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库专题类 > 《党建》杂志文库
10位党员志愿者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7-05-03    来源:《党建》杂志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这是志愿服务的永恒主题。本期刊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推出的10位优秀党员志愿者的感人故事。与此同时,党建网、党建网微平台、《党建》杂志社与北京交通台合办的“党员小故事”,也将传递浓浓的暖意。

 

宋青梅:为社区和谐出一分力

 

  今年37岁的宋青梅,3年前加入了党员教师志愿者服务队,从此,她的工作不仅仅局限在三尺讲台之上。

  宋青梅是湖北省枝江市公园路小学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在宜昌市和枝江市组织的课堂教学竞赛中,她多次荣获一等奖。除了教学,她还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她带的班,不仅她所教的语文学科成绩一直领先,其他学科也总是居年级前列。她多次被市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

  在校园内,宋青梅是一名贴心的好教师、好同事。在校园外,她是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优秀志愿者。3年前,她踏上了无偿献血车,当听说自己的鲜血输送给一个素不相识的患者,可以帮助病人战胜病魔时,她的内心收获了巨大的感动和满足。她常常关注献血QQ群中的信息,每当听说血库告急时,她总是及时赶到指定地点献血。她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活动,鼓励人们献爱心。

  宋青梅的志愿服务,在其生活的小区里,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她说:“住在一个小区里,街坊四邻应该相互关照,这样的话大家都方便,整个社区也能和谐起来。”赶上节假日,邻居家里无人照看孩子,也会把孩子交给她。她总是欣然接受,细心照看孩子。到了学校寒暑假期间,她帮着辅导邻居孩子完成作业,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

 

曹一鸣:贴心服务温暖患者心

 

  曹一鸣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市立医疗集团人民医院一名外科医生,同时也是一名医疗志愿者。从1999年在大学加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始,他就把志愿者精神默默记在心中并自觉化为行动,不断为他人提供帮助。2004年,他参加工作后,积极参与医院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看望孤寡老人,走上街头清扫垃圾,参加医院的义诊活动等等,乐此不疲。

  2008年6月,马鞍山市市立医疗集团成立,他和几位热心志愿服务的同事一起向集团领导提出建议,成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这一想法得到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以集团下属四家医疗机构青年医务人员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宣告成立。9年来,他带领志愿者们利用专业特长开展了很多志愿服务项目,在奉献社会、服务他人中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一些社区,他积极开展“天使到我家”活动,上门为那些有特殊困难的高龄、外伤和骨折患者服务。他还常常利用下夜班的时间开展志愿服务,在安徽当涂、和县等地乡村和市政重点工程现场,都留下了曹一鸣义诊忙碌的身影。◎

 

袁日涉:莘莘学子的“绿之梦”

 

  今年21岁的袁日涉是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一名学生。很小的时候,袁日涉在父母和老师的教育下,就树立了环保意识,并且带动同学们从事回收废旧电池、节约用水用纸、构筑人工鸟巢等环保志愿行动。2009年,北京市水务局授予袁日涉发起的节水活动组织“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队”称号。他们的节水活动一直坚持至今。

  上大学之后,袁日涉继续从事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每年积极参加爱鸟周、湿地日等活动,同时把人工鸟巢项目介绍给一些中小学,组织学生们继续开展爱鸟护鸟活动。袁日涉不但通过网络宣传推广环保理念,还亲临一些中小学策划组织生态环保项目。

  近年来,袁日涉带领环保社团“绿翼社”的同学们以多种形式宣传PM2.5相关知识,把生态环保知识改编成通俗易懂的顺口溜,便于群众了解和记忆。与此同时,他们开展“八进”活动,即生态环保走进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部队等,组建“绿之梦”苗圃,为学校和社区提供“以废品换绿色”树苗,推广“见缝插绿”工程。目前,已有很多学校和社区参与此项活动。◎

 

  张弘德:在大西北播撒爱心的“90后”

 

  今年26岁的张弘德,现在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党委宣传部工作,同时兼任宁夏志愿者协会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宁夏阳光志愿者(协会)服务队理事长等职。

  张弘德自2010年组建宁夏阳光志愿者(协会)服务队,借助网络平台,曾为甘肃、宁夏两省区困难群众募集善款130多万元,物品不计其数。在他的带领下,服务队从最初的8个人,发展到今天的60多位核心志愿者、200多位骨干志愿者和1000多位社会爱心人士,形成一个规模庞大的“爱心网络”。这个“爱心网络”正为残疾人、孤寡老人、特困儿童实现一个个心愿。2014年,宁夏阳光志愿者(协会)服务队被评为“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

  张弘德来自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这是国家级贫困县。他上小学四年级时,父亲因病去世了。年幼的张弘德懂得了生活的艰辛,也明白了身上的责任。他勤奋学习,成绩在班里总是名列前茅,并且一直担任学生干部。

  后来,在好心人的资助下,张弘德考入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他经常利用节假日带领学生访贫问苦,将困难群众的信息传递到网络上,热心为他们寻求帮助。作为志愿者,他经常发布网络救助、文明倡导等服务微博,为甘肃和宁夏的一些困难家庭、困难学生寻求帮助,多次发起公益活动开展助学、助残、助困等帮扶活动,得到网友的广泛支持。◎

 

  施永兴:文明城市建设的“布衣参谋”

 

  施永兴是上海浦东新区周浦镇人,当过兵,干过国企的武装部长。2006年,周浦镇正在开展“迎世博”创建文明城区活动,当时他在镇里担任义务监督组组长。镇领导问他,愿不愿意再挑起一份担子,筹备成立镇里的市民巡访团,并且担任团长。他一口应允。去年,镇领导问他,年龄大了,感觉怎么样,还能不能继续担任团长呢?他回答说:“再干几年没问题!”

  施永兴负责城市建设问题的寻访、监督工作。根据寻访发现的问题和社区群众的反映,施永兴都要给镇政府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或建议。其中,取缔“黑三轮”、集中整治“夜排档”、设置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等建议,都得到了镇领导的重视,不少已付诸实施。他也被誉为“布衣参谋”。

  目前,该镇市民巡访团的骨干成员已有30余人,成员最多时有150多人。他经常提醒巡访团的团员们,平时无论是走亲戚、逛公园,还是买菜、倒垃圾,只要出了家门,都要做个有心人,注意搜集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助推城市文明建设。◎

 

殷路新:农民工兄弟的知心人

 

  今年38岁的殷路新,现任中铁四局一公司郑州地下管廊项目部工会主席。她在工作中奉行“团结、友爱、奉献、互助、自愿”的行为准则,全身心地关怀服务一线农民工。

  作为工会主席和关爱农民工志愿者,她感到肩上责任重大。如何让农民工感受到来自项目部领导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并以多种形式充实丰富农民工业余生活,是萦绕她心中的头等大事。

  殷路新上任后,多方征求农民工需求和建议,在员工驻地开设了平价超市、亲情网吧、幸福读书社、室内健身房、一线工人业余学校、防尘晾衣棚、24小时洗热水澡设施等。为了便于联系农民工,她建立了“幸福小家”微信群,在群里每天早晚与员工分享音乐和励志格言。在她的引领下,班组长们与农民工一起学习施工技术、安全操作规程等,切实提高农民工作业技能和安全责任意识。

  殷路新坚持把农民工切身利益放在心上。在项目部建点初期,她便会同财务部为农民工集体办理工资卡,并和志愿者们全程监督财务部为农民工发放工资事宜。赶上学校放暑假时,一些农民工子女前来探亲,她与志愿者们走访慰问孩子们,组织游览参观活动。农民工兄弟称赞她是“真情关怀、真心服务”的知心人。◎

 

  陈虹:古道热肠的“老大姐志愿者”

 

  陈虹现任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廉租住房管理中心副主任,也是贵州慈善公益圈里无人不知的“古道热肠”博主。几年来,她的网络博客点击率不断攀升。

  如果翻看她的博客“爱无限”一栏,可以看到200多条公益活动的消息,包括看望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关爱残障人士、救助病患、慰问环卫工人,发放各类爱心物资,捐资助学,发放助学金、奖学金,帮扶贫困学生等等。实际上,陈虹所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还有很多没有记录下来。

  可是,这位外表开朗乐观、内心古道热肠的“老大姐志愿者”,还是一名血液病患者,其病症实属少见且难以治愈。陈虹说过:“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既然生命的时钟快到点了,那么,就让生命的余热温暖更多的人吧。”截至目前,陈虹个人以“仁爱帮扶”形式结对帮助贵州贫困孩子27人次,现在已有70名贵州山区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得到了“一对一”助学对口帮扶。陈虹还与志愿者们一起,在贵州贫困地区一些学校建立了13个“行知书屋”,给孩子们的学习成长提供丰厚的精神食粮。◎

 

  王辅成:用真理和人格引领社会

 

  今年76岁的王辅成退而不休,现任天津师范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尽管年逾古稀但精神矍铄。其清瘦的身影一直活跃在学校、机关和社区的讲台上。

  他心怀责任、勇于担当,用真理和人格的魅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多年的时光,他义务宣讲1200多场,听众超过20多万人。他淡泊名利、生活简朴,至今住在仅有38平方米的一处公房内,家里虽是水泥地面、石灰白墙,却收藏着上千册图书。他心地善良、胸怀大爱,坚持扶危济困、助弱帮残。他把劳模补贴、各种奖励和自己每月大部分工资,用于社会公益捐助,累计捐款达40余万元。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人树立起道德的坐标,寻找到人生的航向。”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让王辅成自1992年起开始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宣讲活动。他的讲座真是场场爆满。讲座中,学富五车的王辅成娓娓道来,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听众无不被他的博闻强识所折服、被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所震撼。

  王辅成退休后一直坚持每天学习五六个小时,凭着这种意志和品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会贯通,刻在脑海里。“约法三章”是王辅成给自己定的宣讲规矩:一是站着讲,以体现对于广大听众的尊重;二是脱稿讲,以收到最好的宣讲效果;三是不计报酬,如果主办方非要掏钱不可,就将这些钱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和希望工程等慈善事业。实际上,他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前列腺炎和胆结石等多种疾病。人们评价,王辅成老师往讲台上一站,已是一堂感人肺腑的人生教育课。◎

 

洪润浩:身残志坚为他人解难

 

  今年32岁的洪润浩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洪润浩志愿者服务队”队长。2006年11月,洪润浩成立了哈尔滨市第一支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组织,并在道外区民政局登记注册。他出身于贫困家庭,身体有残疾,在党和政府的多年帮助下一步步走出了人生困境。为此,他内心当中一直想着要多做好事善事,为群众分忧解难。

  目前,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相继有10所高校的22支分队5800多名大学生加入这支服务队。10年来,“洪润浩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帮助了870名农民工家庭的孩子学习文化,累计补课时间长达50万个小时。在被帮助的孩子当中,已有89人考入省市重点高中,56人考入重点大学。同时,他还组织志愿者定期走访残疾人、孤寡老人,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服务,给身处困境的人们送去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洪润浩还在哈尔滨市伍连德小学、道外区民主镇顺迈小学等,为外来务工子女建立了活动室。活动室包括科普服务站、绿色上网服务站、心理咨询服务站、图书服务站、文体活动服务站、绘画服务站、英语交流服务站,还有学习室、舞蹈室、书法室、棋类室等,为孩子们的成长开辟了第二课堂。◎

 

李相岑: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

 

  李相岑现任河南省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他带领的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河南省民间志愿服务团队之星”“南阳市民间组织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他常说:“我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长大的,是雷锋精神感召着我一路走来。我从小就想,长大之后要像雷锋那样,一辈子做好事、当好人,做有益于人民的人。”

  2002年,他发起成立了“学雷锋小组”,后登记注册为“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目前已经发展壮大到有几万人参与其中的组织,先后举办公益活动上千次,累计志愿服务200多万小时,公益帮扶惠及千家万户。协会的“情寄留守,爱暖童心”项目,经常走进中小学校,不仅给孩子们送去物质帮扶,更重要的送去安全教育和孝善教育等精神食粮。

  在志愿者协会里,现有一个3000人的爱心艺术团。艺术团自编自导了很多歌颂祖国、歌颂家乡、歌颂美好幸福生活的诗歌、戏曲、小品、快板、舞蹈等文艺节目。由李相岑改编并组织拍摄的、旨在宣传当地群众为了南水北调而牺牲个人利益、作出重大贡献的电影《碧水丹心》,曾在几十个城市放映。●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