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员志愿者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7-09-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这是志愿服务的永恒主题。本期刊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推出的5位优秀党员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同时,《党建》杂志社与北京交通台合办的“党员小故事”,也将讲述他们的事迹。(北京交通台每周二、五《一路畅通》9:05首播、《行走天下》 16:55重播)

     

      杨艳:筹集善款千万扶贫帮困

      38岁的杨艳现任河北省隆化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2009年至今,协会联系到全国各地1万多位爱心人士,筹集善款1000多万元,使820名贫困学生得到长期资助、520户孤寡老人得到赡养、近千人在家庭遭遇不幸时得到救助。说到所从事的公益事业,杨艳谦虚地说:“我没做什么,我只是把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送到需要帮助的人们手中。”

      回忆自己走过的公益之路,杨艳颇多感慨:“最初,我们公益团队只有几个人,筹集善款2000多元。2009年发展到100多人,筹集善款7000多元。2010年发展到几百人,筹集善款上万元,再到2011年,团队发展到上千人,筹集善款有几十万元。多年来靠的就是锲而不舍,再接再厉。

      除了经常性组织各类爱心公益活动,爱心志愿者协会还重点打造一些爱心项目:如“日行一善”、“帮你成才”、“一对一助学”、“助老扶孤”、“养老基地”等。“日行一善”活动,即要求参加者每天做一件善事,或者每天捐一元钱,或者给亲人打个电话……贵在坚持。据悉,至今已有几千人参加这一活动,涓涓细流,拓展爱心,很多人深受其惠。

      “其实,我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在爱心凝聚中不断成长。”这是杨艳的内心实录。◎

     

      刘育峰:“海口雷锋”扬正气

      今年54岁的刘育峰现任海南DC电脑城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助理,自2004年起从事志愿服务工作。2012年,刘育峰注册“海口雷锋”新浪微博,旨在宣传雷锋精神,弘扬社会互助正能量。

      刘育峰出身中医世家,精通穴位按摩、经络刮痧、除湿拔罐和中草药理疗。八小时之外,他做的是一份不计报酬的工作,坚持参加《直播12345》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佩戴着“海口雷锋中医保健养生”标志,义务为市民进行穴位按摩和刮痧理疗服务。他还把自己的办公室变成义务诊所,有求必应,分文不取,并且免费给患者送出6000多副中草药。市民给他赠送的几十面锦旗,每面锦旗背后都有一段刘育峰的爱心故事。截至目前,他已帮助市民3万多人次,参加志愿服务达6000小时。

      刘育峰说过:“我的理解,一名合格的党员,要尽可能地去帮扶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多年来,每逢节假日,刘育峰总不忘给一些困难家庭的孩子送去慰问品,关心孩子的学习成长。他还长期帮助一些残疾人缓解病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他每年自掏腰包几万元,用于支付开展公益送医、送药和帮扶群众的花费。另外,他还组建了“爱心车队”——椰城顺风车,用于“爱心送考生”,这项活动已经坚持了7年。◎

     

      惠忠道:退而不休的老军医

      如今,每个月第二周的星期五这天,是天津市和平区南京路社区居民期盼的日子。上午大家都早早来到社区活动室,聆听“老军医志愿服务队”的健康讲座。居民们说:“太好了,现在不用出社区,不花一分钱,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级医疗服务。”目前,“老军医志愿服务队”已为社区义务服务5年,而倡导成立服务队且亲临现场服务居民的正是年已八旬的惠忠道。

      惠忠道原是解放军272医院内科主任,有着丰富临床工作经验。2012年,他结束了退休返聘坐诊工作,养老在家。他了解到周边很多居民渴望了解更多健康常识,同时也常听到大家议论看病难等实际问题。他想,家属院里也住着一些退休老军医,如果成立一支医疗服务队,方便居民,服务群众,不是有利于社会和谐、百姓安康吗?

      他的想法得到社区大力支持。经过一番动员,有10多名老军医加盟志愿服务队。每次活动,他们根据季节变化、常见病、多发病、老年病、养生保健等方面进行医疗讲座,之后开展义诊活动。一次义诊当中,惠忠道发现一位居民有心脏病隐患,便及时带他到医院检查,经过手术治疗,挽救了这位居民的生命。

      在惠忠道的带领下,“老军医志愿服务队”先后举办30余次大型义诊活动,服务社区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兄弟2000余人次。◎

     

      于井子:热心公益的护士长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护士长于井子24年坚守在一线护理工作岗位。从20多次无偿献血到成功捐髓挽救鲜活的生命,从全身心投入抗震救灾到利用业余时间担任世博会服务生,从病房护理到远赴西藏开展医疗援助,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于井子用不凡行动唱响志愿奉献之歌。

      2011年,于井子志愿者工作室成立了。这个工作室开启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志愿服务新模式。于井子带领由医务员工组成的扶贫帮困、特殊病人、敬老爱老、健康教育4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下社区、进楼宇、进学校、走敬老院、到托老所,免费提供医疗保健和健康指导,先后服务近3万人次。

      近年来,工作室还与一些高校和社会团体合作,开展了“生命之光”临终关怀、“书香飘病房”、“健康馨园”、“与你童乐”、“我对夕阳说”等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吸纳青年白领、高校师生、病患家属和退休医务人员加入工作室。工作室注册志愿者已从最初200人发展到1400多人,服务项目拓展30多项,服务范围从院内扩大到院外。

      于井子说过:“志在、愿在。为了帮助他人,我可以捐髓献血,甚至献出一切!”◎

     

      屈玉渊:在校园中传播正能量

      2015年11月的一天下午,陕西榆林小雨下个不停,而榆林学院阶梯教室座无虚席,气氛火热。讲台上一位年轻人在绘声绘色演讲,现场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大家跟着年轻人一起高高举起右手,齐声喊着:“I Love China(我爱中国)。”

      演讲的年轻人正是屈玉渊,他所从事的活动为“环球梦英语全国高校公益巡回演讲”。这是屈玉渊在榆林学院第8次演讲,这样的演讲他已在全国各地组织了150多场。今年28岁的屈玉渊生于陕西靖边县,2013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5年前走上义务培训英语的志愿服务之路。他利用每年的假期在贫困地区开展英语公益授课活动,目前已经义务培训近万名学生。

      屈玉渊在演讲中把励志、感恩、梦想等主题融入课程,很多学生听了他的演讲,受到正能量影响,放弃不切实际想法,远离不良生活习惯。近年来,屈玉渊在家乡靖边的中小学举办几十场公益演讲,帮助上千名学生突破英语口语学习瓶颈,也让很多学生对英语学习有了极大兴趣。他还在东北石油大学、榆林学院等院校成立了英语协会,义务帮助学生们学习英语课程。2013年,屈玉渊放弃上海一家外企年薪20万元的工作,专心从事英语公益教育事业。●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