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推进党建工作与全面发展深度融合
    发表时间:2018-01-04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

      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要法宝。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揉”在一起、深度融合,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落实。正是通过党建工作向“神经末梢”延伸,激发了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公司连续13年、4个任期被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评定为A级。

     

      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根”与“魂”

      总公司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责任使命,提出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战略目标,确保党的领导在公司改革发展中得到体现和加强,履行好“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使命,实现企业目标与国家战略的有机结合。

      在这一战略目标指导下,总公司党组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进章程,特别是将党组(党委)会与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公司治理主体的关系进一步明晰,进一步从制度上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重大决策前置程序的要求。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步推进,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配备党组专职副书记,成立总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建研究会,建立海外党委,将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公司管理体系。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把党建内容纳入各单位组织绩效和直管领导人员年度业绩考核中。

     

      聚焦管用有效,覆盖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点”与“面”

      总公司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党建工作。总公司党组坚持以“管用有效”为原则,提炼出党建与生产经营结合起来,为国企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的系列思路。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与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战略引领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凝心聚力。2017年,总公司党组领导开展形势任务巡回宣讲,覆盖渤海、南海东部等8个片区,开展党组成员与员工面对面接待日活动,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把广大员工的思想紧紧拧成一股绳,为公司发展奋力拼搏。

      坚持把党的组织建设与公司加强人力资源建设结合起来。在总部机关和所属单位层面全面落实“同一分管”,即党委工作和人事工作由同一名党组(党委)成员分管,推进干部交流任职、搭建分层级干部梯度,为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提供组织保证。

      坚持把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与加强公司管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5年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1起,干部队伍作风和职工精神面貌有明显改善。通过党组基层调研、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方式,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2017年完成了对设立党委的所属单位巡视的全覆盖,形成有力震慑。

     

      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严”与“实”

      总公司党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从严选拔、教育、监督、管理领导人员,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使其发挥示范作用,从而引领“最大多数”,确保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

      扎实推行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任期制,积极实施领导人员退出机制。加大直管领导人员交流和竞争性选拔力度,进一步完善班子结构,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注重年轻干部培养使用,选拔交流45岁左右中青年干部28人,进一步调动年轻干部的积极性。

      持续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和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制度,扎实开展选人用人巡视整改、直管领导人员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制定《关于禁止领导人员亲属、离职退休人员利用中国海油资源谋利的规定》,进一步体现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要求。

     

      夯实基层基础,打通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最后一公里”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编制基层党委、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等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2017年4月,总公司党组决定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党支部达标”工作,以“提升基础管理、强化堡垒作用”为总体要求,以标准化管理和支部达标为手段,争取用2—3年的时间,实现全系统党支部基础工作标准化管理,把全系统2300多个党支部(总支)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在总公司党组指导下,各级基层党组织推动各党支部融入中心工作,建设达标党支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南海东部石油管理局流花油田党委探索建立了“党员领办制”,由党员领办油田安全、生产、维修、员工发展和党建等“五大类”的“十二项任务”,实施两年来,党员领办事项达70件,件件有结果、有反馈,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220万元。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针对海上一线党员流动大、党建工作难开展现状,以钻井平台为单位,在钻完井作业现场成立临时联合党小组。作业现场党员受其正式组织关系所在的党支部和作业现场临时联合党小组的双重领导,一线党员的管理更有组织性,更有利于激发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16年先后成立了9个临时联合党小组,钻完井作业完成年初计划的111%,钻井米成本创历史新低,平均钻井时效创新高,由此节省直接投资7.4亿元。

    (责任编辑:杨连元)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