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喜听代表吐心声
    发表时间:2017-11-07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喜听代表吐心声

    ——党的十九大代表访谈录

    本刊记者 王碧薇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本刊年轻的女记者来到代表团驻地,现场采访了七位十九大代表。他们中既有年逾百岁的老党员,也有风华正茂的九零后,他们中有法官、航天员、石油工人、艺术家、火车司机……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职业,却表达了相同的心情、相同的愿望。

     

    焦若愚:壮心皓首情满怀

      焦若愚,102岁,是本次代表大会年龄最大的代表。他21岁参加革命,同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81年的党龄让他伴着党的辉煌事业一起走到今天。

      焦老是河南叶县人,他的一生波澜起伏。抗日战争初期,他在北平工作,任宛平县县长,后来到晋察冀和冀热辽地区,任晋察冀边区十三专署首任专员、冀热边五地委代书记兼五专署专员、冀热辽十八地委书记兼十八分区政委。1945年日本投降后,他随我军转战东北,接管了东北最大的城市沈阳。沈阳解放后,他曾长期任沈阳市副市长、市长和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直到1965年,他出任中国驻朝鲜、秘鲁、伊朗等国大使。改革开放后,他又先后任八机部部长、北京市市长等职。他还曾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他漫长的百岁人生,经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焦若愚在沈阳任职期间,中国正百废待兴。他回忆道:“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时,国家的工业化水平很低。那时的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壶茶碗,能种粮食并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这也是‘一五’计划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原因。”

      中国第一个飞机制造厂、第一个机床制造厂……在沈阳,焦若愚参与并领导了中国工业的许多“第一”在这里诞生。

      生态环境建设是焦老放不下的牵挂。

      1981年任北京市市长后,焦若愚非常重视城市绿化。在他的带领下,一年前还是黄土见天的北京前三门大街,第二年春天已是新绿盎然。1986年,他提议在北京西郊的百望山建一个绿色文化碑林。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他还专门嘱咐人做些微缩的碑林模型,送给前来参会的十八大代表,让他们带回各地,宣传生态环境保护。

      如今,焦老作为年龄最大的代表,再次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把这盛况写进他厚厚的人生笔记,记录下这伟大的时代、奋进的中国,又穿越时空,看斗转星移、日新月异。

      焦若愚说:“参加十九大我很高兴。不论是人大代表,还是党代表,不论你岁数多大、资格多老,都不能忘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的宗旨。”

     

    宋鱼水:让头顶的国徽更鲜亮

      人民的好法官、公正审理各类案件千余件……这些事迹,来自对面坐着的这位身材瘦削、讲话慢条斯理的十九大代表——宋鱼水,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

      10月18日上午,听完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是听到过去五年的成就,宋鱼水感慨万千。十九大前,她特意翻看了一遍《平凡的世界》与《活着》,那一代人吃一顿饱饭的奢望、为生存拼尽全力的艰辛,令她揪心,今天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更令她振奋。她说,现在的人怎能不珍惜?

      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这对于奋战在司法工作一线的宋鱼水来说,她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14年,宋鱼水所在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3年来,法院为知识产权的保护提供了强大的法律和智库支撑,在法律和商业活动间架起了新桥梁,让法律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2014年底,宋鱼水担任一审审判长,审结了台湾作家琼瑶诉于正等被告的侵权案,最终,法院认定被告构成共同侵权。一审宣判后,琼瑶第一时间在微博上表达喜悦:“正义终于发出了声音,让我对人生恢复了信心!此时此刻,激动不已。”一年后,该案二审终审维持原判。

      宋鱼水一直坚信,法律人业务要精,思想上更要过关。法院是案多人少的地方,千头万绪难免急躁和疲劳。

      如何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激情?靠信仰和责任。法官队伍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想事业、甘奉献、为人民不计功利,已经成为这个党员群体自觉的追求。“做一名好法官,工匠精神要有,劳模精神也要有,这样,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甚至是瓶颈期,公平正义都不会在我们这个环节缺席。”

     

      她对记者说,法官职业是她一生的挚爱,办案过程如同恋爱,她愿用一腔热情让“恋情”永不降温。如此细腻的比喻,可见她细致的心思。

      十九大闭幕这天,宋鱼水光荣当选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展望未来,她信心百倍:“我愿用手中的法槌,助力法治中国的建设,让头顶的国徽更鲜亮。”

     

    景海鹏:非常渴望再次飞天

      三次飞天,见证了中国航天的腾飞;在太空度过50岁生日,建军90周年之际被授予全军最高荣誉“八一勋章”。他,就是航天英雄景海鹏。

      景海鹏说,第一次成为党代表与第一次上天出征一样,豪情澎湃、心潮激荡。

      景海鹏是航天员,也是一名军人。十九大报告对航天事业发展和军队建设着墨颇多,都令景海鹏字字关心。

      “报告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建设‘航天强国’,‘天宫’‘天眼’‘墨子’也都被写进报告,我们航天工作者倍受鼓舞。报告还提到‘强军梦’‘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描绘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宏伟蓝图!”景海鹏说,他越学越期待、越学信心越足、越学越感到胜利在望。

      作为中国三次进入太空第一人、首次中长期飞行的亲历者,景海鹏是中国航天员在太空停留时间最长的,累计达49天。面对关注和荣誉,他说得最多的,还是整个航天员大队。

      在天上狭小的密闭空间里,乘组内部的和谐、高效、互助是他顺利完成任务、在太空之家舒心生活的保障。2016年,景海鹏和战友陈冬在“神州十一号”飞船里遨游了整整33天。景海鹏打趣道:“那时候我每天早上醒来就看见陈冬,晚上睡前还是他,我俩不和谐可不行啊。”与此同时,在地上指挥中心里,战友们提供的心理、技术、后勤保障是他安心飞行、知道有家在牵挂的那根线。“不管谁上天,荣誉都属于航天员大队”,这句话景海鹏重复了好多遍。

      随着文昌新一代发射场的建成、“嫦娥三号”“北斗三号”等的问世,中国航天也迈向“空间站时代”。3个月、半年,或者更长时间的飞行,挑战着航天员身体和心理的极限,也考验着航天员的技术水平。

      如今,作为“空间站新兵”,景海鹏和队友们正全力备战,归零再出发:航天器检修员、医生、菜农、养蚕师……航天试验任务各项目不断增加,航天员们正在为把科学家的梦想变成现实而忙碌。“即使有些技术我们不知其所以然,也要通过千万次的训练熟练掌握。”

      1998年,刚进入航天员大队时,景海鹏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庄严宣誓:“我愿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如今,三次飞天后,景海鹏初心不改:“我非常渴望再次飞天!”

     

    肉孜麦麦提·巴克:扎根戈壁

      他是中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他是克拉玛依市唯一的维吾尔族汉语宣传员,从不懂汉语的“小巴郎”一路成长为技术专家、十九大代表。他叫肉孜麦麦提·巴克,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五区采油六班班长。

      十九大召开当天,肉孜麦麦提·巴克起了个大早,穿上前一晚就熨得板板正正的维吾尔族传统服装,怀着激动的心情与其他代表一起来到人民大会堂。去年,他作为“全国百名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和“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曾两次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1991年,15岁的肉孜麦麦提·巴克离开家乡——和田县巴格其乡卡斯皮村,来到克拉玛依石油技工学校读书。以优异成绩毕业后,他被分配到重油开发公司,成为一名新型农民工。

      参加工作后,首先要过的是语言关,他苦学汉语,硬是从别人让他搬把椅子坐下这样简单的词句都听不懂到过汉语八级,成为克拉玛依第三中学的普通话宣讲员。

      语言过关了,他开始钻研起技术。肉孜麦麦提·巴克采的是稠油,这种油黏稠度极高,需要打入300度的热蒸汽稀释。经过这一道工序,油井中就会有气体,必须放气才能顺利采上油来,而每天的放气过程给工人们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翻资料、做研究、搞测试,晚上学白天试,终于研制出套管放气装置。有了它,每口井每天能节省五六分钟的放气时间。他所在的六组,一共有148口采油井,一天下来,就节省了十三四个小时。很快,这个装置成功申请专利,并在油田推广。现在,肉孜麦麦提·巴克手中已经掌握了四五项专利。

      过硬的技术、敬业的精神带给他的,还有越来越好的生活:4个弟弟都考上了大学,其中3个弟弟还在国家资助下完成学业到国外深造。他的家乡土路变柏油路、土坯房变砖房,电脑、宽带样样齐全。

      “得到的多,就应该付出的更多”,肉孜麦麦提·巴克如是说。

     

    丁宁:球拍上的强国梦

      安安静静、白白净净、端端正正,笑起来眼睛弯成一条线。会议室里,她静如处子,赛场上,她却能叱咤世界乒坛。她是丁宁,手捧过奥运金牌、世乒赛吉·盖斯特杯和世界杯冠军奖杯的国家女子乒乓球队队长。

      丁宁是90后,是年纪最小的十九大代表之一。丁宁说,她代表着新时代的年轻人,代表着阳光、朝气和自强,作为党代表要为年轻人争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听到这里,丁宁内心充满了力量。

      “我要把阳光乐观、积极向上、自强自律、热心公益的精神传递给青年一代。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年轻人应该敢想敢做敢担当,志存高远、信念坚定,为‘国家兴’、‘国家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

      丁宁6岁学球,13岁进入国家青年队,15岁进入国家一队,22岁入党并拿到了第一枚奥运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丁宁第一次在现场观看了乒乓球女团决赛。当中国队最终赢得冠军后,全场掌声雷动。颁奖仪式升国旗时,丁宁与现场观众一齐大声唱起国歌。“那一刻,为国争光的信念深入我心,我希望未来自己也能像前辈那样站在领奖台上,让五星红旗升起,让国歌奏响!”

      丁宁做到了!

      作为一名拼搏在赛场一线的运动员,丁宁非常关心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对体育工作的论述。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发展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丁宁很受激励,她表示要在完成好训练比赛任务之余,多多参与全民健身活动,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谈到未来,丁宁最大的愿望依旧离不开乒乓球——希望中国乒乓球队能够继续包揽奥运金牌。经过十九大,她的理想又有了新的升华:愿中国在体育强国的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期待健康中国早日实现。

     

    小香玉:点燃传统艺术的火种

      台上,她字正腔圆地唱着“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男子打仗到边关/女子纺织在家园……”台下,她快人快语,笑声能把屋里的气氛瞬间点燃。她,是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

      作为党代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时,“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这句话深深印在了她的脑海中。

      作为中国传统戏剧的传承者,身在“文艺圈”的小香玉明显感觉到,五年来,这个“圈子”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没有人只想着挣钱了,“走穴”的情况不见了,带团队的劲儿都起来了,下乡、下基层、下部队……大家伙儿更忙也更充实了。

      令小香玉最高兴的,还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戏曲,大人孩子人人都能张口唱上几句。谈到弘扬传统文化,小香玉说:“手段要新、形式要活、要让传统文化与时代共振,一点点渗入大众心中。”

      小香玉现在不仅自己唱戏,还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培养下一代上。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推进教育公平,小香玉手头忙活的正是这件事。在北京平谷,她创办了一所九年制农村艺术学校,农村孩子在这里既学艺术又学文化课,迈出走向艺术殿堂的第一步。

      2016年开始,为配合“戏曲进校园”活动,小香玉学校的学生们用一年多时间,排演了一整出豫剧《花木兰》。这些不到10岁的小演员们,整场表演下来“不洒汤不漏水”,豫剧艺术在他们身上延续。一年多的排练,让孩子们的技艺愈发精湛,更重要的是,在爱国、孝顺的花木兰精神和吃苦、坚持、合作、奉献的戏曲精神滋养下,这些小树苗们愈发挺拔。

      “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令小香玉备受鼓舞,“这条路我走对了”!

     

    刘钰峰:开“毛泽东号”车,做“毛泽东号”人

      10月18日晚9点,记者见到了结束一整天会议忙碌的第十二任“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刘钰峰。刘钰峰脸上不见丝毫疲惫,“兴奋、激动、干劲儿十足,心情难以平复啊”!

      这是刘钰峰第二次来人民大会堂参加党的会议。去年,作为“全国百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他在台下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毛泽东号”机车1946年10月30日诞生在解放战争的硝烟中,穿越枪林弹雨,穿越岁月风雨,始终是铁路战线安全生产和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

      “上了‘毛泽东号’,就意味着别人做不到的,‘毛泽东号’得做到;别人不愿干的,‘毛泽东号’必须干,因为我们是‘毛泽东号’人,就要比别人多付出。”17年前老司机长的教诲一直刻在刘钰峰的心上,激励着他苦练技术,很快成为全机务段闻名的“规章一口清、技能一手精”的业务尖子。5年前,他从老司机长手里接过接力棒,成为这支光荣队伍的领头人。

      化激动与责任为干劲儿,刘钰峰现在最想做的,就是赶紧把十九大精神带回党支部。

      回去以后,作为支部书记的他,打算带领全员是党员、平均年龄只有31.3岁的年轻队伍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逐字逐句学习领会,把这份沉甸甸的报告吃透。

      2014年,“毛泽东号”机车结束了68年牵引货物列车的历史,开启了牵引旅客列车的新征程。如今,它每天载着乘客夕发朝至,一夜穿梭于紫禁城与橘子洲头间。“手中的控制手柄是我们追梦路上的灯塔,只有多拉快跑,安全正点,方能不负这伟大的时代!”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