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凝聚砥砺奋进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7-08-07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凝聚砥砺奋进正能量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虞爱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这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充分肯定。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我们必须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掌握好舆论宣传的主动权。主动权体现了领导权、关系着管理权和话语权。地方党委宣传部是思想文化领域的“建设部”,要遵循重在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才能真正掌握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此,需要做到“六个更加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坚持坚守。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方向。宣传部门要做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的工作,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思想上对标对齐、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要坚持党的宣传工作姓“马”姓“共”,落实好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责任。党的十九大越是临近,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自觉坚守初心、维护核心、对党忠心、贴近民心,坚持在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谋共识、多变中正方向,不断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对社会思潮的引导力、对杂音噪音的抑制力。切实把导向要求贯彻到宣传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多做统一思想、加油鼓劲的工作,多做解疑释惑、活血化瘀的工作,把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践行新发展理念、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上来。

      二是更加注重统筹统管。宣传思想战线点多面广工作量大,需要强化一盘棋思想,统筹好理论与舆论、内宣与外宣、网上与网下、改革与发展、建设与管理,立体协同作战,全域全程推进,着力形成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在搞好统筹、努力出精品出人才的同时,要抓好阵地管理,防止出问题出事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要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深入推进净化舆论环境整治,加强排查、堵塞漏洞、不留死角,确保内容安全、刊播安全、传输安全。尤其要加强对“两微一端”、商业网站和各类自媒体、社交平台等管理,做到阵地可管可控、正能量强大强劲。

      三是更加注重谋划策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的重要表现就是谋划和策划。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谋划策划的水平有多高,宣传工作的水平就会有多高。要树立谋划先行、策划制胜的理念,大到一场宣传战役、小到一次文艺演出,都要事先整体策划、提前精准谋划、及早具体筹划,明确和落实做什么、何时做、如何做、谁来做,力求最佳效果。议题设置是宣传舆论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实践证明,谁占据了设置议题的制高点,谁就能够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场赢得主动,唤起公众的注意力关注度,影响他们对事物和问题的判断和看法。要聚焦“砥砺奋进的五年”策划设置一批议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放大正面的综合效应。

      四是更加注重创新创造。宣传工作要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宣传宣讲、舆论引导、核心价值观培育等各方面工作,都要体现时度效要求,从时度效着力,以增强通俗性、适应互动性、提高体验性为重点,多探索大众化、具象化的新途径,多采用“渔歌互答”、教学相长的新方法,多创造受众主体认同参与的新模式,让群众看得进、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现在,新媒体已经异军突起,我们必须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要以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为突破口,遵循新媒体“微”传播要求,把握受众需求和阅读习惯,推出更多个性化、对象化的集成产品和服务。资源有限、创意无限,要鼓励将奇思妙想、点子创意转化为项目、产品,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文化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五是更加注重乘势借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将其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来谋划和部署。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全党全社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从中央到地方投入支持力度加大,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迎来一个繁荣兴盛的黄金期。这是做好宣传工作最大的机遇和优势。要强化对标看齐,主动担当作为,抓住和用好一切有利条件,借机求显、借梯登高,应势而动、乘势而上,全面推动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中央及安徽省委已经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政治巡视,要以此为契机,做好相应的工作,进一步增添举措、增配装备、增加力量,加强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不断巩固和发展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

      六是更加注重督察督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要把加强督察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政治要求和重要检验,做到宣传工作每推进一步,抓督察促落实就跟进一步。既要督事、又要督人。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日常督察、重点督察、全面督察相结合的方式,推进“三督三察”,围绕中央及安徽省委关于宣传工作的各项部署,对各地各单位的任务谋划、推进进度和实际成效等情况,一竿子插到底跟踪督查,同时突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察看思想认识、责任担当和工作作风是否到位,以真督实察倒逼真抓实干。既要整改、又要问责,对督察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间、挂账整改,并将督察结果和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综合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不断优化宣传战线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