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湖街道下辖6个社区,常住人口4.8万人,辖区内有中小微企业2100余个。近年来,街道工委围绕“智慧党建+幸福共享嘉”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方式,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优化设置强基础,实现区域组织共建。根据所辖范围、人口数量、小区楼栋和党员分布等情况,将全街道6个社区共划分21个网格(街区)党支部,41个网格(楼组)党小组,按照“便于资源共享、便于活动开展、便于管理服务”原则,采取街区统筹、社企统筹、商圈统筹、楼宇统筹等模式,建立网格党建联盟,明确社区党组织为网格牵头党组织,推行“三联”工作法,即:分层联点、分片联建、分组联管。致力创新楼宇党建模式,探索和推广“楼宇(联盟)设总支、企业设支部、社区派专人、物业作保障”的组建方式,开展“嘉政务、嘉课堂、嘉公益、嘉诊所、嘉生活”等各类特色项目服务,挖掘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活力。目前,街道已设立楼宇(联盟)联合党总支2个,下设党支部6个。

      统筹协调强保障,实现网格资源共用。按照有显著标识、有学习场所、有服务团队、有常态活动、有活跃人气“五有”标准,不断强化小区党支部的软硬设施建设,把小区党支部打造成学习教育阵地、志愿服务阵地和居民活动阵地,如白鹤咀社区高鑫麓城小区党支部盘活800多平方米的架空层,经过装修改造后,设有“党员E家”、“志愿同盟”、“悦动空间”等功能室,满足社区居民各类需求。依托党校、社区学习中心等平台载体,建立“党员加油站”,打造社区党员教育“专家课堂、互动课堂、家庭课堂、智慧课堂、实践课堂”五类课堂,街道辖区45个党支部、40余个党小组结成了帮学对子,在职党员参学率达90%以上。

      党群联建强机制,实现基层事务共治。街道注重发挥小区党支部在小区治理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整合小区资源,构建了“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三方联动的治理服务体系。小区党支部每天安排党员轮流值日,收集居民对小区治理中的意见诉求,在业主委员会的监督下,督促小区物业服务公司及时回应居民的意见诉求,有效化解小区治理中的各种矛盾纠纷,让小区党支部成为小区共治主心骨。积极建设“共享+志愿服务中心”、“共享+社会组织总部基地”,吸纳优质社会组织入驻,实行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四社联动”,充分发动居民、社会组织、志愿组织和社会各界参与基层管理和服务,促进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

      创新载体强效应,实现公共服务共享。创新服务载体,在全省率先探路“智慧街道”建设,搭建街道“咸嘉里手”智慧服务平台。“咸嘉里手”智慧服务平台开设了“我是党员”板块,线上展示党建网格党小组、党员风采,实现党员线上缴纳党费、学习“微党课”,将学习、服务推送到党员群众的掌心上、指尖上、心坎上。在此基础上,以街道智慧服务中心为依托,积极建设“智慧咸嘉”信息系统,涵盖党政建设、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卫生计生、社会事务、食品安全八大板块内容,用“一张图”整合街道网格楼栋信息、各类基本数据,实现街道和社区日常工作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共享。根据群众需求和党员自身专业特长、服务时间等情况,组建个性化志愿服务团队,设置志愿服务菜单,形成党员志愿服务订制模式,营造了“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员活跃在楼栋,志愿者暖心在家庭”的良好氛围。●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工委供稿)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