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四个兼顾”
    发表时间:2018-03-07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虞爱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兴则民族兴。新时代高校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新、做实、做细、做深。

      一要神形兼顾。新时代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关键在于内容和形式要不断创新,做到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在内容上要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展开,做到“神定而形聚”,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在形式上紧紧围绕创新话语体系、创新活动方式、创新技术手段来着力,做到“形具而神生”,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专家讲“家常话”,推进“理上网来”,强化实践育人,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二要师生兼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他们坚持立志为先,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坚持立学为基,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坚持立德为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成长的关键时期扣好人生的扣子、迈好上进的步子。欲立人者先立己,欲达人者先自达。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要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引导他们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三要内外兼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贯彻落实这一要求,需要我们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努力做到“两个统筹”:一是统筹“课内课外”。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只当作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事,要树立“思政有讲台、讲台有思政”的理念,其他各门课程也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当作自己的“分内事”,在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等各项工作中都要有所体现。二是统筹“校内校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既离不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正面发力,同样也离不开全社会齐抓共管、各方面协同创新的全面助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常态机制。

      四要软硬兼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好思想教育引导这一“软建设”,多采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作方式,不能“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同时还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也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一手抓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这一“硬约束”,深刻把握三个“一以贯之”,提高政治站位,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对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等问题,该问责的要问责,该处理的要处理。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