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光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发展的新飞跃
    发表时间:2017-10-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陈光林

      内容摘要:马克思主义重视人的解放和发展,科学论证和预见了只有在共产主义社会条件下人类才能真正实现自身的解放和人的本质,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理想,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这从根本上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全面发展的最高目标,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及规律。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发展 客观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这个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一新的思想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发展的新境界、新飞跃,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全面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我们要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全面进步,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制度保障和环境条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系统思想理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新的高度上,科学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保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南。

      马克思主义科学论述了社会主义社会是社会的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科学论断和思想,其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在于,一方面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本质作了新的更明确地概括,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和要求,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方向和规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内涵、要求从科学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上作出了明确定位和阐释;另一方面,这个论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赋予了“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要义,表明和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什么别的主义,也不是片面、畸形、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发展,而是既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也包括人的全面发展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有机统一起来,而不是简单相加,它包含“社会主义”根本方向,“中国特色”显著特征,“全面发展”本质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思想,既是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升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都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和主线,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和基本原理,全面总结社会主义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经验,得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科学论断并进行系统阐述,从中国道路、理论体系、社会制度相统一的高度和本质上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客观规律和时代特征。这是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的关于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的新认识新视野,是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又切合中国国情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新成果新阶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新境界新飞跃,是科学社会主义面向21世纪的历史必然和理论逻辑相统一的新篇章。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全面发展的客观规律

      真理总是客观的、具体的、实践的。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创造性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历史与现实的统一上,科学阐述和布局了新的伟大奋斗目标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重大基本方略,贯彻和体现了社会主义深入全面发展的思想理论的全面性、实践性和时代性要求,不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全面发展的新的伟大实践,不断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代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全面发展的大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规划和完善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目标的路线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而且是社会的全面发展、提高和进步,是人民生活环境、生态文明的重大改善和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其社会主义社会形态的全面性将更加彰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则必然是全民族的复兴强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优越性的充分体现。这个奋斗目标和路线图,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全面发展思想理论正确引导,不断实现社会主义全面推进、全面发展,越来越充分地展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奋斗目标。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全面发展的价值取向和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人民立场、人民观,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生产力是首要任务的根本观点,也体现了人民主体地位,不断满足人民物质、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多方面需求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入全面发展是本质和规律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全面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群众全面性、持续性的需求,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实践中,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深入全面发展思想在当代中国鲜活的运用和创造性的实践。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深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内在需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概括和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动力举措和领导保障,从总体布局和行动纲领的意义上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全面推进的治国理政总方略。相互促进、协调贯彻好这一布局和纲领,就能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全面进步,建设起人民富强、国家强盛、环境优美的全面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全面发展的思想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更加具体化、更具有现实指导性、更富有中国特色。

      新发展理念适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全面发展的时代特征。在世界科技面临新突破、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新形势下,与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相适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一理念,从动力、特征、价值、目的的本质上揭示了新的历史阶段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新方向和着力点,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意义上揭示了现代先进生产力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需要,反映了人民对发展的新要求,体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深入全面进步发展的时代特征。

      强调社会制度完善和科学治理体现了社会主义深入全面发展的制度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治国理政的高度,反复强调制度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整体上综合发挥制度的优势、法治的保障、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作用,深刻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全面进步、整体推进的更深更高的新进程新要求,必将从制度、法治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结合统一上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社会全面进步。

      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出发创造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全面发展的国际环境。在人类社会和世界历史发展的新阶段,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都必须以世界历史的眼光审视世界,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参与和投入到世界经济和历史发展的潮流中。习近平总书记以更广阔的世界眼光,坚持在更高层次上的对外开放,高度重视创造有利于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明确指出:“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强调在国际舞台上倡导构造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我国社会主义的深入全面发展,必须善于吸收人类先进文明成果,善于与国际社会打交道,积极创造良好国际环境和条件。

      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全面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入全面发展,对党的自身建设和领导核心作用,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回答了加强执政党建设的根本原则、目标要求和措施任务,适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全面发展的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为了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变色、不变质,保证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全面发展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越是深入全面向前发展,就越会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更高、更全面、更严格的要求。党也只有不断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党永远不脱离群众,确保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进步和发展,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

      2.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人民日报》2017年7月28日。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纪)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