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为大飞机事业创造红色加速度
    发表时间:2017-09-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朱研

      2017年5月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喷气式干线客机C919成功首飞,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下取得的重大成就,是我国航空产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飞机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大飞机研制全过程,为大飞机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推动力,创造圆梦蓝天的红色加速度。

     

      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铸就大飞机事业精神航道

      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商飞公司时指出,搞大飞机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梦想,我们一定要把大飞机搞上去。C919大型客机首飞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再接再厉,精心准备,善作善成,确保C919首飞圆满成功。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后,中共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发来贺电,向中国商飞公司以及参加大型客机研制任务的全体参研参试单位和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对后续任务作出重要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大型客机项目的高度重视和对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

      公司党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飞机事业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每年5月定为“主题学习月”,每年5月23日举行学习座谈会,编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飞机事业的重要指示》学习读本。公司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组织生活会、党课等,开展一次次原文传达、一场场辅导培训、一轮轮交流研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班子、进支部、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做到每名党员都学起来、悟起来、动起来。引导党员把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仰信念与岗位工作结合起来,传承航空报国情怀,培育“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大飞机创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飞机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点燃了干部职工创新创业创造的激情,大家自觉把发展大飞机事业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局中去推进,把型号研制节点当成一场场战役去攻坚,把重点任务攻关当成一座座山峰去征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公司党委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矢志铸大国重器,树大国名片,坚持把大型客机项目打造成为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的标志性工程,把公司建设成为国际一流航空企业。

     

      建设“五型”领导班子:锻造大飞机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大飞机事业能不能成功,党委领导班子肩负重要使命、起到关键作用。公司党委突出创新发展靠班子,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要求,大力加强党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务实型、清廉型领导班子。

      强化政治引领,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能力,树牢政治理想,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

      加强能力建设,打造创新型领导班子。通过业务培训、岗位培养、挂职锻炼等形式,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战略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市场应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公司领导班子定期分析研究航空产业发展形势,对型号研制和公司发展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作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和讨论,进一步增强把握规律、推动创新、促进发展的能力。

      坚持民主集中制,打造和谐型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正确处理党委会与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之间的权责关系。凡是重大事项的决策、重要干部的任免、重要项目的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都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和程序办理,实现科学民主决策,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集体智慧和力量。

      弘扬优良作风,打造务实型领导班子。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牢固树立“依靠职工发展企业,发展企业惠及职工”的群众观点,认真倾听职工群众意见,积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实行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下移工作重心,健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联系各单位党委、基层党支部、基层班组和困难党员、青年英才的制度保障和纪律约束,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任务在一线落实、力量在一线凝聚。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确定一个联系单位党委和党支部,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督促检查,帮助解决难题,促进基层党建。

      坚持廉洁从业,打造清廉型领导班子。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理想信念“高线”、不踩“六项纪律”“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党内监督,探索纪委对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加强监督的有效途径。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大力弘扬“珍惜时代、珍惜事业、珍惜家庭、珍惜人生”的廉洁观,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

     

      发挥党支部“灯塔效应”:激活大飞机事业“红色细胞”

      发挥党支部“灯塔效应”,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基本建设和“生命工程”抓细、抓实,开展党员“闪光行动”,让党员在型号研制中成骨干。

      把党支部建在民机项目上。按照“业务谁抓总、党建谁负责”原则,坚持在建立项目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组织。在ARJ21新支线飞机西安外场试验队、成都示范运营技术保障团队成立临时党委,在海外机构设立党工委。制定《公司型号任务外派团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细则》,实现外场党建工作的同步加强、系统推进。在公司24个集中办公的联合攻关团队中建立党支部、设立党建联络员,在驻外供应商代表室建立党小组,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开展“一党员一承诺、一支部一品牌”主题活动。公司全体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结合自身岗位实际,积极撰写承诺书,亮明身份,公开承诺、认真践诺,在大飞机事业中激情创业、再立新功。255个党(总)支部结合自身实际,自主设计和创建有影响、具长效性的品牌活动项目,增强党支部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把C919研制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团结动员广大党员以最高标准推进C919项目研制,将C919项目分解成上万个计划节点,形成任务网络图,实现党支部建设与C919研制工作同步实施、同步考核。

      深化“党员攻关队、党员示范岗”创建。哪里有难关,哪里就有冲锋在前的党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高高飘扬的党员攻关队旗。中国商飞公司精准定位、精准聚焦、精准服务,组织公司35个党员攻关队、218个党员示范岗亮明身份、担当表率,突出党员身边“无违规、无差错、无事故”,确保关键任务有党员引领、关键技术有党员攻关、关键工序有党员盯守、关键时刻有党员冲锋。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红色动力澎湃在大飞机研制脉动中。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