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
    发表时间:2017-09-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田向利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河北省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抓好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全力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各项宣传工作。

      紧跟核心“走”,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宣传部门作为理论武装部门,不仅自身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更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工作,引导全省上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思想上,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课、干部大讲堂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等,把认识向高处提领,把学习向信仰扎根。用好“河北学习”等微信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式的群众宣讲活动,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心怀感恩、拥戴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政治上,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对各种错误思想思潮的辨别力免疫力,对错误言论敢抓敢管、敢于亮剑。

      在行动上,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工作。引导推动各级各部门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要求,全面审视当前工作,符合的加油干,不符合的彻底改,不到位的坚决补。系统学习梳理党中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部署,开展一次落实情况“回头看”,以钉钉子精神逐项抓好落实。

      围绕主线“做”,着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河北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工作主线,充分展示砥砺奋进的五年辉煌成就和百姓生活变化,形成喜庆热烈的浓厚氛围。

      把重大宣传和特色宣传结合起来。积极配合中央大型主题采访、成就展、报告会、电视专题片等重大宣传,在全国砥砺奋进五年的大背景中注入更多河北元素。在省内组织开展系列集中采访报道,充分反映河北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的指引下,呈现出的新态势、新气象、新局面、新风貌。

      把主题宣传和百姓故事结合起来。组织开展“记者走基层、五年看变化”主题采访、网络媒体集结号行动、“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从牵挂到笑脸”脱贫攻坚故事传讲等活动,吸引基层群众当主角、上舞台、进镜头,用小变化和身边事来展现五年来河北的非凡历程和丰硕成果。

      把宣传方式与传播效果结合起来。强化受众意识和精品意识,考虑推出的稿件、播发的视频、开展的活动有多少人在看、在听、在参与、在点赞,避免陷入自编自演、自拉自唱、自我陶醉的误区。主动适应“微时代”的新特点,精心策划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融媒体产品,把党的十九大宣传做得更加浓墨重彩、丰富多彩、出新出彩。

      融入大局“抓”,不断提升宣传工作贡献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宣传工作既要及时跟进中心大局,又要主动引领改革发展实践,必须精准切入、有机融入、深度介入中心工作,才能有效服务大局、带动重点工作、彰显自身价值。

      以主流舆论强势为中心工作加油鼓劲。聚焦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脱贫攻坚三大任务和雄安新区、张北地区“两翼”发展,通过宣传政策、跟踪进展、推出典型,为全省发展加油鼓劲。完善宣传引导机制,提升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等宣传报道的政治站位,做好常态化、系统性宣传解读。针对就业就学、收入分配、居民住房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做好舆情发现研判和处置引导工作。

      以重大宣传活动光大河北形象。加大“最美人物”、“最美景物”的推出频率和宣传深度,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打造“美丽河北”品牌。借势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集中宣传,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在河北的生动实践,树立河北绿色发展新形象。加大面向省外、境外的宣传力度,统筹做好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等工作,借势筹办旅发大会和吴桥杂技节等开展主题外宣活动。

      以文化改革发展助力中心大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加快贫困地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文化扶贫等工作进度,早日补齐文化小康建设短板。以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和优秀文化企业三十强评选为抓手,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创作一批立足现实、反映现实的文艺精品,凝聚和激发团结向上的力量。

      确保安全“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没有硝烟的暗战,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安全稳定。

      把责任压力传导到位。运用好省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巡视成果,做好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督导整改工作,以巡视利剑持续传导压力,进一步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三办法两清单”,推动责任制具体化全覆盖。强化导向意识,确保每篇新闻稿件、每本图书杂志、每部文艺作品都导向正确。

      把阵地渠道管控到位。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责任,将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高校、互联网、演艺场所、各类出版物和文艺作品等统一纳入监管范围。深入开展“燕赵净网”、“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对各类培训班、报告会、研讨班等严把政治关、内容关、人员关。

      把风险问题处置到位。加强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化解过剩产能、大气污染治理等热点问题引导,畅通信息渠道,动态分析研判,对各类风险点早发现、早预警、早研判、早处置、早化解,做到见之于未萌、防之于未发。

      上网下乡“提”,切实增强工作能力水平

      上网是推动宣传工作转型升级的科学路径,下乡是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需求的必然选择,提质提效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最终目的和检验标准。

      进一步提高主动上网能力。全面推行“微信矩阵工作法”,开展“学网用网优秀创意案例评选”活动,搭建网上理论阐释、新闻舆论、文化服务、信息发布四大平台,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

      进一步增强常态下乡意识。以深化“基层工作加强年”为契机,深入开展“转作风、下基层、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常态下乡机制,加快农村文化礼堂、城市文化广场、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高校文化讲坛等五大基层文化阵地建设。

      进一步聚焦提质提效目标。不断提高理论渗透力,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干部群众所接受、所掌握、所运用。不断提高舆论引导力,通过营造主流舆论强势,更好地筑牢主心骨、提振精气神。不断提高文化创新力,以新产品、新表述、新业态赢得受众、打动人心。不断提高网络传播力,用互联网思维和符合网民需求的方式,凝聚网上正能量。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决策转化为行动,把行动转化为成效。●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