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旗帜鲜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发表时间:2017-10-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旗帜鲜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 范晓莉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些重要讲话,进一步凸显了意识形态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深刻领会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用“一个全面加强、一个加强、七个坚定不移”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其中“一个加强”就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亮剑、强基固本,意识形态工作取得新的历史性进展。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构成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出台一批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法规制度文件和改革举措,构成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意识形态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出制度规定,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电影产业促进法》《网络安全法》《博物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出版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等,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框架更加完备,扣紧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

      三是基本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各级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巡视工作重要内容,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明显提升,抓工作主动性自觉性明显增强,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文艺文化发展、精神文明创建、网络建设和管理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思想舆论环境更加清爽,党心民心更加凝聚。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思想舆论环境,不断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党对意识形态工作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上升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作出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历史性论断

      在2013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从我们党的历史来看,始终有着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指出:“枪杆子和笔杆子,干革命靠这两杆子。”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因素就是坚持不懈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和党的政策主张,凝聚了人民群众思想共识,坚定了理想信念。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同志也强调,“我们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切实认真做好,不能放松”。正因为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才不会改旗易帜,才能坚定不移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奋勇前进。

      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一方面,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需要逐渐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转变,对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一些错误思想观点不时沉渣泛起,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泛意识形态化泛政治化炒作依然存在,“茶杯里的水花”演变成舆论风暴的风险不容忽视,这些都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把意识形态工作定位到“极端重要”的地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基于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历史、基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走过的苦难辉煌历程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与教训,着眼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需要提出的重要论断。

     

      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迎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障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迎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统筹好理论舆论、内宣外宣、网上网下,有声势有力度做好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力量。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把讲话精神作为分析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判断是非曲直的根本标尺,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二是坚持一手抓阵地、一手抓繁荣。一手抓阵地、一手抓繁荣是意识形态工作稳中求进的具体体现。抓阵地就是要建好阵地、用好阵地、管好阵地,用主流思想舆论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各类阵地,确保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抓繁荣就是要大力推动改革创新,丰富拓展宣传内容、形式手段、渠道载体,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变化和人民群众需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三是勇于担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宣传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指导、组织、协调、督查和抓好落实的职责,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巡视巡查、述职评议、绩效考核等制度机制,严格追责问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觉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

    (责任编辑:张纪)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