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文学创作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丛子钰

      

      5月20日至21日,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率中国作协所属部分单位负责人到陕西延安学习、调研并赠书。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李小慧、《中国作家》杂志主编王山、作家出版社总编辑黄宾堂等参加学习、调研。陕西省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等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文学组织工作者参与了此次活动。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黄陵县、延川县梁家河学习考察,并参观了延安鲁艺旧址。

      在延安学习书院举行的赠书仪式上,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国作家》杂志社及作家出版社向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大学、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延安学习书院赠送了诗集《中国梦》。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钱远刚、副主席阎安,长诗《中国梦》作者辛铭等出席仪式,延安市副市长孙矿玲主持赠书仪式。

      徐新荣向吉狄马加一行介绍说,延安学习书院位于延安新区(北区)西北角,是全国首家宣传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体平台,成立延安学习书院是延安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延安学习书院由中国梦展厅、学习报告厅、阅读空间三个主体功能区组成,它既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新载体,也是展示延安人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取得辉煌成就的新高地,既是面向全国开展干部培训教育的新平台,也是广大干部和市民读书研讨的新场所。

      吉狄马加谈到,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文艺事业的发祥地,鲁艺是中国革命文艺的神圣殿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到人民和生活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文艺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当代的最新成果,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在创作中践行这一重要思想,将其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在思想和创作实践上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共振。

      吉狄马加还说,我们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就是要从伟大的延安精神和梁家河“大学问”中汲取灵感和力量,用文学的方式去记录和书写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实践,这是当代作家和诗人的重大使命和责任。诗集《中国梦》由几首长诗共同组成,是用诗歌这种艺术形式从整体上呈现中国梦的一次创作实践,这部长诗发表和出版后,在读者中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是近年来长篇政治抒情诗的重要收获之一。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