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两个规范”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发表时间:2017-09-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北京交通广播党支部

      北京交通广播(FM103.9)是首都北京深受听众欢迎、很有影响力的广播频道,市场收听率、份额连年稳居北京首位。北京交通广播现有员工67人,其中党员45人,交通广播党支部多次荣获“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北京交通广播党支部为进一步“建强支部、严管党员”,精心谋划,群策群力,形成了以“一贯彻、零容忍、三落实、九做到”为主要内容的《“1039”党支部建设规范》和以“一确立、零违纪、三恪守、九带头”为主要内容的《“1039”党员行为规范》。“两个规范”成为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凝聚起抓党建工作的合力。

      集思广益,深入求实。“两个规范”是交通广播党支部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全体党员的共识。支委们在研究“两个规范”讨论稿时,一致认为,“讨论制定两个规范,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旗帜鲜明地把党管新闻原则突出出来,电台是党和政府的‘喉舌’,交通广播姓党的根本性质不能变”。党员大会上,围绕支委会提出的“两个规范”初稿,全体党员踊跃发言,紧密结合交通广播的职能任务和自己的岗位职责谈认识、谈看法。新闻采编部记者杨帆说,“作为新闻工作者应该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坚决不信谣不传谣,主动发声,牢固树立媒体的权威性”。通过开展大讨论,党员意识得到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党支部根据党员讨论情况,对“两个规范”的讨论稿进行了修订完善,并再次征求大家的意见,历经3次修改完善,正式成文。

      贴近实际,具体务实。在“两个规范”大讨论中,交通广播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解决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目标和内容。注重“高低融合”、“上下结合”,把中央精神、市委要求与交通广播的行业特点、职责使命及支部、党员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使“两个规范”既有最高标准、又有底线要求,既体现上级的统一规范、又体现行业的自律准则。比如,“两个规范”都突出体现了党管媒体、党管新闻、全面从严治党等根本性原则,同时又有涉及组织机构、制度建设、党内活动等党支部日常建设、平时工作的具体内容。“两个规范”公布后,《一路畅通》主持人、《党员小故事》播讲人郭炜认为,“‘两个规范’不仅是对党员的一般性要求,更为我们指明了努力奋斗的方向”。

      易懂易记,便于落实。交通广播党支部综合大家的讨论意见,发现党员普遍对1039这个交通广播的频率呼号,有着天然的亲切感、亲近感,于是就采用1039这几个数字作为“两个规范”的标识,这样使大家从心理上、感情上更乐于接受,也起到很强的提示作用。党支部把“两个规范”总结提炼为14个条目,每个条目只有一句话,简洁明了,内容实在,读起来朗朗上口,方便大家记忆和对照执行。每个条目都紧密结合党支部、党员的日常工作生活,同时反映出交通广播的特点,如“带头践行绿色出行”等。更重要的是,这些规范都是大家在广泛讨论中形成,既是集体的共识,也充分反映了个人的意见,包含了每名党员的劳动成果,落实起来更有主动性、自觉性。交通广播广大党员表示,要将“要我干”的压力转化为“我要干”的动力,主动自觉向“两个规范”对标看齐,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并以“两个规范”为准绳,做出庄严承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