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重庆江津区:突出“五个着眼”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发表时间:2017-09-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重庆市江津区委书记 程志毅

      重庆市江津区党委牢固树立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意识,突出“五个着眼”,大力营造爱国、守法、感恩的社会氛围,不断凝聚“国家好、大家才会好”的思想共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着眼永远跟党走,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开展“书记讲党课”主题活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创新理论宣传载体,充分运用“江津日报·理论专版”、“江津网·新闻会客厅”、“最江津”APP、江津手机台、微信微博等打造大众理论传播平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组建村(社区)、企业“理论宣讲队”,探索时间短、形式活、覆盖广的“院坝微宣讲”方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嘉平情景党课”“夏坝青菜头”“橘香小分队”等宣讲品牌,实现基层理论传播精准“滴灌”。

      着眼聚合精神力量,培育壮大社会主流价值。大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法治理念、诚信建设、孝老敬亲、勤劳节俭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让广大群众学有标杆、行有规范。近年来,江津区4人获评“中国好人”,1个家庭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个家庭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1人获评“2016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着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唱响时代主旋律。积极开展“活力江津·魅力之城”系列文体活动,推出了一批健康向上的富有江津特色的文艺作品。持续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推出《诗意江津》《寿乡江津》等20余种反映当代江津风貌的精品书籍。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目前江津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14家,2016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21.57亿元,占GDP的3.2%。

      着眼更好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抓手,着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统筹城乡文化网络。目前,已建成文化体育中心8个,大中型文化广场15个,镇街综合文化站29个,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大力挖掘和弘扬名人文化、爱情文化、楹联文化、古镇文化、长寿文化、抗战文化等六大地域特色文化,打造白沙抗战文化艺术节、中山古镇千米长宴、四面山·东方爱情节等特色文化品牌。

      着眼抢占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网络文化新空间。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台、办报、办刊、办新闻网站,抢占舆论阵地制高点,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话语权。围绕喜迎党的十九大,积极做好“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砥砺奋进的五年”“开启新征程”等主题宣传,讲好江津故事,凝聚江津精神,塑造江津形象。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整合资源,完善全媒体平台建设。注重培养网络写作队伍,创作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作品,建设干净清朗、安全有序的网络空间。健全舆情联动监测处置机制,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加强网上舆情分析研判,提高网上舆情预警和处置能力,推进舆论焦点、热点、隐患点排查化解常态化。●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