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如何做政治过硬的合格党员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何天华 陈卫东

      做一名合格党员,要自觉把政治合格作为人生修炼的基本功和终身坚持的必修课,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切实筑牢政治过硬的思想、理论和能力基础。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位的要求,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理解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联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实践导向,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转化为新的思维理念和思维举措,转化为做好工作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坚持知行合一,学做结合,加强主观世界改造,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自觉地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把“四个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

      严格落实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坚持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培养对党忠诚老实的品格,自觉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始终听党的话,始终跟党走,始终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

      把“四个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每名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到学习工作生活中,时刻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做到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在行动上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苦练为党分忧为民造福的高强本领

      练就高强本领,就要善于读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很重要,对于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更为重要。”每一名党员要养成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坚持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补齐能力短板、素质短板、方法短板,注重培养专业思维、专业能力、专业精神。

      练就高强本领,就要善于在实践中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社会实践学习,是不断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的基本途径。要坚持实践的观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善于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

      练就高强本领,就要解决好“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每名党员都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自觉做到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务实担当、攻坚克难,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满怀激情干事创业,自觉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中当先锋、作表率、有作为。●

      (作者单位:云南省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