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凝聚磅礴力量的五年
    发表时间:2017-11-07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凝聚磅礴力量的五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经验和规律性认识

    □ 郑 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思想政治工作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重心下移、面向基层,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丰富工作内容,拓展工作阵地,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能够得到加强和改进、实现发展和进步,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通过五年来的工作实践,形成了许多宝贵经验,获得了许多规律性认识。

     

      始终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五年来,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把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根本政治要求,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举行报告会、讲党课、举办培训班等,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和首要的政治纪律,在各项工作中主动自觉地看齐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许多地方、企业党委负责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已经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践行动。”

     

      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原则和重要法宝。五年来,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宣传研究,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规范学习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有效提高了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北京、上海、湖北、四川、陕西等地高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主渠道,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抓好广大党员的经常性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广泛组织开展理论宣传,采取宣讲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深入企业、学校、农村、社区等基层进行理论宣讲,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始终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

      讲大局、顾大局,从全局出发制定战略、运用策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之道。五年来,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巡视工作安排,确保责任落地。举旗亮剑、敢于担当,切实加强对各类阵地的管理,注重对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舆论斗争,有力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广泛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宣传。认真组织中央全会、“两会”等重要会议和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的宣传。浓墨重彩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主题宣传和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掀起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热潮。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主要新闻单位认真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壮大网上正面声音,最大限度地激发网络空间正能量,形成网上网下正面舆论强势,进一步弘扬了主旋律、凝聚了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调研,与人民网员工亲切合影。 人民日报记者 李舸摄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调研,与人民网员工亲切合影。 人民日报记者 李舸摄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五年来,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持续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组织广大新闻工作者走进生活深处,提炼生活真味,升华创作心境和思想,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体验生活、采风创作,积极参加文化进万家、欢乐下基层等活动,推出一大批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精品力作。持续深化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动文化小康建设迈上新台阶。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认真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做了许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

     

      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战略工程。五年来,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持融入贯穿结合、落细落小落实,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实践养成,鲜明法规导向,注重典型示范,创新教育载体,形成了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良好局面。北京、河北、安徽、福建、江西、山东、陕西等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等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以报刊重点宣传、经典诵读、文化讲堂、“我们的节日”、优秀文艺作品、公益广告、主题公园等为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辽宁、上海、江苏、浙江、湖南、重庆等地注重实践养成,广泛组织开展弘扬家教家风、培育乡贤文化、倡导新民俗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有力拓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渠道和途径,推动人们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广东、江西等许多地方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融入法治建设。

     

      始终坚持因时而进、积极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五年来,思想政治工作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和基层工作创新,打开了新视野、拓展了新思路、取得了新成效。各地区各部门主动适应社会生活新变化和群众新要求,运用分众化、对象化的方式,通过抓项目、搞活动、办实事的做法,不断增强工作效果,推动任务落实。浙江省温州市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针对不同群体设计不同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以“五化”“四注重”“三机制”等创新举措,增强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许多地方和部门高度重视发挥新媒体的重要作用,把互联网、微博、微信、微视等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平台,了解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广泛了解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始终坚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英雄模范、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五年来,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先进性与广泛性相统一、培育先进与学习先进相结合、创新方式与完善制度相协调,集中推出了李保国、邹碧华、黄大年、廖俊波和海军某潜艇基地官兵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推动形成了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各地区各部门不断改进和丰富先进典型宣传方式,注重运用故事化讲述、全媒体传播、多渠道展示、互动式学习等方式宣传先进典型,使先进典型承载的价值观力量有效发散出去、传播开来。北京、江西、山东、广西、贵州、陕西等地分别在全省(区、市)广泛开展向贾立群、程永林、龚全珍、朱彦夫、黄永腾、黄大发、王辉、徐立平等同志学习的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学典型、做先进、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

     

      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抓基层、打基础是我们党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五年来,思想政治工作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政策和资源不断向基层倾斜,着力解决经费、人员、阵地等突出问题,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队伍得到充实加强、阵地得到巩固拓展、基层活力得到激发增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配齐配好基层干部,充分组织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打造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大力开展培训工作,促进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福建省在农村配备一万多名政府补贴的“文化协管员”,北京市在农村配备了一批群众文化骨干担任的“文化组织员”,有效加强了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力量。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建成一大批综合性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等,积极开展工作,占领了基层文化阵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浙江省建成6915个农村文化礼堂,安徽省建成1500多个农村文化乐园示范点,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各地基层干部纷纷表示,“这几年中央高度重视基层思想文化工作,帮助基层解决了许多老大难问题,我们工作更有信心、更有干劲,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