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之源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之源

    河北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张力红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最为重要的历史性贡献。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思想和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实践性、革命性,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之源。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历史的必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和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历史发展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总结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中国近代170多年奋斗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执政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历史和文化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

      从党的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就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向具有的可贵的理论品格和创新锐气。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上孜孜追求,开拓进取,走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奠基、开创和推进的不同时代,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要求我们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从社会主义发展前景来看,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能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从一定意义上说,人类社会和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和执政以来的历史及其宝贵的经验,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和理论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些历史的透彻分析和深刻总结,不仅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而且清晰地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的目标方向,从而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了浓厚的历史积淀和非凡的文化自信。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是现实的需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应运而生的,并被实践证明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指明了前进方向。

      从国际上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和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以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军事实力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国际力量对比总体上有利于保持世界和平。同时,局部战争不断,恐怖袭击频发,金融风险加剧,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遏制中国崛起成为西方反华势力的惯用伎俩,中国周边安全发展环境受到严重威胁。

      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改革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变,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的态势没有变,社会总体和谐稳定的态势没有变。同时,我们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更多地凸显出来,我们面临着贫富差距过大、收入分配不公、群体性事件多发、雾霾治理艰巨、房地产价格过高、金融风险增多等诸多问题和重大挑战。

      从党的自身建设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强力惩治腐败,加强党内监督,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面貌为之一新,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和拥护不断增强。同时,我们党执政面临的社会环境和现实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如利益多元化使协调利益关系、解决利益矛盾难度加大,生活方式多样化使党员干部队伍管理难度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繁重。

      总之,在当今世界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背景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抓住时代特征、总结实践经验、明确历史方位、着眼主要矛盾,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智慧,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推向了一个新的境界。

     

      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忠诚信仰、前进动力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性特点和重大指导意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理论指针和行动指南,是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思想基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广大党员的精神支柱、忠诚信仰、前进动力和行动指南,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和重要使命。

      一是要增进思想认同。思想自觉才能行动自觉,认识到位才能实践到位。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对这一思想的高度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思想武装工作放到一切工作的首位,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凝聚起党心、民心,凝结成党魂、国魂,铸起强大坚固的思想长城。

      二是要坚持联系实际。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思想的价值在于主导行动。只有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才能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推动社会前进的发展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把新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紧密联系各地区各部门和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情况,从新思想中寻找方向、探索路径、摸索办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贯彻落实到全体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现实难题,更好地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争做新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三是要提升能力素质。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党员是完成这一使命的关键和先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从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抓起。广大党员干部要用思想武装头脑、净化心灵、提高觉悟。要在理论武装过程中,全面增强政治素质、政治修养、政治定力,提高履职素质、履职能力、履职水平,强化担当意识、改革意识、责任意识,提升个人修养、道德品位、思想境界,在提高个人能力素质过程中努力成为新思想的积极实践者和示范引领者。●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