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强党建,铸牢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发表时间:2017-09-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周桂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加强党的建设,全面铸牢强行兴行的“根”和“魂”,在有效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农”发展的同时,不断把安徽农发行做强做优做大,更好地发挥支持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

      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要求,抓党的领导,促进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在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中有效落实。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制,强化党委抓党建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者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的“四同步”要求,创立“三会合一”制度,按季召开系统党建、业务经营、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三会合一”会议,确保党委的核心作用在经营管理各个环节有效发挥。抓严抓实党建制度建设,制定《贯彻从严治党实施意见》作为抓党建的总纲和指南,《党建工作要点》作为抓党建的内容和要求,《党建考核办法》及《党建述职评议办法》作为促进和保证党建工作落地的重要抓手。

      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抓提质增效,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16年末,农发行安徽分行业务经营迈上新平台,实现各项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存款余额成为系统内率先突破千亿元的省级分行;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实现账面利润突破30亿元,达到36.2亿元。年末资产利润率同比增加0.29个百分点,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在全国农发行经营绩效考评位居前列,成为标杆行。今年,农发行安徽分行还将围绕“做强做优做大”要求,重点打好四大战役:一是打好资产业务持续战,做大体量,提升实力,通过规模体现竞争力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二是打好负债业务保卫战,加大引导资金回流农业补短板力度,增强流动性,为脱贫攻坚供应低价资金;三是打好经营效益升级战,按照管理会计的要求,强化目标意识,一手抓向综合收益要效益,另一手抓向内部挖潜要效益,使得“让利于农”有空间;四是打好资产质量攻坚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关于金融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从“疏好源、把好新增贷款质量关,堵好漏、抓好潜在风险化解,清好淤、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固好本、夯实风险管理基础”四个方面综合施策,确保信贷资产保持优良水平。

      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三个基本”(即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的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创新“三个五”党建工作法,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一是“五双”,即“双提、双树、双联、双考、双促”。“双提”就是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提升站位、提高形象”大讨论,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念;“双树”是在全行组织推进“条线树标杆、岗位树标兵”活动,使党员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指引;“双联”即建立“机关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双考”就是推进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考核;“双促”即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党建,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二是“五步骤”,即通过“读原著、提境界”解决思想建党问题;“出课题、清灵魂”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对标看齐问题;“查过程、找问题”解决党员干部从严遵守党纪党规及行内各项制度问题;“树典型、温初心”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问题;“验结果、双丰收”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三是“五个三”,即“三亮三比三评三带头三单”。在基层组织实施“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争创客户满意窗口、争创优质服务品牌、争创优秀服务标兵;在机关组织实施“机关作风带头转、中心工作带头干、矛盾问题带头解”的“三带头”行动;对重要工作落实“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三单”制度,健全层层抓落实制度链条,全程过问、全程负责、一抓到底。

      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抓固本强基,促进队伍建设。重点实施好三大工程,在“干部工程”上,立好主心骨,架好顶梁柱,树好风向标,在经营管理实践中识别和考察干部,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在“人才工程”上,加强人才培养的统筹规划,通过多岗位锻炼、多层级履职、上挂下派、纵横交流、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着力建设能当重任的复合型管理人才、专家型人才和实用型操作人才队伍。在“人心工程”上,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谈心、大排查”“三大”活动,掌握员工思想脉搏,及时疏通员工情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把凝聚人才、稳定队伍作为兴行之本抓紧抓好。在全行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文化,始终保持清清爽爽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的银企关系、团结友爱的同事关系。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