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抓在实处加油干 增强群众幸福感
    发表时间:2017-08-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抓在实处加油干 增强群众幸福感

    江西省新余市委书记 蒋斌

     

      路是走出来的,事是干出来的。新余市争创江西“三区两典范”,重铸“工小美”(即工业强市、区域小市、山水美市)辉煌,关键要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为领导干部,既要看到远处的高山,更要走实脚下的路子,以务实的精神、落实的方法、做实的结果,换取老百姓殷实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务实的精神需要开放的态度

      为政之要,首在务实。务实就要开放,只有以开放的态度务实,才能放开手脚全力干。

      立足转型实际,弹好“升级曲”。近年来,新余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6年,锂电、手机触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30%和134%。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敞开大门“腾笼换鸟”,如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并购江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了这一资产过百亿元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促成江锂新材料公司“凤凰涅槃”。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锂盐资源优势,延伸锂电上下游产业链条,加快培育一批核心企业,努力把新余打造成国内重要锂电产业基地。

      发挥生态优势,演好“天仙配”。新余是“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我们积极整合旅游资源,举全市之力推进仙女湖5A景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成功引进中国500强企业整体开发营运仙女湖国家风景名胜区,办好七夕节,让“仙女下凡、爱在新余”享誉全国,使新余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抢抓发展机遇,巧打“高铁牌”。新余市紧紧抓住沪昆高铁开通运营这一重大契机,重视发挥高铁经济的引领作用,重点发展以大健康、大文化、大数据为主导的新经济,加快城市转型发展。高铁新区生态优良,宜居宜业,发展前景向好。

     

      落实的方法需要创新的举措

      为政之基,重在落实。落实的过程是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化解一些深层次矛盾,仅靠老经验、老办法是不够的。这就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采取创新的思路与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

      坚持工业强市,在扶强老企业上鼓实劲。新余因钢设市,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与中央、省属企业的合作,全力支持各方在产业、环保、城市建设、公共服务方面的无缝对接,延伸钢铁产业链条,提高钢铁产业本地化、区域化协作水平,支持做精做优钢铁主业,做大做强非钢产业。

      坚持稳中求进,在防控风险上出实招。针对新余经济运行的特点,注重防范和化解金融信用、政府债务和环境污染风险。通过建立防范金融风险联席会商机制、加强不良贷款风险监测预警,严格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抓好企业上市融资工作。科学制定政府还债计划,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创新环保监管方式,实施“保家行动”,强化源头防控。

      坚持创新驱动,在推进区域发展上求实效。新余国家高新区作为企业创新主战场,以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为抓手,致力于建成活力充沛的创新之城。分宜县作为工业重点县,着力打造全国麻纺产业示范基地、全球电池级锂盐基地。渝水区以建设江西省产城融合示范区为契机,在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上作表率。赣西(新余)跨行政转型合作试验区建设,重点推动新余和周边4个县市在基础设施互通、产业合作互补、公共服务互惠、城乡建设互动上取得重大进展。

     

      做实的结果需要改革的推动

      改革的目的是为了破解难题、促进发展,做实的结果就是促进发展、群众得利。

      改革要真刀真枪,敢字当头。为盘活用好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建立健全控编减编长效机制,今年将收回市直各行政事业单位空编,实行统一管理;对职能弱化、职责相近、人员编制不足2名的内设机构进行整合,并相应核减其领导职数。创优发展环境,最关键的就是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嘉奖能官,鞭策懒官,调整庸官,查处贪官,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不干事的没市场,干坏事的丢饭碗。

      改革要对症下药,深字发力。新余市房屋空置率高,去库存压力大。我们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等手段,建立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按照市场筹集房源、开发企业让利、居民自主团购的思路,充分调动市场、市民、房地产商多方积极性,有效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工作。

      改革要群众得益,实字见底。加快推进“一窗式”审批服务改革,针对群众多年来反映强烈的“补证难”问题,进一步优化补办流程、简化补办材料、压缩补办时限,切实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为让广大市民享有旅游改革发展成果,今年5月1日起仙女湖景区所有景点向市民免费开放。这些改革举措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殷实的生活需要共享的成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殷实的生活,更多更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好事办在民心上。民之所望,就是我们的施政所向。近年来,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向广大市民征求民生实事意见建议,根据轻重缓急原则确定民生项目。如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乏力、功能不全的问题,我们确定了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实现城乡一体化,我们统筹推进农村七项重点工作,办起村级“颐养之家”500多个,建起村级诊所近400个,全市乡镇实现了交通管理信号灯全覆盖,农民规划建房、环境整治等工作全面推进。

      好钢用在刀刃上。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新余现有贫困户5300多户,贫困人口1.2万人。我们充分利用新余人力资源丰富、人才密度相对较高的优势,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干部及民营企业家近万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实行“一人一计”“一户一策”,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保障。●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