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抓好五要素 培育文明人
    发表时间:2018-03-07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江苏省泰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红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近年来,江苏省泰兴市以“舆论、细节、典型、阵地、活动”五要素为抓手,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风尚蔚然兴起,市民素养有力提升。

      从舆论造起,浓厚氛围浸润人。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让人们在耳濡目染中净化思想、熏陶情感。媒体宣传“先声夺人”,在《泰兴日报》、“智慧泰兴”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开设“文明泰兴”“美德善行”等6个专栏,推出系列报道119篇,典型宣传结合负面曝光,引导广大市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社会宣传“见缝插针”,精心布置机关单位、镇村社区、车站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站牌、展牌、橱窗、报栏和城市出入口、城乡干道醒目路段、各类工地大型围挡,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内容遍布大街小巷。

      从细节抓起,点滴行为修正人。引导人们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在潜移默化中常为小善、修身立德。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修订市民“新十不”行为规范,并开展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广大市民日常言行划红线、定底线。在全市深入开展“八个一”文明创建细胞工程,即设立一个美德善行榜、选树一批农村新乡贤(社区道德典型)、建好一个农村文化广场(社区文体设施)、成立一个村民议事会(社区市民文明纠察团)、培养一支农村文艺团队(社区文艺骨干)、建好一个道德讲堂、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制作一批公益广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基础不断夯实。

      从典型树起,先进人物感召人。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坚持以榜样力量成风化人。评选凡人善举,开展“感动泰兴十大人物”评选,让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社会美德广为弘扬。放射典型光芒,发掘济川街道三六村党总支书记金雨祥的精神内涵,组织开展“金雨祥先进事迹报告会”,赴乡镇、部门巡回宣讲72场,并在网上展播,受众超过20万人。同时,利用春节、“七一”等重要节日开展各类先进典型的慰问帮扶活动,在全社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形成“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从阵地建起,场馆文化涵养人。文明素养的提升不仅需要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引导,也需要有形的载体培育。打造公民道德教育基地,建设“泰兴市美德善行馆”,按照“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小城大爱”三个系列,集中展示近年来全市当选的28名省级以上道德典型和34名行业典型先进事迹,进一步将“厚德开泰、奋发图兴”的泰兴精神发扬光大。拓展社会教育阵地,在市文化馆开设市道德讲堂总堂,每月开讲,乡镇(街道)、各级文明单位道德讲堂规范运行,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利用泰兴市文化博览中心、非遗展示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等7家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激发爱国热情。

      从活动搞起,寓教于行熏陶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是核心价值观落地走心的重要途径。志愿服务春风化雨,致力打造“帮忙及时雨”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全市注册志愿者14.94万人,2017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3200项,服务项目、服务时长同比分别增长73%、62.6%。宣讲活动声势浩大,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基层行”活动,推行菜单式宣讲,赴镇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宣讲83场。文化活动高潮迭起,常年开展“职工文化大舞台”演出,丰富企业职工文化生活,唱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赞歌;开办全市首档大型励志真人秀栏目“出彩泰兴人”,为怀揣梦想的泰兴人展示自我搭建舞台。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