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努力向国际社会讲好党的十九大故事
    发表时间:2017-10-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张丽

      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充分发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向国际社会讲好关于“十九大”的故事,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第一,增强大局意识,保障十九大期间良好的舆论生态。要发挥首都优势,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北京国际交往功能承载的需求也在增加,包括国际政治交往的需求、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需求、国际经济合作的需求。全国党代会期间,大量国外媒体齐聚首都,北京要服务于国家总体需要,以国际标准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为其提供全面的服务保障。

      要提供优良的国际化服务环境,以国际化视野规划媒体行为。服务保障工作水平的提高要求硬件和软件服务能力都要提升。既包括提供先进的基础设施、服务空间、新闻中心,为媒体的报道活动提供优良的国际化服务环境,也要通过提高服务人员水平等软件方面的努力,使国外新闻工作者感知中国良好的政治生态,还要在服务标准等方面与国际接轨,同时,强化媒体报道的“规矩”。也就是说,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依法保障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的合法权益,并为其依法从事新闻采访报道业务提供便利,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和技术保障。同时,通过我国法律法规、国际法规和国际惯例规范其行为,防止不实报道甚至负面报道,确保为十九大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和社会文化氛围。

      第二,整合首都国际资源,展现中国共产党的良好形象。要提高我国主流媒体的海外传播力,主动塑造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主流媒体融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发展方式,目前已经具有较大的传播规模和较强的传播效应,要增强他们的国际意识,在新闻报道中把握好新闻传播规律,增强时效性,传播正能量,壮大主流思想阵地,在国际社会广泛掀起关注中国、了解中国的氛围,并且增强人们的感知,把十九大精神系统全面地传播到国际社会,在塑造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中起到主流作用。

      要规范自媒体时代舆论场行为,准确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要规范国际交往中的交往主体责任,规范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政府的舆论传播行为,对党和国家在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以及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大外交行为、行动理念作出全面、正确的解读和传播。

      要引导社会各阶层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维护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当前开展公共外交的机构和团体涉及社会各个领域,涵盖经济、文化、传媒、科技、体育和教育等各个方面,这些对外交流媒体在向世界宣传中国形象时,必须自觉增强国家意识和政治责任感,维护党和国家形象。要组织、引导社会各界学习、了解和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邀请权威专家学者撰文,接受采访,表达观点,宣传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求真务实的先进理念,把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努力的形象树立起来,展示到世人面前。

      第三,设置特色国际议题,回应世界舆论对中国道路的关切。国际社会期待对于“中国道路”和“中国故事”的阐释,这是一个长期扩大影响力的过程。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是一个难得机遇,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就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阐释和传播。

      要深耕议题。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在深刻演变,我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要更多、更有力地去阐释和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一个生动的方式就是围绕议题讲述真实故事,把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中的精彩故事讲给各国人民听。要向世界说明,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为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谋福祉,也是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贡献,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相通的。

      要打造多种渠道多样平台。我们要提供多种平台,设置系列议题,组织政府、高校、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外企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老师、留学生,尤其是国际知名专家、权威人士,把十九大的故事讲得生动、精彩。要确立国际话语权,有力地宣传我党的执政理念和实践,可以将传播内容分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话题进行阐释。讲清楚我党的发展历程,取得的巨大成就,使国际社会了解实情,进一步树立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

      (作者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翁淮南)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