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美丽中国从这里开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暨优秀作品《那山,那水》座谈会”发言摘登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十几年来,余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立村、绿色发展道路,以壮士断腕的精神绘出“绿水青山踏歌图”,建成了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总结余村生态文明建设经验,11月29日上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暨优秀作品《那山,那水》座谈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宣部《党建》杂志社、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共同主办,红旗出版社、浙江省作家协会协办。

     

    打造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地

    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党支部书记 潘文革

      余村位于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西侧,是安吉践行“两山”理念,创建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期,余村依靠三个石矿,开采销售石灰岩并办起水泥厂。“石头经济”红红火火,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达二三百万元。2003年起,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生态省,安吉县也随之提出建设全国第一个生态县,余村开始相继关停矿山,转型发展生态经济。刚起步时,因转型带来阵痛,村级集体经济走入历史低谷。

      2005年8月15日,正在余村人犹豫彷徨之际,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二次走进安吉。在听到余村通过民主决策关停矿山尝试发展休闲经济时,习近平同志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余村下决心关停矿山,是高明之举,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2年来,余村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历史性蜕变,不仅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更成为践行“两山”重要理念的样板地。我们要不懈努力,把余村的明天建设得更有诗情画意。◎

      

    作家要做新时代的讴歌者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何建明

      作为一名写了40年报告文学的作家,我几乎涉猎过所有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有关国家和时代进步的大事件,也走了许多地方,目睹和亲自记录下了许多精彩的中国故事。

      今年又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收获:5次到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阐发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采访,撰写了报告文学《那山,那水》,展现了余村这十几年来建设生态文明的生动实践。很幸运,作品在出版后的短短时间里,不仅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而且获得了许多地区领导干部们的热捧。

      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一个重要创新,具有朴实而深刻的哲学意蕴。正如他曾说过的那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一句大白话,但包含了我们追求人类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深刻道理,也渗透了人类对大自然敬畏和尊重的自觉意识与自觉行动。这样的思想理念,从理论层面阐述可以写出高质量的论文,或许可以成为教科书。然而文学的意义在于,它可以通过一个个具体的生动的故事和情节描写,把伟大的真理和深奥的理论,化为可触摸的、可体味的画面,让我们身临其境,仿佛与叙述的对象在一起共享其诗其歌、其情其欢。我想,这就是作家的使命与担当。

      今天的余村和安吉,山是景、水是诗,人是诗中景、景是诗中画。美丽中国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诠释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吴义勤

      《那山,那水》是一部与时代同行,具有很强时代意义的优秀作品。一方面,这部作品对余村这个新时代典型的敏锐捕捉与书写体现了作家记录时代、书写时代的勇气和对时代精神的深刻把握。另一方面,这部作品也以文学的方式生动展示了总书记“两山”理念的巨大生命力和创造力。作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余村不仅开启了美丽中国的新时代,而且以特别的历史意义和历史地位永载史册。从这个意义上说,《那山,那水》显然有着超越文学文本的时代意义和思想意义。

      ??十九大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文学。作家如何表现时代、书写时代、记录时代、歌颂时代,这对作家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也是一个需要认真回答的命题。《那山,那水》的写作可以说在如何书写时代方面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另外,这本书也证明了报告文学这种文体有着“轻骑兵”式的先天优势,是时代精神的迅速、有力的传承者。◎

     

    林业是践行“两山”理念的主阵地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彭有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生态建设和保护,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也是践行“两山”理念的主阵地。多年来,在生态修复方面,我们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和国家储备林建设。在生态保护方面,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等重点工程。在产业富民方面,我们大力发展经济林、森林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使资源变资产,林子长票子,实现了增收致富。在增收脱贫方面,通过参与生态建设、落实生态护林员等措施,推进精准扶贫。

      同时,着力培育重大典型,努力打造践行“两山”理念样板。要进一步总结和推广浙江经验,确保在建设好“绿水青山”的同时,打造出更多的“金山银山”,更好地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更好地支撑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实践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 贾峰

      余村人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的历程,真实印证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与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突出,这是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认为,“两山”理念的核心要义是牢固树立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认识,通过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源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它初起于浙北的一个小山村,12年的光阴,其生命力日益彰显。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实践。“两山”理念是人类生态文明宣言书的生动表达。党中央在绘就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战略安排中,每一个时间节点都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到2035年,要做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

      

    美丽余村是美丽中国的缩影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 何向阳

      《那山,那水》以中国一个普通村庄——余村为例,深刻描述了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思想的指引下,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而取得的丰硕成果。

      美丽余村是美丽中国的缩影。一方百姓能过上美丽而舒心的日子,正是源于对党的政策的深入理解与不懈贯彻。《那山,那水》以大量的实例书写了人民的创造。比如第六章的“当代陶渊明史话”,为我们引出了金宝农场的“生态公民”俞金宝这样一个人物,写了他的家底,“白茶、葡萄、毛竹”。这位老实巴交的农民说,“在我这儿,所有的东西都是生态的,吃的、用的,基本上都是我自产、自种和自养的”。正是因为这一点,他在关矿搬厂的粗犷型经济模式终结之后,找到了新型的生态的经济增长点。他的农庄生意不仅深受国人旅游者的喜爱,还引来了国外游人的关注。他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我们这些农民眼里,就是想办法让自己的地里、家里变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有滋有味。”农民朴实的话语和美好的生活是新时代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最好注释。◎

     

    我们有责任记录这段历史

    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 臧军

      报告文学《那山,那水》是一部记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萌发实践和辉煌成就的优秀文学作品,对我们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具有十分有益的启发与指导意义。

      浙江省作家协会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组织策划这样一部书呢?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总书记曾在浙江工作5年,当年作出的一系列战略思考和实践探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级层面的率先实践。2005年8月,他在浙江安吉余村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今天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记录时代,讴歌时代,讲好中国发展故事,是文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记录这段历史,讲述好这段故事。为此,我们组织策划了这部报告文学的创作。作家何建明,不辱使命,完成了这部优美的华章。◎

     

    率先感应新时代的力作

    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 张陵

      文学应成为时代先声。何建明多年坚持深入生活,积极思考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是一个有见识有思想的报告文学作家。在浙江安吉余村采访时,他注意到这里“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农民们的生态意识特别强。在村民的故事里,他敏锐地捕捉到一个时代性的信息,那就是,绿水青山正在养育着创造着一个新的时代。于是,他在作品中大声呼喊:一个新的时代,一个中国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可以说,《那山,那水》是一部率先感应新时代就要到来,得新时代风气之先,热情欢呼讴歌新时代的报告文学力作。

      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中国新时代的大课题,也是世界发展的大课题。中国人民将以自己建设“美丽中国”的努力,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世界提供和分享中国方案和经验,也为探索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和谐美好新关系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的思想,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中华民族应有的贡献。◎

      

    智慧之树必将结出丰硕的果实

    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 李炳银

      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科学辩证的哲学角度,深刻地说明了自然环境与人类发展的关系,说明了经济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像安吉的余村,他们如今在优美闲适、古朴诗意的环境开展旅游活动,以自产的竹制品开发推进绿色经济活动,这都是一种自身天然自生力量的合理推动,既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又促进了经济发展,两厢受益。当地群众说:这个理念,就是“摇钱树”“聚宝盆”。因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上有哲学辩证的科学性,在解决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的关系上是一种深远的战略眼光和把握,表现出一种高瞻远瞩的科学洞察力。历史将会证明它的真理性。

      何建明的报告文学《那山,那水》,通过大量真实的人和事,很多动人的改变情景与传奇般的故事表达,使得这样的理念,就像一棵智慧之树,根深叶茂,果实累累,带有很强的见证的力量,可以让全世界的人们能够清晰而兴奋地看到在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中国的发展正在发生质变。安吉、余村将因一个富有哲学根基与很强现实指导意义的思想理念的诞生地而名满天下。◎

      

    余村的启示意义

    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办公室副主任 李青松

      余村为中国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供了样本,其启示意义有以下三点:

      其一,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早年间,余村曾以开矿、出卖资源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模式。虽然老百姓致富了,但河流污染了,山林残破了,空气污浊了,人的身体出问题了。余村人终于明白,人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都要伤及人类自身,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最终将遭到自然界的报复。

      其二,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必须走生态经济和绿色发展之路。所谓绿色发展就是以效率、和谐、可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方式和社会发展方式。绿色发展对任性的、蛮横的发展说“不”,对掠夺性的、以牺牲生态为代价的发展说“不”。

      其三,有了正确思想的指引,起关键作用的就是领头人。余村村干部、乡贤、企业家们,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乡村经济中的作用不容小觑。他们都是那块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人,基因里有与那片土地天然的联系密码,他们最了解那片土地,最了解那里的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培育乡村内生动力,需要培养一批有理想有情怀有能力的乡村建设领头人。◎

      

    一部有着多重价值的好书

    红旗出版社总经理 李屹立

      今天对《那山,那水》进行研讨,是我们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的举措之一。

      《那山,那水》是一部有着多重价值的好书,上市后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社会反响热烈。首先,该书揭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时代背景,展现了其深厚的理论底蕴和强大生命力,具有很高的思想价值。

      第二,该书生动再现了余村人在“两山”重要理念的指引下,最终寻找到生态经济的致富方法,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新农村建设发展的真实写照,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第三,该书用全景式的手法,通过报告文学的形式,将宏观与微观、历史与现实有机地结合起来,将新闻性和文学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建设幸福家园 创造美好生活

    浙江省安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黄宣华

      读了《那山,那水》这部作品,从中能深刻感受到这几年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作品中,既展示了文化的大,也展示了文化的新、文化的美。

      这几年,我们安吉县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打造美丽乡村、美丽县域,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美的力量充分展示。尤其是我们的余村,坚持把富民乐民惠民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建设幸福家园,创造美好生活。生态产业富民,村景融合经营、绿色发展实践成效明显。村里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文化礼堂、“两山”文化展示馆、文体广场、农家书屋、数字电影院,文艺队伍和农村文化能人活跃乡间,绿色人居惠民,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转化为公共产品,增加民生福祉。下一步,我们要以文化为载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建好美丽乡村。◎

      

    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重大时代意义

    《党建》杂志社社长 慈爱民

      《那山,那水》以文学形式反映了余村对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生动而成功的实践,是一部具有政治高度和时代温度的优秀作品。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我有以下几点深刻的感受: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是对人类文明发展经验教训的历史总结。西方的工业化发展已经和正在对全球的环境造成破坏,而我们中国摒弃发达工业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积极推进有中国参与的全球环境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不仅对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对于全球生态治理也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提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明确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态文明观,显示了强大的真理力量。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鲜明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就必须以实际行动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