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深刻理解习近平依法治网思想的战略意蕴
    发表时间:2017-10-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葛大伟

      内容摘要:依法治网管网,守护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是新形势下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网的重要思想,需要从树立法治思维、推进网络立法、加强网络执法、鼓励网络监督、构筑国际网络新秩序等维度把握。

      关键词:习近平 依法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全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网思想的战略意蕴,对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自觉树立网络建设的法治思维

      树立网络建设的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网,是建设网络强国、文化强国的重要命题,对培育和繁荣天朗气清的先进网络文化具有基础性作用。面对虚拟空间的治理难题,有人认为,应完全奉行市场化的逻辑,让政府管理退场。也有观点认为,互联网很复杂、很难治理,不如用行政手段一关了之。实际上,这都是一些错误观点。对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网管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的要求,明确了“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的任务。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要求“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依法规范网络行为”。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深化网络空间治理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的提出,为加速推进网络建设纳入法治轨道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加快推进网络领域立法进程

      依法治网的前提是有法可依。进一步加强网络立法工作,一方面是提高党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客观需要;另一方面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保障社会主义网络文化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自互联网诞生之日起,如何为网络空间科学立法就一直是困扰各国政府的一道难题。互联网界有一句话叫做“我们不预测未来,我们创造未来”,它形象地反映出互联网技术不断飞速发展的情况,也凸显了网络管理实践有时跟不上趟的现实困境。近年来,国内一些人利用互联网技术,打着“网络金融”旗号进行非法集资的案件屡有发生,利用网络进行诈骗、赌博等的违法活动为数也不少。这给人民群众带来不少财产损失。面对这些前所未有的互联网乱象,现行法律法规还不完善。为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互联网领域的立法工作,多次指示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打出了一整套促进网络立法的组合拳,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法治体系建设的进程。

     

      三、依法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依法治网能否行之有效,赢得党心民心,其生命力在于依法实施网络空间治理的具体实践。面对日趋复杂的网络发展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现在,利用网络挑战意识形态工作底线的情况还有不少,网络道德失范行为也时有发生,利用网络鼓吹颠覆国家政权者有之,煽动宗教极端主义者有之,宣扬民族分裂思想者有之,教唆暴力恐怖活动者有之,给社会治理带来诸多隐患和挑战。针对这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依法“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一段时期以来,历史虚无主义借助网络平台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一些抹黑狼牙山五壮士、黄继光、刘胡兰等英雄烈士的网络谣言直接挑战社会公序良俗。要彻底根除这些网络文化中的毒瘤,必须善于利用法律武器。2016年9月20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依法对邱少云烈士的胞弟诉网络大V“作业本”侮辱烈士名誉侵权案公开宣判,彰显了用法律捍卫网络舆论秩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决心。

     

      四、鼓励依法进行网络监督

      “互联网+法治”意味着权力运行的阳光和透明。依法治网不仅体现在权力机关对网络空间的立法、执法、司法上,还要使广大网民能够依法利用互联网对政府和官员进行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及网络文化建设时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随着信息技术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网络文化反哺法治建设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反腐败,其中相当一部分问题线索是广大网民通过互联网举报的。据中纪委网站消息,2015年通过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平台,共收到举报件12.8万件,较2014年增长13%。其中,网络举报件9.2万件,手机客户端举报件3.6万件,分别占72%和28%。网络上的全民反腐,让“四风”现象风声鹤唳,一部手机、一根网线就能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这是网络监督对社会治理的重要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五、推动依法构筑国际网络新秩序

      互联网开放、共享的属性让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进行网络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所言:“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然而,国际互联网空间的现行秩序却远没有人们想象和期待的那般美好。一些发达国家凭借信息技术领域的先发优势大力推动互联网军事运用,利用互联网攻击他国基础设施、窃取重要信息、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等非法行为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公害。面对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巨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国际场合提出“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为践行这一理念,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网络空间发展观,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连续三届国际互联网大会在华举行,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国际会议成功召开,让依法构筑公正合理国际网络空间的中国方案响彻全球,提高了我国网络文化的话语权、主导权。●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本文系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因势而新’的经验、任务、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7JDSZ1011)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江苏师范大学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翁淮南 见习编辑:赵瑞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