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辩证关系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辩证关系

    四川大学法学院 张峰 中共中央编译局 石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呈现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特色,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的辩证关系。

      一、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社会意识的范畴,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这一社会存在为基础的。新思想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对党的奋斗目标作出新要求,提出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由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所决定的。新思想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反映了我国发展的实际状况,指明了新时代发展的根本着力点。

      二、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强调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又强调不断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调整生产关系、不断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完善上层建筑,体现了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的准确把握。新思想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表明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体现了生产关系和经济基础范畴的调整;强调“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体现了政治和文化上层建筑范畴的完善。

      三、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符合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新思想来源于实践,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总结形成的,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的结晶,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发展,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新思想是经实践检验、对实践起重大指导作用的正确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开新局谋新篇,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新思想的科学指引和战略指导,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将其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四、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蕴含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新思想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体现了共性和普遍性。同时,新思想坚持立足实际、立足时代,直面新时代我国发展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民族特色鲜明、时代气息强烈,极具针对性,也体现了个性和特殊性。

      五、真理与价值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坚持实事求是决定其真理性。新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尊重历史规律、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真理性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决定其价值性。新思想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等,这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