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员应该啥“样子”?
    发表时间:2017-09-05 来源:马俊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申军伟

      当下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一次学习提高,更是一次党性再锤炼、信念再锻造。广大党员通过这次学习教育,要使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观念更加牢固,爱党行动更加自觉,为民服务更加勤奋,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体现党员应有的“样子”。

      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呢?笔者认为,至少要在三个方面有所体现。

      首先,党员讲话要有“党员味道”。所谓“党员味道”,就是你说出来的话要像一名党员说的话,首要的是做到不“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党员讲话要讲党的话,传播正能量,要让群众听得出来你是党员。要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时、事事、处处传播党的声音,当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疑问,对中央的决策部署有不同意见时,要主动靠上去,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讲消极的话,讲党与群众对立的话。讲党的话不能居高临下,拿“大帽子”压人,用大话吓人,也不能讲正确的废话和冠冕堂皇的场面话,要讲党与百姓贴心的话、暖心的话、凝聚人心的话,增进党与群众的鱼水深情。对有损党的形象的言论,妄议中央决策和大政方针的现象,要勇于站出来,理直气壮地进行批驳和纠正,自觉维护党在群众中的威望。

      其次,党员做人要树“党员形象”。党员形象体现的是党风,带动的是民风。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日常行为都事关党的形象,事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的培育和践行。党章第一章第三条第三款要求党员: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第八款要求党员:要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危急关头,总有一面鲜艳的旗帜,出现在最危险、最艰苦的地方,出现在群众最需要救助的时刻。在这面旗帜周围聚集了一群敢于为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奉献牺牲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他们代表了党员应有的形象。全体党员要像他们一样,平时工作看得出来,困难面前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党的宗旨,在广大群众心中树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形象。

      再次,党员办事要遵“党的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的规矩既包括党章、党纪、国家法律,也包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一个政党,如果没有铁的纪律作保证,松松垮垮、稀稀拉拉,迟早会走向灭亡。一名党员,如果在“规矩”面前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随心所欲、各行其是,早晚要出问题。遵守党的规矩体现的是党性修养,党的规矩应当也必须植根于每一个党员的心灵深处,促使其不断加强自身党性锤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守党的规矩体现的是党纪意识,党的纪律是一个政党生存、发展的保障,是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保障,更是永葆凝聚力、战斗力的保障。共产党员必须始终绷紧党纪这根弦,时时处处在党纪范围内说话行事,这是对每一个党员最起码的要求。●

      (作者单位:河南省洛阳市城乡规划局)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