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推进一汽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17-08-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推进一汽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一汽党委清醒认识,主动作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着力健全管党治党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汽党委在实践中深切体会到,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必须首先在思想认识上定准位、绷紧弦,打牢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思想基础。

      制度是强化“四个意识”的重要保障。正确理解和强化“四个意识”,是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凝聚发展合力的重要保证。党内各项规章制度都要求我们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我们时刻做到讲政治、顾大局、真看齐确定了方向、明确了标准。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自觉与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制度是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支撑。从制定八项规定,到修订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4年多的时间里,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超过50部,占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党内法规不仅在数量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立规质量和体系建设方面也取得了辉煌成就。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党内法规体系已经形成,建起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四梁八柱”。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之坚决、意志之坚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正有力推动党的建设水平和执政能力跃上新高度。

      制度是提高“四自”能力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党内制度文件,对如何以理论成熟促进政治坚定,如何发扬党内民主、解决矛盾问题,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如何强化党内监督、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等都做出了严格细致的规定,为我们提高“四自”能力提供了重要遵循。必须强化“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严格执行党内法规,持续提升“四自”能力,使各级党组织始终坚如堡垒,使党员队伍永葆先进纯洁,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制度是强“根”固“魂”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贯彻落实好“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确保“两个基础”不动摇、“六种力量”不弱化,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管企业的领导体制、治理结构、经营方式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都必须确保国有企业的根本属性不能变。要坚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把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到位,坚定履行好“三大责任”。

     

      落实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问题导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征。一汽党委牢牢把握这个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通过建立和执行领导班子、职能部门深入调研机制,发现问题倾向,推进制度治党精准发力,依规治党有的放矢。

      避免“两种倾向”。一个是学得浅。就是个别基层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意识还比较淡薄,只强调生产经营而忽视理论学习,学习仅仅停留在表面上,浮皮潦草、不深不透。另一个是不会用。就是没有密切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学用“两张皮”,没有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一汽党委两次修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理论学习研讨,提高思想认识,并结合一汽实际剖析问题,明确改进任务。每月一次利用业余时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集团班子成员集体自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政治能力。制定下发《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确保学习更深入、研讨更务实,能够指导具体工作。

      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不会“生火”的问题。就是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内涵认识不深刻,对部署要求理解不到位,对工作方法不掌握,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起来。一个是“升温”不够的问题。就是虽然开展了党内政治生活,但是火烧得不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强,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没有得到真正锤炼。一汽党委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下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建立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制度,研究制定党总支和党支部议事规则,制定《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等,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真正热起来。

      扫清“两个障碍”。一个是关口移不过来。就是事前监督力度不够,往往是在违纪违法问题已成事实之后才追究处理,“防患于未然、治病于未发”的意识还不强烈。另一个是监督跟不上来。就是监督制度不完善,任务拆解不细致,导致监督出现空白、存在漏洞。对此,一汽党委把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与监督执纪、巡视整改等工作结合,抓问题解决、抓责任落实。修订《巡视实施办法》,制定《巡视工作实施细则》等16个制度性文件,通过加强内部巡视制度体系建设,落实监督责任。梳理《主体责任履行监督清单》《监督责任承担清单》等,构建新的派驻监督模式。每年组织反腐倡廉知识考试,实行人员“全覆盖”,力求达到以考促学、以知促行的目的。

     

      发挥“关键少数”关键作用,强化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主体责任

      国企干部是党的干部,必须深化对国有企业和国企干部政治身份的认同,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好关键作用,切实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时刻牢记讲政治。一汽党委紧紧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求,坚决担负好央企发展的政治责任,任何时候都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当前,一汽党委把领导干部讲政治的重点放在增强“四个意识”上,用“严、行、效”(即严格要求、勇毅笃行、务求实效)的标准推动“四个意识”动态提升。

      时刻牢记守规矩。一汽党委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守规矩的切入点,树立聚精会神抓党建的鲜明导向,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外化为领导干部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制定《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内容、责任主体,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定《加强党建关键绩效指标考核的指导意见》,考核覆盖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和集团及下属单位,作为薪酬发放、岗位晋升的依据。

      时刻牢记顾大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一汽党委深刻把握推进制度治党与深化经营发展的统一关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势、大事,自觉服从大局,积极发挥央企作用,带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一汽转型升级、结构优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立了“三化两高四基”技术发展路线,搭建了16个技术平台、突破58项关键技术,完成“十三五”产品布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完善“一带一路”国家产能和营销网络布局,精准导入满足当地需求及适用性的产品,稳步做大出口规模。推进绿色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积极投身雄安新区建设,加快完善华北基地战略布局,加强在建项目管控,确保项目投资和实施的科学性、精准性、战略符合性、精益管理性。

      时刻牢记敢担当。“领导干部不担当,就是对党不忠诚。”身处推进“十三五”规划全面落地的关键时期,一汽改革发展任务繁重,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领任务、扛指标,真正做到以担当诠释忠诚。一汽党委着力搭建履职担当的实践载体,开展“提质降成本、岗位展风采”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基层党委、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头立项攻关。制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实施办法》,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树立起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推行分层授权,向子公司下放部分高级经理管理权限,下放二级经理选拔聘用、人员招聘权力,激发经营主体自主活力,营造出崇尚担当、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