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文献纪录片《白求恩》献礼建军90周年
    发表时间:2017-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文献纪录片《白求恩》座谈会在和平医院召开。 李茜 摄

      

      中新网石家庄7月24日电 (记者 李茜)庆祝建军90周年文献纪录片《白求恩》座谈会24日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召开。该纪录片从酝酿策划到拍摄制作历时两年,用真实的人物事件、鲜为人知的瞬间,探寻白求恩的国际革命情怀和贡献。

      24日下午,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河北省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等单位代表出席。据了解,该纪录片由河北省文史研究馆和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联合录制。

      据文献纪录片《白求恩》编导、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平介绍,该纪录片收集了大量珍贵的文献、图片和影像资料,采访了几十位白求恩研究专家、知情者、见证人,以白求恩的生命历程为主线,运用鲜活的史料、权威的访谈,沿着白求恩生活、工作、战斗的足迹,用真实的人物事件,鲜为人知的瞬间,探寻白求恩的国际革命情怀和贡献,并运用“日记”、“雕塑”、“绘画”等艺术形式,展现白求恩在加拿大、西班牙以及在中国的难忘岁月,感受白求恩精神在今天的影响。

      据了解,该纪录片既回到历史现场,挖掘和讲述引人入胜的故事,又总结和汲取宝贵的经验,发挥“让历史启迪未来”的作用。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政委鲁建辉介绍说,该院作为白求恩亲手创建并战斗过的医院,把弘扬白求恩精神、当好白求恩传人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建院80年来,该院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圆满完成小汤山抗击“非典”、利比里亚维和等重大卫勤保障任务,也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今年该院将迎来建院80周年,下一步该院将组织“中加重走白求恩路”,举办“白求恩精神国际论坛”,拍摄“白求恩式的好军医”张笋院线电影,创建网上白求恩纪念馆,对山西五台、河北唐县、平山3处白求恩战斗地旧址进行维护和修缮,建立白求恩精神教育基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爆发后,白求恩率领医疗队于1938年3月抵达延安,不久奔赴晋察冀边区,担任晋察冀军区卫生顾问。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白求恩坚持在前线为八路军伤员做手术,有时一个月行军四五百公里,连续做一百多例手术。在一次为伤员施行急救手术时,感染以致引起败血症,于1939年11月12日病逝于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现位于河北石家庄,其前身是八路军后方医院二所。1937年扩建为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白求恩殉职后,1940年1月,该院被命名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印度援华友人柯棣华任首任院长。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