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国际传播战略——学习习近平对外宣传思想的体会
    发表时间:2017-10-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文武英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外宣传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丰富成熟的对外宣传思想。可以从治理理念引领论、价值观念传播论、文明交流互鉴论、形象塑造展示论、传播能力建设论、讲好中国故事论等六个方面来认识。

      关键词:习近平 对外宣传思想 传播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外宣传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部署开展一系列重大外宣活动,形成了丰富成熟的对外宣传思想。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加以认识。

      治理理念引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向国际社会阐释中国关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理念。在全球治理的原则要求上,强调要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原则;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法治化;践行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重要领域的全球治理上,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倡导全面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理念;提出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强调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在地区治理和多边国际合作上,强调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强调继承发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绸之路精神。这些重要论述,抓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关键所在,凸显理念传播在国家整体对外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形成层次分明、相互呼应的中国理念传播体系,反映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要求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的合理呼声。

      价值观念传播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强调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梦的宣传和阐释,要与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紧密结合起来。强调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要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人类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强调要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这些重要论述,体现在全面对外开放条件下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宽广战略视野,体现当代社会主义中国的政治自信、文化自信,深刻阐释价值观念传播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是我们明确开展对外宣传的重要任务。

      文明交流互鉴论。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文明交流互鉴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一是阐发文明交流互鉴的功能意义。强调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这些重要论述,把文明交流互鉴放在人类社会进步的大视野来审视,放在推进国家战略的大格局来把握,精辟阐述文明交流互鉴对人民、对国家、对世界、对人类的重大意义和作用。二是提出文明交流互鉴需秉持的态度原则。强调推动文明交流互鉴,需要秉持正确的态度和原则。指出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这些重要论述,体现对文明多样性的充分尊重,阐明文明交流互鉴的价值基础、前提条件、动力来源,为开展文明交流互鉴提供科学的原则指导。三是拓展开展文明交流互鉴的方法途径。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间外交是推进文明交流互鉴最深厚的力量。强调要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推动多领域交流合作百花齐放,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开展文明交流互鉴的思路视野,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交流互鉴格局,有效巩固扩大了中外友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形象塑造展示论。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塑造和展示中国形象,多次作出重要论述。一是科学提出引导外界认识中国的路径方法。强调观察历史的中国是观察当代中国的一个重要角度;要认识今天的中国,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观察中国发展,要看中国人民得到了什么收获,更要看中国人民付出了什么辛劳;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更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这些重要思想,提出观察中国的历史视角、文化视角、辩证视角,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提供科学的认识路径,也为我们对外宣传中国形象提供正确的思维指引。二是科学回答“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的问题,准确把握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为外部世界认识中国和我们对外宣传中国提供科学的实践依据和客观基础。三是强调要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立体的、全面的中国。强调要重点展示中国的文明大国形象、东方大国形象、负责任大国形象、社会主义大国形象。强调要展示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良好形象。这些重要论述,逻辑上相互支撑,内容上融会贯通,形成新形势下当代中国形象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传播战略。

      传播能力建设论。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播能力高度重视。一是提出中国传播能力建设的总体思路。强调要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着力增强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舆论宣传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这些重要指示,深刻阐释传播能力建设在新形势下国家建设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明确中国传播能力特别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发展路径。二是通过视察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和中央电视台等,对不同类型传播机构建设进行精准指导,明确中国传播能力建设的重点布局。三是注重加强国际传播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强调要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加强对话交流、务实合作;希望中非媒体拓宽交流领域,深化合作内涵,促进中非友谊之树不断开花结果。这些重要思想,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在国际传播领域的具体展开,拓展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方法渠道。

      讲好中国故事论。习近平总书记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高度重视。强调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环境。强调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要用好国际化传播平台,客观、真实、生动报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促进外国观众更多更好了解中国。这些重要思想为我们提高对外宣传的质量实效提供重要指导。在国际交往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自讲述中国故事,比如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中,讲述自己在陕北农村同村民们辛苦劳作的故事,形象说明中国几十年来减贫事业的历程等等。这些重要实践,具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充满着国际传播的智慧艺术,在国际交往和对外宣传中产生极大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为我们开展对外宣传提供有力的实践引领和行动示范。●(作者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副师职干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责任编辑:翁淮南 见习编辑:王慧)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