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办好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办好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毕节市委书记 周建琨

     

      脱贫攻坚讲习所,干部群众你和我。

      就像当年见红军,看见干部不再躲。

      宣传政策讲道理,房前屋后种水果。

      党给我们拔穷根,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是流传在我们毕节乡村的一首新民谣,它反映了农民群众对脱贫攻坚讲习所的欢迎和称赞。

      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的讨论时听到这首民谣,了解了讲习所的有关情况,他高兴地说:“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赋予它新的内涵,这是创新。”总书记的肯定对我们是巨大的勉励和鼓舞。

     

      我们为什么要办讲习所?

      毕节地处乌蒙山腹地,“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全国惟一的一个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为主题的试验区。过去5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各级各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减少贫困人口157.6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9.9%下降到13.2%;试验区设立29年来,森林覆盖率从14.9%提升到50.28%,成就和变化都是巨大的。我们现在要解决的,是脱贫“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这“最后一公里”是攻坚战。毕节目前还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一个地级市,贫困程度很深的极贫村还有529个,贫困程度很深的群众还有92.43万人。

      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的实践中,我们逐渐认识到,脱贫攻坚是群众的事业,只有激发出群众的内生动力,有群众的广泛参与,才能组织起脱贫攻坚的人民战争。这就需要宣传和动员群众。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借鉴我们党在大革命时期举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做法,我们想到了开办农民脱贫攻坚讲习所,以此搭建一个有吸引力的平台,让更多的农民群众参与进来。

      我们在全市干部大会上要求,各县乡村都要办讲习所,通过群众会、报告会、院坝会、田坎会等形式,讲政策,讲思路,讲方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神动力、理论支撑和方法指导。

      第一个讲习所今年4月在威宁县成立。此后迅速普及,到11月上旬,全市已经办起了3896个,共举办讲习1.8万多场,培训干部群众200多万人次。

      这种讲习所跟我们常见的培训班不同,它的特点是“讲”和“习”并重,更注重实践环节。农民能听得懂,感到管用,能解决问题。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生动活泼,很接地气,确实起到了开启民智、凝聚民心、激发民力的作用。

     

      讲习所由谁主办主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没有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没有一支精神振奋的干部队伍,“最后一公里”的脱贫攻坚战是打不赢的。因此,讲习所必须由各级党组织来主办、主导,同时吸收各种社会力量参与。

      为什么这么想呢?毕节全市面积近2.7万平方公里,又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讲习所要服务的农民人数众多,很多人散居在偏远的山区,只有党和政府才有能力把如此广大的农民群众组织起来,为他们服务,带领他们一起奋斗。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办讲习所的过程就是加强农村党的建设的过程、带队伍的过程。我们的农村党组织,我们的党员队伍、干部队伍,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实实在在地加强或者重建。从这个认识出发,我们经过反复调研和慎重研究,作出一个决定:把农村党支部建在村民组、建在产业链上。

      现在的毕节农村,村庄有党总支,村民组有党支部。这就形成了总支连支部、支部连小组、小组连党员、党员连农户的格局。它的显著好处在于,能够把每一个农户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容易促成党的基层组织和农民的良好互动。

      党组织延伸到哪里,脱贫攻坚讲习所就跟进、覆盖到哪里。按照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原则,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我们充分利用党校、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精神文明活动中心、闲置校舍等场所,分别作为市、县、乡、村四级讲习所的固定阵地。有条件的村民组、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等,也办起了讲习所,真正做到了村村挂牌、户户知晓。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这种做法也给予了肯定。

     

    黔西县杜鹃街道大兴社区农民讲习所在宣讲十九大报告

     

      讲习所由谁来讲?

      讲习所是一个大学校。毛主席说过,办好一个学校最重要的是选好校长、教员和规定教育方针。要办好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首先也得解决好谁来讲的问题。

      我们的大原则是能者为师,谁有能力、谁有水平,就请谁讲。我们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讲。这不是一般号召,是必须讲。领导干部给农民讲课,是一个接触群众、了解群众、加深群众感情的过程,也是一个向群众学习、自我提高的过程。

      这样一边干一边摸索,我们很快建立起了一支很有生气的讲习员队伍。概括起来是“三员”。

      担任“政策讲习员”的,是市、县、乡、村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以及各级领导干部。

      担任“技术讲习员”的,是社会各界的技术专家、农技能人、致富模范等等。

      “文明讲习员”队伍的来源就更广泛些了。乡贤寨老,乡村教师,文艺人才,优秀退伍军人,各级宣传文化系统的干部,各级各界的文明标兵、法治先锋,以及有志于为贫困地区“扶志、扶智”的文化工作者、退休老干部等等,很多人被请来担任“文明讲习员”。

      大方县将农技人才、农民讲师等专业人才作了分类统计和归档,建立了项目培训师资库,涉及41项技术技能共335人。他们还从县直涉农部门抽调86名技术人员组成10个讲师团,共培养了343名农民讲师。

      各县还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全国各领域宣讲专家来讲习。今年4月14日,全国第一个农民脱贫攻坚讲习所在威宁自治县成立,著名学者王宏甲为讲习所作了第一场专题报告。

     

      在哪里讲和怎样讲?

      哪里方便群众,就在哪里讲。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是贵州省面积最大的自治县,这个县的石门乡是贵州省海拔最高、最偏僻、贫困程度最深的一个山乡。我们的第一个讲习所的第一讲就选择在石门乡开讲。

      从那以后讲习越来越深入。各县以乡镇、村(社区)为重点,深入田间地头、居民院落、园区工地等生产一线,进行流动讲习。板凳会、院坝会、群众会、赶场天、红白喜事;课堂式大宣讲、互动式小组会;政策宣传、经验介绍、技术培训、讨论交流、知识竞答……形式和内容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

      白天讲,晚上也讲。夜校电灯一开,乌蒙山腹地的穷山沟立刻亮堂起来,有了生气。

      针对多民族聚居区这一特点,一些县乡还办起了彝语讲习所、苗语讲习所。即使在汉族人口聚居的乡村,农民讲师也常常用土话土语宣讲,这样村民更容易听懂。纳雍县乐治镇碓叉坝村77岁的村民朱华文说:“看报纸不识字,看电视也听不懂。听他们讲,能听得懂,记得住。”

      讲习并重,也就是注重知行合一,是我们一再要求的。织金县对32个乡镇(街道)“学塘约试点村”进行全方位观摩,采取政治理论+业务知识、集中授课+实地观摩、现场交流+分组讨论等方式,把讲习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有效。

      黔西县在乡村架起了377个大喇叭,“让党的声音进万家”。他们还利用广电网络、“村村通、户户用”工程,在电视信息平台上开辟了家庭讲习台,把各类优质学习资源放到专版窗口上,群众可以根据各自的需要作点播。

     

      讲什么?

      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建设乡村新时代,有许许多多新事物需要我们去学习,需要我们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讲习所可以讲、需要讲的内容是很多的。有一点我们始终抓得很紧,这就是讲课要结合实际,要有针对性,要务实,要讲究实际效果。

      为了便于讲习员掌握,我们归纳了“四讲四干”。

      一是讲思想,让群众干有方向。党和国家现在重点在做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什么,上级对我们毕节的要求是什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我们毕节的前途在什么地方,我们每一个村庄的前途在什么地方……这些都要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农民群众讲明白,让农民群众知道朝着什么方向去奋斗。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要求结合日常讲习,重点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对毕节提出的新要求,讲新时代新在哪里,讲我们应该怎样在这样的新时代奋发图强,不仅要打赢“最后一公里”的脱贫攻坚战,还要谋求整体的大发展。

     

    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在龙山社区宣讲十九大精神

     

      二是讲政策,让群众干有目标。要求向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当前尤其要向贫困群众讲清楚教育医疗、产业帮扶、社会保障兜底等方面的脱贫政策,并根据“两有户”“两因户”“两无户”“两缺户”等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分别讲清楚对应的扶贫政策。这就能引导群众根据自身情况对号入座,引导他们会用、用好这些政策,早日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七星关区2.08万户贫困群众在了解了这些政策后,主动申请“特惠贷”6.74亿元用来发展生产,全区有超过95%的人知晓国家和各级政府的脱贫政策。

      三是讲思路,让群众干有激情。我们采取“群众点单、讲习员配菜”的方式,重点向群众宣讲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脱贫攻坚规划,以及“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总体思路。同时向贫困户讲清楚本地的资源和优势,以及符合他自身情况的脱贫致富的思路、办法,让他们知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群众了解了这些的基础上讲精神,包括讲传统美德、社会公德,讲自力更生、愚公移山。我们这样引导群众丢掉“等靠要”的思想,丢掉“比穷不比富”的观念和做法,从而在精神上把群众重新组织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出他们的内生动力和创业激情。

      四是讲方法,让群众干有效果。重点向贫困群众讲解实现脱贫致富的方法、路径。特别是围绕“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先“讲”再“习”、边“讲”边“习”,到一线开展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的讲习培训,借此提高群众的知识技能和自我发展水平。群众看到了办法,看到了效果,看到了自己的前途,他的积极性就起来了,就很愿意加入到合作社抱团发展,投身到新农村的建设中去。

      目前,我们全市已通过“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基地”等方式,建成了1585个“村社一体”合作社。这种合作社利益联结紧密,运营模式新颖,见效快而且效力持久,对农民尤其是对贫困农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毕节城镇山村如今已是一个斗志昂扬的脱贫攻坚大战场。我们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松懈,不浮夸,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越办越好,在我们“最后一公里”的脱贫攻坚战中,在整个毕节的大发展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