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全国青年美展绘写伟大时代动人画卷(组图)
    发表时间:201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光明日报记者 荣池

     

      6月24日,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文基金会支持的“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将结束在北京中国美术馆的展出,随后准备前往青海、甘肃、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山西等地进行巡展。

      全国青年美展绘写伟大时代动人画卷 

      逐梦长空(连环画) 曹雁楠 

      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是国家级的综合大展,是专门为青年美术家搭建的一个展示他们继承与创新、借鉴与融合、关切社会与自身成长的重要平台,社会影响广泛,青年美术家参与度很高。自1957年创立至今,全国青年美展已成功举办六届,时间跨越了60余年,让不同历史时期的青年美术家获得了崭露头角的机遇。

      全国青年美展绘写伟大时代动人画卷 

      携手节能 低碳环保(中国画) 张滢 

      为把第六届全国青年美展办成有创新、有特色、有水准的展览,中国美协于2017年11月举办了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创作培训班,邀请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创作实力的青年美术家集中进行创作研讨和草图观摩学习,聘请专家进行创作指导,并组织学员到北京新机场航站楼、京张高铁工程官厅水库特大桥和八达岭隧道等施工现场采风、收集素材,力争推出一批反映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

      全国青年美展绘写伟大时代动人画卷 

      北京新机场·筑梦英雄志(中国画) 张众 

      在本届全国青年美展上,关注现实、扎根生活的作品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张众的中国画《北京新机场·筑梦英雄志》歌颂了机场建设者们为伟大时代添砖加瓦的劳动精神,娄敏的综合材料作品《新时代的劳动者》表达了作者对新型劳动者的敬意,何永兴的油画《收获者》、曹宏伦的油画《渔获夕阳》传递着丰收的喜悦,曹文惠的《女剑客》、陈林的《钢与泥·格斗》等油画作品塑造了中国军人日常训练或执行任务时的英武形象,曹雁楠的连环画《逐梦长空》之一以飞机倒悬场景展现了空军飞行员的蓝天英姿,沈晓明的中国画《曦风》生动表现了消防官兵们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所做出的努力。除了对国家建设者和保卫者的讴歌,参展作品还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展现了新时代的中国风貌,如张静的中国画《中国速度》以动车组列车表达了对国家科技腾飞的礼赞,张旭的油画《筑梦曲·四》以斑驳的色彩营造出浓郁的工业气息,卢妙玲的漆画《平行的世界》用纷繁复杂的平行线条切割画面,为观者呈现了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欣欣向荣。此外,蔡晓斌的油画《南小河边的秦腔》、冯瑜的油画《喜讯》、蒋露的中国画《地铁九号线》、陈鹏的水彩粉画《老有所乐》等作品展现了普通百姓的多彩生活。赵鸿宾的中国画《金秋暖风送祥音》、黄华斌的中国画《春晨》、陈流的水彩画《礼赞·大地》等作品则是祖国大好河山的生动写照。

      全国青年美展绘写伟大时代动人画卷 

      老有所乐(油画) 陈鹏 

      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的举办适逢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参展作者几乎都出生在改革开放以后,他们的成长也伴随着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他们眼界开阔、思想敏锐,创作理念活跃而多元,其创作植根于民族文化的深厚土壤,深扎于现实社会,彰显了这个伟大时代的动人画面。  

      全国青年美展绘写伟大时代动人画卷 

      山·歌(油画) 顾天龙 

      全国青年美展绘写伟大时代动人画卷 

      中国速度(中国画) 张静 

      全国青年美展绘写伟大时代动人画卷 

      彝家婚礼(油画) 戴国富 

      全国青年美展绘写伟大时代动人画卷 

      假日(中国画) 范高萁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