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城市书房建设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城市书房建设

    浙江省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胡剑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温州市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融入并体现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个环节,不断增强市民文化获得感。2014年4月创新启动城市书房建设,着力构建市民“15分钟阅读圈”,面向所有人群免费借阅。“24小时城市书房”荣获第五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并得到《人民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持续报道,被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门推介。

      城市书房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与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虚功实做的最佳结合点。新时代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是实现美好生活的更高层面的必然要求,文化是不可或缺的民生。而如何生产“适销对路”的精神文化产品就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解难题。温州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温州人爱阅读,纸质图书人均阅读量高于全国人均水平。为此,温州市从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将城市书房建设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城市书房是以城市中心区为核心,以推广全民阅读为目标,利用信息智能化技术,实现无人值守和读者自我管理服务的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24小时自助实体街区图书馆。截至2017年10月,温州市区已建成城市书房28家,总面积6200平方米,接待读者达232.6万人次,外借图书125.3万册,办理借书证4.5万张,图书外借率达230%。城市书房建设,不仅给市民在家门口带来实实在在的“文化红利”,也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便民、利民、惠民的有益探索,更是温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

      城市书房建设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与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最佳切入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要实现这一体制机制的改革,关键要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温州城市书房建设着眼于市民对文化的追求越来越专业化、高端化,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文化阵地,将文化服务真正送到家。城市书房从建设到管理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实现“人人能参与、人人想参与”。目前已建成的28家城市书房实际惠及市民超过100万人,市财政投入90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已撬动社会资本直接投入约2400万元,而其服务效益相当于投资至少过亿的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的中型图书馆,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是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实践。

      城市书房建设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与培育社会文明新风的最佳着力点。城市书房以其用心的建设和精美的设计,点缀在城市道路、广场、社区等显著位置,成为城市里最璀璨的灯光、最耀眼的风景。城市书房在提升市民幸福感的同时,也增加了城市文化的厚重感。温州城市书房实行24小时开放且无人值守,在考验市民文明素养的同时,也激发了读者自我管理和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形成“我的书房我打理”的城市书房志愿服务社会新风尚,不断演绎温馨感人的爱心故事。温州市区有200多万外来人口,城市书房不仅让温州市民感受到阅读带来的幸福感,也让来温州务工的人们体验到阅读带来的仪式感和庄重感。可以说,城市书房不仅增加了温州这座城市的温度、提升了城市的品位,也成为展示温州城市文明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