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五大抓手”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
    发表时间:2017-10-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甘肃省平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正

      近年来,甘肃省平凉市始终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在宣传普及、示范引领、实践养成上下功夫,在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上求突破,有效增强了广大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抓宣传普及,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在市、县新闻媒体重要版面和时段持续开设“最美平凉人”“凡人善举”“寻访身边的好人”等主题栏目,以小事、小节、小问题引证大爱、大善、大操守。综合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灯箱等媒介,在城区繁华地段、主次干道、公园车站等人口密集区和公共场所,布设“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展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时时处处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强化公众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

      抓示范引领,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感召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市、县党委讲师团(组)经常性宣讲内容,纳入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市县领导带头宣讲辅导,理论骨干深入各乡镇、各单位开展巡回宣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感动平凉人物”“平凉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涌现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赵秀梅,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余新元、王一等一批全国、全省重大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引导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价值取向和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抓家风建设,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凝聚力。以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为核心,坚持以乡村、社区“妇女之家”和机关单位妇女组织为阵地,以妇女为主体,以家庭为单元,全面开展“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传播到基层、落实到家庭。连续多年在市属新闻和网络媒体上发出争创“最美家庭”“廉洁家庭”“和谐家庭”的《倡议书》,编写“最美家庭三字歌”,印制“最美家庭”宣传年画,举办“最美家庭”才艺展演、“因你而美”寻找“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在全市形成了好家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

      抓社会治理,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约束力。把制度约束、法律规范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持续开展“百城万店讲诚信”“诚信兴商宣传月”“讲诚信崇节俭”等活动,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定期发布红、黑榜企业,加大对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净化文化环境,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7”专项行动,持续清理妨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出版物及网络有害信息。多部门联合整治网络市场,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促进全市网络经济健康发展。

      抓文化涵育,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坚持文化惠民,在寓教于乐中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立足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举办“诵经典·传孝道”国学经典诵读等活动,引导人们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挖掘地方文化,建成“乡村记忆”博物馆、“非遗”传习所和民族文化展馆,搭建群众传承、展示优秀民俗文化的平台。组织举办春节社火汇演、春官赛诗会、清明节文明祭扫、中秋节诵经典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五四”主题团课、“八一”建军节慰问、“迎国庆升国旗”等重大节庆活动,以积极健康、特色鲜明的节日文化,激发人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注重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先后建成农村固定放映点13个、农家书屋1550个、“乡村舞台”1368个,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