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爷爷留给我的精神财富
    发表时间:2017-10-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 朱和平(少将 朱德嫡孙)

      如果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就是主课。我出生8个月就被送到爷爷朱德和奶奶康克清身边,几十年的共同生活,我记忆最深的就是爷爷、奶奶身体力行传承给我们的家风。

      我们朱家的家风是:立德树人,勤俭持家。立德树人就是“立人先立德,树人先树品”,这是爷爷为家风注入的信仰内涵;勤俭持家则是我们朱家祖祖辈辈延续下来的传统。

      我们家还有家训和家规。家训是:要做又红又专的革命接班人。家规是:1.不准使用爷爷的小轿车。2.不准以爷爷的名义办事。3.不准追求吃、喝、玩、乐的享乐主义。

      家风、家训与家规是一个整体,贯穿在我们全家的日常生活中,这是爷爷奶奶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把清廉留给子孙

      在爷爷家乡朱家的祖屋里,供奉着朱子家训的神龛。最外侧的对联写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横批是“开源节流”。这条家训,对朱家人的影响很大,传承至今。

      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追求。爷爷一生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时刻保持普通一兵和劳动人民本色,并把这种朴实廉洁的美德,作为家风传给了我们。

      爷爷反复强调:“粗茶淡饭,吃饱就行了,衣服干干净净,穿暖就行了,不然就不好到工农中去了。”1960年10月,爷爷赋诗“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勤俭建国家,永远是真言。”这首诗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从进北京起,我们家就建了账本。家中开销,如:买生活用品、柴米油盐、开会喝茶、出差伙食费、我们的学费、接待客人的费用……笔笔清楚。爷爷生前由工作人员管家,定期向爷爷汇报开销情况。爷爷去世后,由奶奶亲自负责。1988年夏天,奶奶年纪大了,于是叫我来管家。直到这时,我才第一次见到我们家的账本,这是爷爷一生严以律己、朴素廉洁的证明。

      翻开账本我还发现,爷爷的工资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1955年实行工资制后,爷爷的工资是649.6元,那时正是我们家人口最多的时期,经常超支。尽管如此,为减轻国家负担,他又连续3次主动减薪。1957年1月减为579.5元,1959年4月减为460元,1960年10月以后一直是404.8元。

      爷爷去世时,奶奶让我和秘书尹庆民、警卫员李廷良、徐宏、刘炳文、护士盛菊花给爷爷换衣服。可我们在家里找来找去,竟没有找到一件新衣服。最后,奶奶决定让爷爷穿他接见外宾时常穿的那件灰色中山装。当我们把衣服找出来后,奶奶双手接过捧着,泣不成声:“老总啊,你一生俭朴,这件中山装你穿了多年,你就穿着它走吧!”

      爷爷虽然一生俭朴,但他对党和国家却很大方。美国著名作家史沫特莱女士去世后,将她的稿费(约合人民币30多万元)交给爷爷处理,爷爷指示:用这笔钱购买一批科技图书、资料带回国内。新中国成立后,爷爷省吃俭用积蓄了2万多元钱。爷爷去世后,奶奶让我帮她给中央办公厅写了一封信,信上说按照爷爷的嘱咐,将这些钱作为最后一次党费全部交给了党组织。

      爷爷虽然没有给儿女子孙留下什么财产,但他给我们留下了比什么都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就是坚信马克思主义,坚守人民的利益,廉洁自律、两袖清风。

      

    以德为先 立德树人

      有德才会有信仰,对共产党人来说,德就是信仰、党性、作风和品德。

      我小时候,爷爷常摸着我的头说:“你要好好学习,学好了才有出息,才能当好革命的接班人。”上小学后,奶奶多次参加我的家长会,听班主任老师讲评。每次老师表扬我,奶奶就特别高兴,如果批评了我,奶奶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找我谈话,要我反思,改正错误。

      建国初期,爷爷为报答当年亲人举债供他读书的恩情,将兄弟们的后代接到北京读书。那时,我们家曾是中南海里的一个大家庭。

      1962年,国家遭遇自然灾害,爷爷专门安排我们吃了一顿只有马齿菜、野苋菜和苦苦菜的饭。爷爷边吃边对我们说:“这菜苦吗?长征时我们连这样的菜都没得吃!现在毛主席领导人民克服困难,带头不吃肉,我们都要听毛主席的话,同人民共患难!”爷爷还决定,身边的孩子能住校的、参加工作的、父母在京的一律离开中南海,到群众中去生活。这样,孩子们按爷爷的要求纷纷离开,家中只留下我、援朝、春元、小兰4个孩子。当时中南海有特灶、小灶和大灶。中央首长在特灶用餐,中办机关领导和首长秘书在小灶用餐,普通工作人员在大灶用餐。1962年以后,爷爷虽然将我和哥哥援朝留在身边,但让我们平时到大灶吃饭。按规定爷爷党费每月应交4元,但他主动交10元。爷爷的一件旧衣服已经洗得掉色了,但他不让丢掉,要求工作人员拿去染一下色,继续穿。

      1963年12月26日是毛主席70寿辰,那天,爷爷奶奶专门召集全家吃午饭。我的父母看到爷爷心情愉快,提出请爷爷留下一幅墨宝。饭后,爷爷略微思考,提笔写下了“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反对修正主义,发奋图强自力更生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业,做一个又红又专的接班人”55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爷爷说:“给你们写了,不是让你们挂在家里好看,而是要你们照着做!”

      这55个字,是爷爷对我们的要求和期盼,“要做又红又专的接班人”成为我们全家人遵守的家训。

      中央规定必读的马列著作有30多卷,爷爷在60年代就已经全部读完。晚年时,他老人家眼睛花了,精力也不比从前,但每天仍抽出大量时间读书。每次回家,我都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为他读书。1973年以前,他已通读毛选四卷8遍,1974年,88岁高龄的爷爷又完成了第9次通读。

      读书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爷爷外出考察,只要有机会,就会带上我和哥哥。爷爷说:“带你们出去不是去玩的,是要你们看看工厂、看看农村、接触社会。”他还要求我们写日记,把看到的记录下来,抽空要亲自检查。

      1964年暑假,爷爷和董必武去东北考察,专门带上了我和哥哥。这次考察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考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下面简称哈军工)。老一辈革命家们为建设这所学校倾注了极大的心血,成立之初,爷爷就为学院题词:“努力学习近代科学技术,为建立巩固的国防、保卫祖国而奋斗”。在视察中,爷爷看到哈军工各项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非常高兴。他对我们说:“你们将来要考这个学校,将来的战争是科学家的战争,不掌握现代科学技术是打不了仗的!”没想到第二年朱和、朱春元双双考上了哈军工,爷爷特别高兴,还对我说:“你要向他们学习,现在就要努力啦!”

      爷爷常说:“干部子女往往容易背上一种包袱,自以为比别人优越,这是十分要不得的!你们一定要放下架子,同工农群众打成一片,不搞特殊化,要能过艰苦的生活。”1966年暑假,我才14岁,爷爷就特意安排我和哥哥援朝到中央警卫团的基层连队当兵锻炼,让我们体会军队的战斗作风。

      

    奶奶带我们继续传承好家风

      好家风可以影响一代又一代人。

      爷爷去世之后,奶奶接续了传承家风的重任。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家也和千千万万个家庭一样,深切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生活的富裕。但是奶奶仍然坚持要过朴素、节俭的生活,她说:“我们都是普通人,就应该过普通人的生活。”家里平时仍然四菜一汤,剩菜剩饭仍然不许倒掉,奶奶也不许我们给她添置新衣服,为了节约,她还让我们把爷爷的衣服改一改,她继续穿。奶奶反复告诫我们:改革开放了,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但不是我们,我们是共产党员,要做人民的公仆。

      奶奶对国家、对人民,却依旧大方: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开展活动,她给了1000元,亚运会捐款,她给了1000元,华东救灾,她又给了1000元……1989年春节,有关部门给每位老干部补助200元钱,奶奶交代要把这钱退回去,补贴给家里有困难的同志。

      1991年初,奶奶得知中央军委要在四川仪陇为爷爷建铜像的消息后,专门召集全家开会,动员全家为爷爷铜像捐款。奶奶带头出了1万元,我们全家和工作人员又凑了1万元。当奶奶把这2万元钱交给来北京汇报修建事宜的仪陇县领导手里时,这位领导感慨地说:“这钱有价,康大姐您的情谊无价啊!”

      奶奶去世后,我把她的重要遗物,捐献给了全国妇联和有关纪念馆,将她的存款分别捐献给了她生前关心过的农村小学。

      几十年过去了,爷爷奶奶和父亲先后离开了我们,传承朱家家风的责任落在了我们这一代朱家人身上。这使我深切感受到这份精神遗产沉甸甸的分量!

      我的儿子朱辰今年30岁,出生后直到奶奶去世前,一直和她生活在一起,一共5年时间。奶奶留给他最难忘的记忆就与饭桌有关。那时奶奶已重病在身,精神也不太好了,但每顿饭一定要等朱辰吃完她才离席,为的就是要看朱辰有没有浪费粮食。

      进入新世纪,工作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知识的更新速度也越来越快。家庭小了,朋友圈大了,工作忙了,见面少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怎样进行家教,如何传承家风,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革命历史文化的挖掘、宣传和传承,这就为我们走出家门,在更大范围、以更多样的形式学习、宣传和传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提供了平台。2016年9月,我和儿子朱辰参加了一场重走长征路的公益活动。当我们来到中央军委旧址,走进爷爷奶奶当年的旧居时,看到他们在如此简陋的生活条件下,依旧保持着坚定的信仰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我们感慨万千。朱辰动情地说:“我们这一代人了解历史都是从书本上或听老人讲,没有特别直观的感受,到了瑞金,才对历史有了立体的了解。光荣传统是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载体,我要当好朱德家风的新一代传承人。”●

     

      朱德家庭账本

      (1963年11月份)

      应收11月工资    404.80元

      扣月租费(房)    59.66元

      扣澡费     2.00元

      总司令交党费      10.00元

      总司令去北京饭店理发6次 5.20元

      总司令去香山散步付茶水费 0.20元

      给首长买针和线共用钱 0.93元

      买肥皂8条       4.56元

      洗染布衣服     1.20元

      织补黄上衣      8.80元

      给首长买怎样写毛笔字的字帖 1.28元

      给朱援朝、朱和平买内部饭票    16.00元

      春元11月份伙食费和零用钱    16.00元

      小兰11月份和12月份伙食费零用钱 40.00元

      朱和在北京医院看病的药费 4.30元

      朱和11月份伙食费和零用钱 16.00元

      朱和63年第一学期的住宿费 2.50元

      付供应科买大米白面菜水果等用钱 164.10元

      付特灶伙食费 12.10元

      付服务科洗衣费 0.95元

      本月总共支出 365.78元

      用本月收入开支外还有洋 39.02元

      加以上转来存洋[397.37]现共存洋 436.39元

      (以上为工作人员所记)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