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把绝对忠诚的品格树起来
    发表时间:2017-10-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张传禄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载体为国和家,简称为国家。做人的完美境界就是两个字:一个是“忠”字,这是对国来讲的,为国尽“忠”;再一个是“孝”字,这是对家来讲的,为家尽“孝”。忠孝两全,是古往今来许多仁人志士的追求。今天主要谈一谈“忠”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对党忠诚有过许多重要论述。2014年5月8日,他在中办调研考察时明确指出,对党绝对忠诚是中办的生命线,是做好中办工作的根本点。要把绝对忠诚作为做好中办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作为中办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作为中办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

      我觉得,这不仅是对中办的要求,也是对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的殷切希望。每个党员干部都应紧密联系实际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把绝对忠诚的品格树起来。

      第一,对信仰忠诚。对党忠诚,首先要忠诚于党的信仰。我们党的信仰是什么?就是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我们党从南湖“一叶扁舟”成长为“一艘巨舰”,当初50余人起家的革命党,现已是8900多万人的执政党。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对实现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此,邓小平同志早有定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取得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

      在当前新形势下,还需不需忠诚信仰、坚定信念?回答应当是肯定的。因为现在世界范围内的制度博弈和价值观较量空前激烈,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日益凸显,如何坚定我们的政治信仰、保持政治定力,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严峻考验。

      实践证明,如果把信仰看得虚无缥缈,可有可无,甚至丧失信仰,那就必然会失去政治生命的守护神。所以,我们要始终忠诚党的信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保持强大的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都不改初衷,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第二,对领袖忠诚。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总揽全局的时代眼光、强党强国强军的历史担当、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擘画党、国家和军队发展新蓝图,驾驭“中国号”巨轮开启了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在迈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征途上,取得了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非凡成就。实践一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塑造忠诚品格,就要对领袖和统帅无比爱戴和忠诚。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挥;必须坚定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政治信仰,深入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加深认识和理解,不断强化理论认同和思想追随,真正做到带着忠诚学讲话、学好讲话铸忠诚,使忠诚、拥戴、维护和捍卫核心根植头脑、融入血脉,体现在行动上。

      第三,对组织忠诚。忠诚作为一种品德,在我国历史文化传统中具有很高的地位,体现了对人的精神、文化价值的敬重。

      我们共产党人所讲的忠诚,与封建社会所讲的“忠”有着本质的区别。那就是要有很强的党性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党组织,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

      首先,组织提倡的要坚决响应。在党组织面前,党员、干部不能隐瞒自己,不能信口雌黄。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时刻想到自己是组织的一员,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响应组织的号召。其次,组织规定的要坚决照办。对于党组织规定的事情,一定要不折不扣、认真落实、坚决照办,不允许阳奉阴违、口是心非,不能使这些刚性的要求变成“稻草人”,成为摆设。再次,党组织严禁的要坚决杜绝。如果把组织提倡的、决定的东西比作是允许通行的“绿灯”的话,那么严禁的东西就是不能通行的“红灯”,坚决杜绝乱闯、擅闯。在新颁布的党规党纪文件中,对党员干部绝对禁止的行为大致有100条明确规定,我们必须熟记于心,坚决维护党的组织纪律的严肃性。●

      (作者系原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翁淮南 见习编辑:赵瑞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