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报告文学《血砺忠诚》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表时间:2019-03-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3月12日,长篇报告文学《血砺忠诚》发布会暨红色文化研讨会在京举行

      3月12日,长篇报告文学《血砺忠诚》发布会暨红色文化研讨会在京举行。该活动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山东省作家协会、德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德州日报社·德州城市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山东省乐陵市委宣传部承办,山东省齐河县文联协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铁流,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文豪,德州日报社社长姜立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研讨会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主持。

       

      长篇报告文学《血砺忠诚》

      山东省是报告文学大省,产生了一批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在国内文坛上叫响了“报告文学鲁军”的品牌。长篇报告文学《血砺忠诚》是国内首部全景式反映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纪实作品,高艳国、赵方新两位作者行程上万公里、采访上百人、爬梳数百万字资料,历时3年创作完成了该作品。作品以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发展为主线,采用以人物带事件、以事件写人物的方式,围绕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发展、合并展开叙事,用平实客观的笔调叙写了党领导根据地军民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同日伪展开殊死斗争的过程,全书紧扣忠诚主题,塑造了以萧华、周贯五、王卓如、牟宜之、马振华、杨靖远、龙书金、杜步舟、黄骅、崔兰仙、余志远、武大风、常大娘等血肉丰满的英雄群像,讴歌了共产党人和抗日志士为国家为民族甘于牺牲、大义凛然的崇高品质。作品在书写一次次战役时,采用了细节描述和大场面状写相结合的方法,将主人公放在最激烈最危险的环境里,以此来映衬英烈们光风霁月的情怀和矢志报国的志向。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与会者就《血砺忠诚》的思想性、艺术性和独创性展开深入研讨。何建明认为,该作品是新时代反映红色文化主题的重要文学文本。作品中的英雄人物在祖国和人民利益面前表现出来的慷慨悲壮的牺牲精神令人震撼,他们用鲜血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这一重大命题。居高声自远,两位作者长于叙事和刻画人物,该作品以现实为坚实依托,立意高远,打开了一个宏阔博大的精神境界。李炳银认为,《血砺忠诚》是在人们对过往的历史逐渐淡漠和遗忘的时候,开始的一次真实深入历史追踪和动情的文学报告。这样的文学表达,是对曾经真实存在的伟大救国斗争历史的走近,更是向在那场严酷艰难的抗击侵略的斗争中很多人物表现出的无私爱国精神的致敬;同时,也客观真实地再现了当时斗争的错综复杂性。这种在坚持真实历史追寻原则下的文学写作,具有明显的历史珍存价值,它会复活历史原本的生动面貌,是用文学手段对历史存在的一种个性书写,在历史和文学两方面,都是重要收获。

      与会者还谈到,《血砺忠诚》中,作者的笔致时而细腻入微,时而粗犷豪放,状人必以声貌传情,叙事必以曲折达意,较好地完成了一次对冀鲁边区根据地的文学书写;作品的主基调如黄钟大吕般昂扬奔放,始终洋溢着革命乐观精神和人民必胜的信念,同时也不乏轻松明快的协奏曲,使得作品具有了交响乐般的多层次奏鸣;作者在结构全书时也颇为用心,按照冀鲁边区根据地的发展,采用了三段式的书写方式,体量匀称,条理清晰。

       

      《血砺忠诚》作者赵方新

      黄传会、范咏戈、李一鸣、李朝全、张陵、丁临一、汪守德、黄宾堂、张丽军、汪雪涛、傅洁、魏建军等作家、评论家参加研讨会。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