会治理的实践创新。从“5+N”公共安全维护和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到“6411”网格化四级服务管理体系和四级联动监管体系建设,再到“34589”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治市“四梁八柱”顶层设计基本构建成型,“西昌格格”(西昌市社会治安巡逻防控队伍的代称)成为维护乡村安全稳定的“综治名片”。推动工作落实的实践创新。从“三不三看”的工作导向到“三拖一”“六个一”领导体系的构建,再到六大片区“1+8+4”组织指挥体系的确立,全市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工程推进动力机制构建基本成型,“一呼百应”的干群关系成为西昌跨越发展最动人的乐章。

     

      恪守坚定的制度站位,作好团结的表率

      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坚持在社区“双报到”,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召开民主生活会、一对一谈心谈话、月考季晒年评来纠正行为偏差、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发挥民主集中制这个最大制度优势,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市委召集的常委会或常委(扩大)会、市委财经领导小组会均实行召集人末位发言制度,事先不定调、不引导性发言。凡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人事安排均经过集体讨论决定,杜绝个人说了算。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事先经过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法律顾问把关、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等基本程序。

      牢固树立“八个坚持”思想,促进各民族繁荣发展团结进步。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不断完善民族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七个一”“八进”活动,构筑各族人民共促团结、共谋发展、共建和谐的良好局面。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和招录,坚持做到同等条件下优先培养、优先提拔、放手使用。2015年,市委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6年,西昌市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

     

      恪守坚定的纪律站位,作好从严的表率

      严格执行问责制度。建立“一牵引、两防线、三倒逼”主体责任落实体系,推行“一责任、一清单、一报告”制度,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干部考核和日常监督管理,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强化谈话提醒和函询诫勉、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措施,6名干部党风廉政审查不过关,1名干部因个人档案存疑提拔使用受到影响。

      狠抓党员干部作风。相继实施“庸懒散奢乱”整治、“七项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8件、处分108人。在市电视台开办《电视问政》节目,开播全媒体直播节目《阳光问廉》,推动各级干部有效履职,主动接受监督。市委专门组织编印《按规矩办事》《尺度西昌》等资料,梳理出议事决策、请示报告、作风建设、干部管理、理论学习、工作责任、财经管理7大类48项制度规定。印制《党员负面言行提醒本》5000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言行自律。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凝神铸魂”“强基固本”“选贤任能”“引才聚智”“平安利民”“廉洁清风”“党建惠民”七大工程为抓手,抓好基层党建11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加强村组干部监督管理,全覆盖建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深入开展“清财务、清事务”专项行动“回头看”,着重在村务管理、“吃拿卡要”、乱修滥建等方面持续发力。●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