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肩负着人民的期望
    发表时间:2017-11-07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肩负着人民的期望

    ——十九大代表谈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本刊记者 翁淮南

     

      栉风沐雨,淬火成钢。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记者在此次参加大会采访过程中,听到代表们谈的最多的话题还是全面从严治党,还是把已经取得压倒性态势的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坚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掷地有声的讲话,赢得了全场2300多名代表的长时间热烈掌声。

      这掌声代表着全党的意志,代表着人民的期望。

      “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就向全党发出了振聋发聩的警告。

      2012年12月初,当选十八届候补中央委员还未满月的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落马。继李春城之后,上至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大老虎”,下到群众身边的“蝇贪鼠害”,谁也不是“铁帽子王”。

      十八大以来,中央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同时,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共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努力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

      由此,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2016年,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已从党的十八大前的75%攀升至92.9%。

      十九大代表、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说,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同时,十九大报告又明确提出“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表明了我们党持续反腐的坚定决心。

      十九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曙说:“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目标,深化标本兼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等各项具体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

      十九大代表,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说,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人民群众曾经说一年公款吃喝要吃掉两千个亿,不知道用什么办法治住它,一个八项规定出来,就把这个问题基本上解决了。

      这就是制度的力量。

      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兼预防腐败局局长王立平在回答本刊记者提问时表示,制度是具有根本性的。就像医生看病,治好一个人的病是成绩,找到病毒传播的路径和不发病的疫苗贡献更大。制度就像疫苗。建立制度之后,大家必须执行,没有选择,也无须权衡。今后我们要使执行制度成为权力运行的习惯和文化。

      一切都必须从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做起。以十九届中央领导机构的诞生为例,以个别谈话调研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内面对面听取对中央领导机构人选的推荐意见和有关建议,这是本届中央领导机构人选酝酿提名工作的重大创新。

      在党和国家高层领导人选产生方面,我们党有着优良传统,不断进行积极探索,有经验也有教训。过去有时过分注重会议推荐的方式,过度强调票的分量,带来一些弊端:有的同志在会议推荐过程中简单“划票打勾”,导致投票随意、民意失真,甚至投关系票、人情票。曾经身居高位的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等人就曾利用会议推荐方式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

      巡视利剑,5年磨砺,已成为破解一党执政下自我监督难题的重大制度利器,被查处中管干部超过60%的问题线索来自巡视。十八届中央巡视开展了12轮,共巡视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

      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工作目标是“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纪委与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是一个制度亮点。十九大代表、中纪委副书记肖培说,这次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统一领导,把党执纪与国家执法有机贯通起来,把过去分散的行政监察、预防腐败以及检察机关的反贪、反渎力量整合起来,攥成拳头。

      完善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通过实行“凡提四必”、廉洁把关“双签字”等制度,坚决防止干部的“带病提拔”。在这次全国市县乡换届中,有9300多名干部因为审核不过关被拦了下来。

      认真落实从严治吏要求,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严格日常管理监督,近年来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共提醒、函询、诫勉干部60多万人次。

      建立健全中国特色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报告内容突出与领导干部权力行为关联紧密的家事、家产等情况,突出核查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目前已累计核查125万人次、处理12.5万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9月29日,离党的十九大开幕不到20天,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因严重违反党的“六大纪律”被“双开”。“盛会不反腐”、“届末之年反腐将要收官”……这些西方媒体笔下所谓中国“政治潜规则”的传言,在中国共产党的实际行动面前再次被打破。

      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总书记的话,既是新一届党中央的坚定决心,也是反腐败“不歇脚”的铮铮誓言。

      十九大后,中纪委打击腐败高官工作重点在哪里?杨晓渡在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十九大以后中央纪委的打击重点: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二是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三是现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交织的,是重中之重。

      杨晓渡还介绍,我们在巡视过程中,大量接触群众,听群众对干部的反映。我们的派驻监督是不走的巡视组,天天都在接触群众,听群众对监督对象的反映。我们中纪委自己内部也要管住自己,成立了干部监督室,加强纪委机关监督自身的力量。

      ——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论述让许多人振奋不已。

     

      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是对全党同志提出的要求,“关键少数”理应作表率。“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代表说。

      十九大期间,代表们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在第十展区,陈列着苏荣、王珉、周本顺、仇和等一批落马高官的忏悔书。这是他们亲笔书写的忏悔书首度公开,很多人趴在玻璃展柜上仔细阅读。

      “我虽然被开除了党籍,但我不会忘记组织45年来对我的培养。我会永远记住党组织这个家,记住党这位可敬的母亲。”透过周本顺的字迹,人们看到了他对罪行的忏悔,看到了他对党的感激,只是为时已晚……

      然而,就是这个位高权重的河北省委原书记,落马前曾在自己的住所内摆设佛堂佛龛,每逢初一、十五,都在家烧香拜佛……很难想象,一个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党的高级干部,居然乞求神灵的保佑!更难想象,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仅仅是如此信仰,他的精神大厦还怎能稳如泰山?

      信念,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和遗忘!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挺起8900多万共产党员的精神脊梁,才能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许多代表认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一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二是要认真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必须旗帜鲜明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增强“四个意识”,确立治党反腐的坚定决心;四是必须紧紧抓住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本,打牢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忠诚的思想基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完全可以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党员,有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党一定能够彻底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而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