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北京市房山区迎风街道六里社区:“两学一做”学得有味做得有劲
    发表时间:2017-08-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北京市房山区迎风街道六里社区:

    “两学一做”学得有味做得有劲

    北京市房山区委燕山工委

     

      北京市房山区迎风街道六里社区党总支下设2个支部,共有党员160名。六里社区现有居民2053户,5136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该社区党总支认真落实“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的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打造服务型社区为载体,突出实践特色、精准发力,探索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加强社区党员教育、发挥党员作用的新途径。

     

      坚持“学用结合”,打造“五味党课”,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党课是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增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为了让党课更有吸引力,增强党课的生动性和感染力。迎风街道六里社区党总支推出“五味党课”,使社区党课教育真正上出好“味道”。

      “专家党课”上出“原味”。邀请市委党校、区讲师团等专家,重点讲授党的基本知识,提高社区党员的党员意识和理论水平。针对社区部分党员角色定位不准等问题,采取“党建专家+社区能人”的模式,寻找最佳教育角度,精准解决党员思想困惑。

      “家庭党课”讲出“甜味”。针对部分党员年龄偏大、行动不便,无法正常参加集中学习的实际,采取家庭党课教育形式,编制个性化学习菜单,及时送学习上门,让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目前,已开展送学上门20余次。

      “微型党课”体现“辣味”。社区党总支牵头,组织党员采取一对一交流和小型座谈会形式,直接面向群众征求意见,原汁原味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目前,已解决社区活动场所不足等各类问题70余件。

      “情景党课”追求“真味”。通过组织党员观看党建专题教育片、到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等方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效调动了广大党员参加学习的积极性。

      “空中课堂”感受“鲜味”。建立党员学习微信群,设置“一句话党课”专栏,将最新的信息、最新的理论以及社区党总支的学习活动等内容通过微信发给党员。目前,已发送各类信息500余条。

     

      坚持“分类指导”,实施“三分四管”,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活力

      随着城市社会转型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单位人”转为“社会人”,社区党员队伍规模不仅不断扩大,而且构成日趋复杂。根据这一变化,党总支实施党员“三分四管”,在实现组织全覆盖的同时,也让每名党员找到了在社区发挥作用的舞台。针对社区党员的不同情况,首先进行“三分”,一分即从社区全体党员中分出流动党员和固定党员,二分即从固定党员中分出在职党员和不在职党员,三分即从不在职党员中分出离退休党员和无职党员,并根据四类党员的不同特点分别进行“四管”。

      对流动党员实行“动态管理”。将党员名册按单元进行登记,引导流动党员与在家党员邻居建立一对一联系,及时登记居住地址、联系方式及工作单位等,建立社区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台账,形成“城乡一体、全面覆盖、协同配合、运转有序”的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

      对无职党员实行“直管”。建立党员登记制度,指导党员根据实际情况签订服务社区承诺书。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定期对社区党员进行党课知识、时事政治教育。同时,确立固定的党员活动日,多渠道开展党内活动。

      对离退休党员实行“双管”。针对燕山石化公司退休人员大多担任社区楼长、各类志愿者和文体积极分子的情况,将属于燕山石化公司离退休办管理、但居住在社区内的党员纳入到社区管理中,鼓励其在社区服务中发挥作用。

      对在职党员实行“协管”。成立在职党员报到站,协助其单位抓好在职党员“8小时”外的监督和管理,并组织在职党员通过社区“第二岗位”开展联系困难户、下岗职工、流动人员等活动,更好地发挥作用。

     

      坚持“注重实效”,开设“公益银行”,不断激发党员服务热情

      为更好地调动党员服务社区的积极性,强化社区党员参与社区公益事业的意识,党总支打造“服务积分储蓄·公益银行”活动,鼓励社区党员、居民积极参加社区公益、社区服务、社区活动,营造“社区建设人人有责”的氛围。

      加强机制保障。为提高党员服务社区规范化水平,社区党总支从制度建设着手,制定完善了《志愿者服务积分储蓄奖励制度》《服务积分奖励说明》等党员服务规范性制度。同时,根据不同党员实际,组织开展以“认调解能手先锋岗、领和谐之路,认宣教尖兵先锋岗、领文明之路,认帮扶助残先锋岗、领致富之路,认服务保障先锋岗、领维稳之路”为主要内容的“认岗领路先锋号”活动,搭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平台。

      实施积分储蓄。为破解党员服务群众量化难、党员工作表现评价难等问题,社区党总支统一印制了《迎风六里社区党员服务积分储蓄存折》和《社区党员服务登记表》,以积分形式将党员参与公益服务活动情况进行量化,并建立了党员服务“四评”机制,采取党员自评、党支部考评、群众评议和党总支考核的方式,确定服务考核结果,并将其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建立公益银行。为巩固扩大党员服务积分储蓄活动成果,社区党总支探索建立了公益银行,党员可以把参与公益服务的积分存进“银行”,兑换其他党员的志愿服务。同时,建立“爱心超市”,鼓励社区党员捐献公益服务积分,积极为社区群众开展义务服务。“积分储蓄”、“公益银行”活动实施以来,社区党员共参与重要时期安保、治安巡逻、定点盯守近800余人次,开展助残、助老、助困活动60余次,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实事30余件,有力推动了社区的和谐发展。●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