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
    发表时间:2017-08-07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

    人民公安报社副总编辑 蒋熙辉

     

      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公安英模,深刻阐明公安英模精神内涵,要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也是新时期加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公安队伍是和平年代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指出公安英模是公安队伍的杰出代表,公安英模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和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

      公安英模精神,表现为忠诚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是公安英模的首要品质。“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战争年代,革命前辈们冲锋陷阵浴血奋战,誓把牢底坐穿也不改变信仰;和平年代,公安英模心系党和人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顽强拼搏无私奉献。正是基于忠诚,广西北海的骆春伟英勇跳进火海,以生命的代价保护价值33亿元的渔船和5000名渔民的生命安全;“警察爷爷”高宝来数十年如一日守护社区平安护送孩子上下学,在平凡的岗位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时代改变,忠诚的本色和意义绝不褪色。

      公安英模精神,表现为担当精神。大事难事看担当。忠诚不是喊口号、秀身段,而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中。公安英模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熔铸为对公安事业的无悔付出和无私奉献。在烈火燃烧、烟雾弥漫的港口,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八大街中队的消防战士选择逆火前行。吉林辉南的赵天昱在执行抓捕任务时身中21刀依然死死抓住歹徒丝毫不松手。正如互联网上广为传颂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和平年代里,以公安英模为杰出代表的公安队伍就是那些负重前行的“最可爱的人”。在危难时刻,他们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以血肉之躯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公安英模精神,表现为英雄气概。这种气概基于忠诚和担当,基于对党和人民的大爱,这种气概气吞山河,令违法犯罪分子胆寒生畏,让人民群众备感安全温暖。新疆阿克苏的买买提江面对暴恐分子毫不退缩,牺牲自己保护了牧民的生命安全;四川泸县的蔡松松英勇纵身入水,以自己的年轻生命救助了两名落水儿童。正是忠诚信念、担当精神和英雄气概,让公安队伍关键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学习公安英模、弘扬公安英模精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核心要义,把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同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结合起来,融入公安机关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的生动实践。

      大力弘扬公安英模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是公安工作的政治灵魂,决定着公安队伍的政治定力政治方向。学习公安英模,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讲政治不能光喊口号而不行动,要把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贯彻到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之中,按照中央部署循序渐进、稳中有进、倒排工期推动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即基础信息化建设、警务实战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队伍正规化建设)取得实际成效。

      大力弘扬公安英模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人民公安为人民,是人民警察建警立警的根本原则,是两百万公安民警必须践行的路线遵循。服务人民,不仅体现在危难时刻紧急关头冲得上去、豁得出去,也体现在平凡时刻日常生活中,替老百姓跑腿办事,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学习公安英模,就是要学习他们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忠实履职服务人民的精神和行动,就是要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舒适度。

      大力弘扬公安英模坚持执法公正的价值取向。公正是法治的生命力所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当前,全面依法治国正向纵深推进,没有公正作为价值引领,改革和法治就会没有目的、失去方向。公安机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力军,公安英模是公正执法的标杆。学习公安英模,就是要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建设法治公安,提升执法公信力。

      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纪律严明的自我要求。公安队伍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一支纪律部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公安队伍的基本性质和职责任务决定着公安队伍在自身建设、教育监督上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公安英模是严明纪律的模范。学习公安英模,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把纪律挺在前面,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纪律严明,不能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而要贯彻落实到办案执法中,融入公安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和警营文化氛围营造中。每一位公安民警都要以“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座右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向公安英模对标学习,从严要求自己,在献身光荣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的伟大公安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